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了十多天,一直沒接到衛靈公的召見,孔子也只好再一次放棄了自己的奢望。
一天,衛君果真派人請孔子明日郊外遊春,孔子得到邀請,就以為出仕之日將不久矣。唉!沒想到,天公作弄人啊!
那天早上,孔子一早就在城門等候,衛君正招手請孔子上車同座,南子隨即喊著要一同春遊。經過「子見南子」一役之後,孔子又豈能再與南子同車呢?那衛君只好讓孔子獨自另坐後面的一輛普通的馬車。
其後,到了河邊,衛君命令弓箭手放箭射殺水鳥,孔子卻揮手攔阻,說:「主公!春不打鳥!」衛靈公也吃了一次悶棍。試問兩人這樣神貌相離,又怎能談得來啊!惟有敗興而歸。
子路把孔子接回來,一路上看見孔子唉聲嘆氣,悲憤之極。子路膽怯怯地問:「老師,今日隨君侯出遊,本來是件開心的事情,何故這樣懊惱呢?」孔子憤然慨嘆說:「算了吧!我還沒見過喜愛道德勝過喜愛女色的人啊!」【註6】(待續7)
2021-12-29謹識
【註6】語見《論語•衛靈公12》子曰:「已矣乎!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另見《論語•子罕17》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回顧與前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的飄泊生涯(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的飄泊生涯(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盡糧絕,殺出重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何孔子要向學生發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覺察無謂的自我綑綁,鬆開限制信念,看見自由 你是安全又自由的。 你不必想破頭、絞盡腦汁試圖解決所有問題,做好你能做到的,把其他煩惱交給宇宙。 宇宙之大,它肯定有兩全其美、滿足你所有需求的其他解法(包括目前的立院法案,也是如此)。   / 一則關於自由的洞見: 很多時候我們都被自己腦袋的限制性信念給卡死了,然後因為感
    Thumbnail
    avatar
    愛必
    2024-05-21
    質感生活|酥脆可口無調味堅果|100%酸櫻桃原汁|喬治亞高加索山直達餐桌的蔬果原液|堅果果乾專賣店|日華好物平常在家喜歡做些什麼呢?我最喜歡待在家裡當顆沙發馬鈴薯,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一邊追劇一邊吃零食,是我最放鬆的時光。 這幾年我開始比較注重飲食,但是我又不想犧牲當沙發馬鈴薯的興趣,零食絕對是不能捨棄的,因此,我將高油、高糖、高鈉零食換成了健康零嘴堅果和果乾。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2-17
    20240214有心爭似無心好,多情卻被無情惱~別跟股票談戀愛,卻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情人節談兩岸怨偶關係~觀光夢未結「彼得林區股票迷思六」~股票上漲了,所以我一定是對的;股票下跌了,我一定是錯的 如果要我挑市場謠言之首,這句話絕對是冠軍。股價的短期漲跌,反應的只是市場的情緒變化,並不能真正顯示企業的價值,為什麼要靠股價作為你判斷的正確與否呢? 影響你情緒就能影響你判斷,要先相信趨勢沒錯,才能安心不帶情緒等回補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14
    人類圖是無為的修行?生產者的薦骨回應|等待、斷捨離、不要相信頭腦|安納 Podcast EP5來聊聊人類圖,我覺得它其實是一門無為的修行哲學。內容根據我聽過數堂 Mary Ann 的線上課程,以及自學人類圖的書籍。整集時間為1小時。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18
    【好味急GO】小菜滷味|方便即食|夏日美味|下酒推薦|露營推薦|追劇必備|90%手工製作|無添加防腐劑💯【好味急GO】小菜滷味|方便即食|夏日美味|下酒推薦|露營推薦|追劇必備|90%手工製作|無添加防腐劑💯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3-08-06
    我也常覺得好奇,狗狗到底都夢見什麼?還會說夢話~我也常覺得好奇,狗狗到底都夢見什麼?還會說夢話~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12-14
    空空賞2次推薦|美妞穩肌進階版!AASAN樸元貞一,超導肌潤調養液,未免也太好用了距離上次推薦MIT品牌—《AASAN樸元貞一》,是3個月前的事了。能夠再次上榜空空賞名單,無非是有了新發現,必須寫下跟美妞們報告。 今天的主打就是這瓶—超導肌潤調養液,原來;保養還能這麼簡單! 請繼續往下看,穩肌秘訣直接公開,超導肌潤調養液的進階使用方法。 ❤跟著我的心發現,記錄了哪些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9-22
    遇見一本好書 因《父後七日》而廣為人知的台灣作家劉梓潔,到目前為止只出過兩本散文集和兩本短篇小說集,上一本小說集《親愛的小孩》花了十年時間書寫,而最新的小說集《遇見》卻只相隔十八個月。從小說成果來看,《親愛的小孩》是十年小說的結集,隨意性較強,而《遇見》卻具一定企劃性,各篇小說之間有著微妙的牽繫,讀來更見規模,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8-06
    看見孩子好的一面,也要看見自己的在我之前這篇文章有提到,因為姐姐語言發展的關係,我一直很關注姐姐的語言發展情況,除了語暢的部分,還有句子的架構,邏輯,咬字,舉一反三的能力等等。深怕自己稍不留意就又落後了,又要重啓早療的課程。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0-12-11
    釀私信|inch ✕ 王淨 #6|我學不會好好說再見,也學不會不去遺憾⋯⋯前陣子殺青了一部戲,和角色告別的過程既艱辛又漫長,可能也是自己下意識地不想忘記她,因為我始終相信每一個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無論大小,都有靈魂的──如同你我、如同貓貓狗狗小花小草一樣的生命,只是沒有形體。如果我抽離,那就是把她丟掉了,這樣我捨不得,這對她而言太不公平了。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