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精準提問》中學到的三件事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到「提問」你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呢?
2017年9月,我參加洪震宇老師第一期的「提問力工作坊」,那一天的課程非常緊湊,許多練習一直進行。其中最有印象的就是要積極聆聽對方,然後要找出話語中的關鍵字來做提問,所以提問對我來說就是腦袋要一直動一直動,很累很累。
上完課後,雖然帶走了許多提問技巧和觀念,但因為沒有把這些內容化為文字或加以實踐,再加上動腦很累很累的記憶,一段時間後,我選擇將提問技巧遺忘在腦海中。
但在之後的工作中,我發現「提問」這件事無時無刻都在身邊,例如與同事合作,以及教室內的班級經營。這些項目都讓我必須去正視「如何問得好」這件事。於是我又重新回到了「提問力」課程中,即使要再次燒腦,我也要跟著洪老師重新再次認真學習如何提問。
2022年2月,洪老師的第十本書上市,主題正好就是《精準提問》,如果你對提問有興趣,這篇文章就是我學習完「提問力工作坊」和閱讀完《精準提問》後,它們帶給我的一些心態和行為上的改變,讓我在這裡和你一起分享。

觀念大翻轉,提問是一件聰明的事

我是一個很重面子的人,對於聽不懂後再次提問會感到丟臉。尤其是和同事合作時,在聽完對方告知的事項後,如果聽不懂或不確定,我也不願意發問,自己會用「自己認定的理解方式」來做,因為我覺得「聽完還要再問一次」,這樣子顯得自己能力很差。
即使聽得一知半解,也不願意回頭去做確認。
這樣的行為是一場一翻兩瞪眼的賭注。如果運氣好把對方的意思理解對了,那就大功告成,一切順利;但如果理解錯了就必須重頭來過 ,除了要再花時間重做之外,同時還會拖累團體的工作進度。
這樣不敢,也不願意向對方提問的現象,在我的工作中一直反覆出現。直到我上了提問力課程後,從洪老師身上學到一個重要觀念,才開始改變了我的想法,這個觀念剛好也就是《精準提問》一書的第一章,它就是:
「良好的溝通除了達到相互理解之外,更在於了解需求,解決問題。而提問就是開啟良好溝通的那一把鑰匙。」
這個觀念扭轉了我認為提問是自己能力不好的心態。我做提問這個動作是為了確認彼此的認知是否相符,當下多花幾秒鐘做確認,就可以省下因認知錯誤而重做的時間。因此每當與人討論事情,在結尾時我都會加這一句:「和您確認一下,這次我們要做事情是……對嗎?」
在心態調整之後,我發現提問是為了增進彼此的效率,它不再是一件丟臉的事,反之,這是一件非常聰明的事。

適時追問,聊天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對於「聊天」這件事,以前的我一直以為就是要讓對方哈哈大笑。為了達成此目標,在聊天過程中自己會不斷地開話題,硬是想一些自以為有趣的事。心中這種「硬要開話題」的觀念,讓自己漸漸對聊天感到恐懼。
經過上完提問力課程後,我發現提問技巧中的「追問力」可以改善我的聊天恐懼,於是為了達到改善的目標,我不斷練習追問力。
只要遇到需要聊天的場合,我都會在對方的話裡找到書裡提到的五個關鍵點:「趣點」、「轉點」、「斷點」、「痛點」和「雲點」進行追問。
雖然剛開始不太習慣,但使用「5W1H」做為提問的依據,到後來就漸漸地上手了。
學會在關鍵點追問的好處是,即使不用一直開話題,也可以輕鬆地聊天,不會把「聊天」這件事當作是一種壓力。
另外,追問也可以讓個性上較沉默的朋友,更願意開口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真是一舉兩得。

運用問題意識,思考是一件簡單的事

在書中我們會看到「問題意識」這個名詞,洪老師花了兩個章節的篇幅來解釋和練習。第一次聽到「問題意識」是在「洪門私塾寫作課」,當時是洪老師為了擬定每個人的寫作計畫而提出來的。
但即使上過課聽過解釋,我對它的認識仍一知半解,甚至感到陌生。
直到去年七月洪老師在「全國教師線上提問力力工作坊」中又再次將它提出來,並實際讓學員們操作。而我也是在那次「細胞教案」的操作過後,對「問題意識」以及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理解「問題意識」和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呢?
以前我做事很討厭別人問我「為什麼」。即使當老師帶班之後,在班級經營上面對學生仍然如此,當學生問我一些班級規定背後的原因時,我不想也不願回答他們。所以帶班第一年時的師生關係常常會處在一個緊繃的狀態,學生不服班規,而我則是想強壓他們服從,導致學生只是表面服你,打從心中他是不認同你的。
經過學習之後,我發現當自己思考不夠徹底時,自然就沒辦法向他人解釋為什麼我要如此做。
書中有提到我在排球比賽前帶學生換位思考的討論經驗。其實當下也不是馬上就進入討論環節,仍然有學生很抗拒,也不斷的碎碎念說:「打個球幹嘛這麼麻煩,還要討論東討論西的。」
經過我仔細的向學生解說我的用意 (細節在書中有完整描述),慢慢說明「為什麼」我要把發言權交給他們之後,他們才肯開始一個接著一個的發言。
理解並訓練建立「問題意識」之後,就養成了凡事要先問自己「為什麼」的習慣,讓思考成為一件簡單的事。
最後,如果你想突破「不敢提問」或「不知道如何提問」的現況,推薦你來閱讀這本《精準提問》,書裡面的許多方法和實際案例,會一步步的引導你克服心中困難,讓你頭腦清晰,意志堅定的做出改變。
購買資訊如下:

【作者親簽版】(四百本書已經快要賣完了):
readmoo電子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