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藍色恐懼》│朝聖驚悚經典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藍色恐懼》是我唯一一套未看過的今敏長篇作品,因為年輕時(?)覺得這種以年輕女偶像的精神問題為題材的作品會太過灰暗太過壓抑,所以鼓不起勇氣去看wwww

現在也許是有一定的社會歷練,看畢這套作品,我的心情又沒想像中灰暗,更多是欣賞今敏別樹一格的表現手法!

偶像團體「CHAM」成員之一的霧越未麻,因公司政策單飛踏上演員之路。最初只是僅有一句台詞的閒角,為尋求事業突破而出演強暴戲碼,甚至拍攝全裸寫真。昔日的清純形象逐點逐點破滅,為自己的轉變及落差困惑不已的未麻,甚至開始出現幻覺,心中彷彿有「另一個自己」存在。與此同時,未麻身邊的工作人員相繼被殺害,自偶像時期已迷戀未麻的狂熱粉絲亦出現在她面前。穿梭幻境與現實,事件的真相到底是……?
1.
即使過了20多年,《藍色恐懼》依然是精彩絕倫的心理懸疑驚悚片!雖然沒後來的《千年女優》般玩得出神入化,但這套作品的分鏡和剪接已初顯今敏的實力,帶領觀眾遊走於現實與虛幻之間,代入女主角的壓迫和不安

我尤其喜歡其中一個鏡頭:女主角收到傳真警告信後倏然望出窗外,視覺轉為由街外窺視女主角的房間,鏡頭慢慢拉遠,小小的窗戶在高樓林位的夜色中逐漸變得渺小,卻帶著被無可名狀的視線監察著的惶恐──究竟誰在深不可測的夜色中盯緊這小小的房間?真的好棒……(詞窮了)
2.
片中的劇情有許多解讀,亦是今敏高明的地方──觀眾可以從許多虛實交錯的剪接和畫面分析出不同的細節:究竟哪些是女主角未麻真實的經歷?哪些是幻覺?跟蹤狂是真有其人還是虛構?存在於網站日記的另一個「未麻」究竟是誰?

結局裡,真正的兇手被抓住了──但最後一個鏡頭的神來之筆,卻可引發一連申不安的解讀:最後出現的未麻是「真正的未麻」?觀眾已經回到現實世界,還是仍浮沉於未麻的幻覺之中? 這種無限的解讀性,亦是《藍色恐懼》能稱為經典的原因之一(雖然今敏在某節目/紀錄片中對結局的解釋還是正面的「女主角變成熟了」lol)
3.
我作為女性觀眾,非常能感受到女主角的不安和崩潰,也很詫異今敏作為男性,也能如此細膩地表演女性遭受男性凝視折磨的精神及情緒變化

尤其女主角的強暴戲那段,相信許多(敏感的)觀眾跟我一樣看得很痛苦,連今敏事後也表示那段描繪得有點過份了
4.
從一開頭已有「其實《藍色恐懼》拍成真人電影也不錯吧?」的念頭,之後上網翻查資料,才發現原本的企劃的確是真人電影,只是後來因為地震而預算大減,只能改為製作OVA動畫;假如這套作品能如計劃般拍成真人電影,也會像現在一樣備受推崇嗎(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5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