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恐懼》|穿梭於虛實之間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藍色恐懼》(Perfect Blue) 1997

《藍色恐懼》(Perfect Blue) 1997

今敏是我最喜歡的動畫電影導演,而其次就是湯淺政明了。不知道為甚麼,我老是覺得這兩位導演很相像,大概是因為他們兩位都很懂得利用動畫這個媒介吧。


今敏曾經在訪談裡說過,他認為動畫就是要想像出真人電影所做不出來的東西,那才是動畫的價值所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一點,他大多數的作品都喜歡遊走在虛實之間。而《藍色恐懼》就是一部那樣的作品。


女主角未麻是個偶像歌手,由於人氣高企,公司要求她轉型成演員作新發展。未麻雖然努力拋棄清純的少女偶像形象,但同時也對此心生留戀。與此同時,太過真實的強暴戲份與過分暴露的寫真照片亦令未麻感到無比抗拒。此時,一個叫做「未麻部屋」的網站出現,以未麻的第一人稱事無鉅細地紀錄著未麻的行程和心情。瘋狂粉絲的恐嚇和跟蹤、連續的殺人事件、未麻部屋的出現令未麻感到精神衰弱和混亂,她開始分不清戲劇與妄想、夢境與現實。戲劇中的未麻、網站中的未麻、少女偶像未麻和妄想中的未麻,到底誰才是真實?未麻陷入了混亂的漩渦之中,迷失了自我。


而絕妙的地方在於,快節奏的剪接、大量的蒙太奇(montage)和匹配剪接(match cut)使得劇情時空不停地快速轉換,真實與虛幻的界線變得模糊不清。這令劇中的未麻和螢幕前的觀眾都被攪和在這混亂的漩渦之中無法抽離,無法分清虛實,甚至和未麻一樣產生自我懷疑。到底事情的真相是如何?到底現在的劇情是未麻的妄想還是現實?置身在戲外的觀眾實在難以弄清,只能順著劇情發展,跟著未麻去尋找發掘。


我們的「自我」理解從不這麼自我,永遠有著他人參與的成分。我們因應他人的目光塑造自己,透過他人的目光了解自己。但無論是戲劇中的未麻、網站中的未麻,還是妄想中的未麻都和未麻本人的意志無關,而只是被他人所創造出來的「自己」。但這個他人眼中的「自己」卻開始自由發展,最終變成比原先的自我更加自我、更加完全的「自己」。


當今敏被問到,他想透過《藍色恐懼》去表達些什麼時,他回答說:「或許會是,在現實中迷失方向(losing reality)。現實生活和螢幕所呈現的虛擬畫面在電影中快速穿插,當你在觀賞電影的時候,有時可能會覺得迷失自己。然而,藉著穿梭虛實之間,你最終會用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的身份。這點沒人可以幫助你,唯有自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自我尋找、精神分裂、女性形象或是偶像私隱等,這些都是《藍色恐懼》向觀眾所呈現的各種社會問題。《藍》雖然是部遊走在虛實之間的電影,但與此同時亦是一部無比現實的動畫電影。

0會員
10內容數
電影空談人,喜歡談電影談文學 沒有影評,只有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