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烘豆吧!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七、八年前剛開始烘豆時,那時候的烘豆知識不是那麼的普及,網路上沒有什麼資訊,咖啡書籍提到烘豆的部分也是草草帶過,在那樣的環境下有些人認為將烘豆認為是一件至高無上的事,必須要累積長久的咖啡相關經驗才可以開始烘咖啡豆,否則就是暴殄天物,但我覺得烘咖啡豆不用這麼拘束(當然還是要取決於是自己喝還是要賣人)就跟炒菜一樣,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不一定要去考個什麼SCA國際精品咖啡證照才能開始烘豆,只需要一支烘豆手網、卡式爐或家裡的瓦斯爐、優質的生豆,你就可以開始烘豆了。

家庭烘豆器材的選擇

撇除烘豆機不說,家庭自烘常見的烘豆器材有:手網、炒鍋、陶鍋,其中我比較推薦使用手網烘豆,因為手網的金屬孔隙可以讓烘焙煙塵較流暢的排出,炒鍋及陶鍋的設計比較容易導致煙塵附著在咖啡豆上,進而影響特色風味的呈現,但也有人就愛這味,沒有什麼好或不好。

生豆的選擇

即便烘豆技術再好,如果生豆品質不佳,還是很難烘出好喝的咖啡,在一般消費者比較難接觸到生豆樣品的情況下,尋找評價好的生豆賣家是一個比較容易的方法,曾經有朋友帶一些網路上購買的零散生豆請我代烘,以下這三間是我烘過並且實際喝過覺得品質不錯的生豆賣家。
關於咖啡豆產區的挑選,我給的建議是都烘烘看、都喝喝看,不要先入為主,大部分的書籍都會寫什麼產區會有什麼樣的風味,但其實文字無法詮釋咖啡實際的風味,加上咖啡栽種及處理法一直都在進步,舊觀念的產區風味無法完全套用在現在,如果單憑文字就去認定什麼產區就只有什麼風味,那樣子會錯過非常多優質的好咖啡。

開始烘咖啡豆吧!

準備好器具及生豆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烘焙咖啡豆,因為除了烘豆機以外我只有手網烘豆的經驗,所以以下會針對手網進行入門建議。
手網烘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讓豆子翻滾,每一面都可以均勻的受熱,可以用炒菜翻鍋的方式翻滾咖啡豆,搭配順逆時針畫圓,切記不要太小力,如果咖啡豆同一面接觸火源太久,就會很容易有焦苦味
火力的控制,文字寫的大火、中火、小火其實都很模糊,加上每個爐具的輸出火力都不同,因此我會建議新手一火到底,藉由控制時間來達到想要的風味,比如說今天用這個火力刻度總烘焙時間是10分鐘,但我覺得風味上有點單薄,那就以此火力刻度再調低一點點,讓總烘焙時間延長到11分鐘,不要覺得真的這麼簡單烘得出好喝的咖啡嗎?其實這樣子的咖啡真的還不錯喝。
焙度,也就是咖啡豆到底要烘到什麼程度才算可以喝,簡單來說咖啡豆受熱到一定程度會爆裂(請不用擔心會有危險,它就是很像東西裂開的聲音,不會真的爆炸)隨著焙度會有一次爆裂、二次爆裂不同,我會建議新手烘到第一次爆裂密集,一開始的爆裂聲只會有零星的幾聲,那所謂的密集就是指爆裂聲很頻繁,再來又會恢復零星的幾聲,我會建議烘到這個焙度是因為這個焙度剛好可以喝到咖啡的特色風味。
假如烘了很久,可能二三十分鐘都沒有爆的話(日式長時間烘焙不在此討論範圍)那有可能就是火力太小所導致的情況,請把火力加大,其他小細節礙於篇幅就不寫了,如果大家有想看的話,再麻煩關注我們的部落格囉!
粒豆阿杰
粒豆阿杰
粒豆咖啡專賣烘豆師兼打雜,除了咖啡日常還沒想到要寫些什麼其它的。方格子不定期更新(如果時間允許寫作的話🤣)YOUTUBE每週更新(如果剪輯師剪得順的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