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接觸烘焙的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開始接觸烘焙咖啡豆的人,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咖啡生豆怎麼挑,通常會陷入"我該選擇哪台烘豆機"的困擾。
現在市面上的烘豆機琳瑯滿目,有大有小,電熱瓦斯紅外線都有,到底該怎麼選擇?
就我個人的看法,其實跟買車差不多,第一次買車的人總是又挑又選,詳讀各種資料,比較不同品牌的差異,總是期待自己第一台車的選擇是"完美"的,重點在於"選擇"。
產品有可能是完美的嗎?只要是物品,除非先過個數十年或上百年,不然該物品,尤其是設備,再被使用過後的當下,很難超過原有的售價;而設備本身會因為時代而逐漸改善,老物品有其時代的美感與記憶,新產品則是適應當下環境的需求。
在產品只是適用於當下的狀況,一般剛開始烘焙的玩家,最期待的是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所謂的正確是怎麼被評定的?大多也不過是人云亦云,機器怎麼使用,最終還是看使用者,有人用手網可以烘焙出讓專業烘焙店家自嘆不如的咖啡豆,但這能說手網是最正確的選擇嗎?
最終還是要看購買者自己的想法。
我個人建議一開始選擇烘豆機的幾個考慮因素:
  1. 預算:就是你打算花多少錢在購買烘豆機上,這是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正如我也很想買台雙B的跑車,但預算只能買二手的小貨車一樣。預算在這件事情上決定了我們能夠選擇的範圍。
  2. 空間:烘豆機可以放置的空間,包括了你操作機器的空間;其實烘焙咖啡豆所需的空間會因為人類的活動項目而有所差異,主要還要考慮到諸如生豆的存放、熟豆的包裝、沖煮的設備等等,一開始烘豆當然沒有那麼大的空間需求,但是考量到烘豆機本身的體積還有操作者的動線,空間該如何應用就是除了預算外必須考慮的重點了。
  3. 烘焙量:烘焙量影響了烘豆機的大小與排煙量,也會影響到熱源的選擇,其實在預算內能選擇的烘焙量就那些,預算高,烘焙量就大,反之預算低,烘焙量就小;相較於早期烘焙咖啡豆主要為營業銷售的前提,現在更多的是烘給自己喝,烘給自己喝的話,最大的困擾則是怎麼喝的完,較大的烘焙量可以提供穩定的烘焙過程,相對的如果沒辦法喝完自己烘的咖啡豆,找人來喝或是贈豆都是不錯的選擇,但也不是能一直送豆子出去?自烘自喝的狀況下,少量烘焙確實是個蠻好的方向。
至於烘豆機能不能做為二手設備再轉售?這也僅是價格問題,賣的夠便宜都會有人買.....
經常有人問哪台烘豆機適合新手,其實任何一台烘豆機都適合新手,烘豆機僅是協助人類烘焙咖啡豆的設備而已,在現有的選擇中去學習,這也是一種樂趣。
所以呢?買的起又看的順眼的烘豆機就是最好的選擇了。跟買車一樣,無論這車評價多好,開車的人還是自己....
    2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剛開始練習與水晶礦石通訊,該如何確認訊息的準確性?這篇文章是關於礦石與神明對於我們事情上的建議、訊息解讀與水晶溝通等特殊服務。作者分享了和礦石夥伴連結的方法與驗證步驟,並提供了一些建議性內容。希望能給正在練習通訊的大家一些嘗試的方向。
    avatar
    水晶魔法師祐誠
    2024-06-03
    剛開始練習「鼓勵」的時候阿德勒說,教養的過程需要堅守鼓勵之道。 之前有分享關於我開始學習阿德勒,就是從#鼓勵 練習起~ 這次想要分享我與孩子練習鼓勵的心路歷程,我想這也是許多爸爸媽媽心中的疑問,很想落實在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不過剛開始鼓勵的時候,可能會有些許疑惑或有不確定的感受。 我是從參與親子團聚會的窩窩心時間的聆聽
    avatar
    可能幸福學院
    2024-04-08
    剛開始寫閱讀心得根本不知道寫什麼,又怕寫不好,那時候很討厭自己 ! 那後來呢 ?都說閱讀能帶給人力量,讓人重新思考一些心裡卡著很久的事,這次我是領會到了。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4-01-10
    剛開始學語言的小孩,建議用同一語言對話 語言學習,是透過對方的嘴型表情,手勢,和回應模仿來的。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3-11-23
    剛開始又要結束了這不是週記只是我的胡言亂語
    Thumbnail
    avatar
    CHEN_MilkTea
    2023-07-20
    剛開始學蓋房子的營造工程師我是一名菜鳥工程師,一般人直覺想到的工程師應該是科技廠值班、研發的那種,但我是最傳統的那種,我們的作品千變萬化,可大可小,有高有低,最低的差不多3公尺左右,最高的目前世界紀錄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達830公尺,看到這你應該猜出來了,我是一名蓋房子的營造工程師。
    Thumbnail
    avatar
    藍筆先生
    2022-12-05
    配角的主角人生剛開始:仲野太賀從《喜劇開場》起,仲野太賀、菅田將暉、神木隆之介就成為心中三位非常敬佩的演員,這三人都各自有獨特表演魅力,這篇先來談仲野太賀,在本季日劇中,無論是大神坂元裕二編劇的作品《初戀的惡魔》、又或是《配角人生》這位近幾年日本竄紅速度最快的男演員,已經證明自己從綠葉,攀上主演的一線男星之路。
    Thumbnail
    avatar
    Dream To Reality!
    2022-09-10
    每個月剛開始都敗,慣性改變?-732上個月16號開始至月底只有1敗。9月第二天,已經累積兩敗! 過往放空被嘎、做多被套,通常繼續關鍵點位攤平就打的回來。昨日檢討後發現每次只要在當日趨勢盤,若做錯方向很容易大虧。震盪盤打得太舒適了,輕忽嚴守最大虧損金額的重要性。以目前我的打單金額,五千虧損就差不多了,昨天確來到了一萬初。
    Thumbnail
    avatar
    TradeLoseR
    2022-09-02
    一場剛開始,正在發生的故事....來吧,趕一場熱鬧的集 因緣的開始 一場剛開始,正在發生的故事........ 幾個星期前接到一封訪問荒野的邀請,就聯絡了剛當選荒野第十屆常務理事的伙伴,有了昨天一場深入的對談,這些現居聯合報系決策高層都曾是非常資深的傑出記者,觀察敏銳且能提出關鍵的問題,之後會另外撰文分享當日的對談 三、 發展策略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7-02
    總是以為才剛剛開始找尋,究竟是為了哪一個我呢
    Thumbnail
    avatar
    阿派
    202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