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周六就是爸爸的告別式了,我找到了當初為什麼最孤單的時候因為接觸文學,心中得到救贖,從此心裡多一點溫暖的文本片段。那是米蘭昆德拉的第一部作品[玩笑],從那天起,文學變成我的朋友,我對於人生有了合理的解釋,因此繼續地活著。
很湊巧的,裡面主角也從小沒有媽媽,所以除了跟主角一樣,能夠想像媽媽真的在天上,我還真沒有別的可以讓自己釋懷的解讀方式。裡面說:
我向來就想像媽媽在天上,不,我不信什麼上帝,永生這一類的事情,那和信仰無關,而和心像有關,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放棄,要是沒有,我會覺得像孤兒。弗拉斯塔怪我是做夢的人,好像我看到的都不是事情本身,才不,我看到的就是事情本身的樣子,在可見的部分以外,我又看到別的。心像可不是不為什麼而存在,心像使我們的房子成為家。我從來不認識媽媽,所以也從來沒為她哭過,相反地,我還很高興,知道她在天上,又年輕又美麗,別的小孩都沒有像我這麼年輕的媽媽。我喜歡想像聖彼埃爾,坐在小凳子上,在祂看地上的小窗口,媽媽常常也常去那個窗口,為了她,彼埃爾什麼都肯,因為她很美,祂準她看 ,媽媽看我們,我和爸爸。媽媽的臉從來不悲傷,相反地,從彼埃爾們的小窗口看我們的時候,她還常笑。活在永恆中的人不識憂愁,知道人生只不過是瞬間,重逢時候不久。
我的心像就是我心裡的家,我現在想像,爸爸和我和哥哥的媽媽, 和我同父異母妹妹的媽媽,一家和樂融融一起從窗口看我們,我們兄妹三人,也一起從心中的窗口,仰望著看著。當我們在窗口一起相視而笑,那不是人生的瞬間,是屬於我們的永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cky
    Vicky
    我在生命裡的河流 漂著走著 活著 看著 感受著 你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