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麥特與麥斯》:友情?愛情?徘徊在曖昧間模糊的情緒雜感。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自魁北克的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這回在一群死黨之間的生活和情感加以著墨,拍出了《麥特與麥斯》。這是一部友情、愛情也可以說是探索自我的作品,電影的兩個主角在感情上各自都有拉扯和不同處理的方式,也是本片一大看點之一(本文有雷)。
圖片引用自電影劇照
近期接觸了多藍的多部電影,像是《親愛媽咪》、《幻想戀愛》,他的電影裡敘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總是特深刻,每場戲總能讓角色堆疊了滿滿的情緒。我很喜歡導演所營造的整體電影氛圍,不論是燈光、情緒、像是 MV 般的運鏡和柔和的色彩運用,把電影的藝術感又拉高到一個專屬「多藍式」的層次,個人風格強烈無比,更不用說他自己本身的演技底蘊也是一絕,又編又導的雙重身份顯現了他的獨特魅力。
《麥特與麥斯》之間敘述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因爲陰錯陽差而接了吻,而這一吻也讓兩人之間的化學反應瞬間衝到最高點。這之間的情緒瞬間在各自的心中喚起了不同的感受,該說是愛嗎?還是各種的情感交疊呢?
麥特個性縝密、說話字字誅機,卻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在與人相處之間總會不小心搞砸一切,也把自己的情緒隱藏的很深層。明明很在乎麥斯卻把對方推得好遠、束之高閣,甚至在麥斯即將遠行前的餞別會上因為非常小的事而情緒失控,對他來說越是在意的事就越難好好處理得當。
就在某一晚的派對上,兩人終於有機會獨處,霎時天雷勾動地火再次來個纏綿的擁吻!但就在即將更深入交流的一刻,麥斯選擇轉身離開。麥特想搞懂這一切,但麥斯似乎不想面對這樣的情感,五味雜陳的情緒讓人無處安放自身的狀態...。
其實在過往每場戲中不難看出這群從小長大的死黨之間關係有多深厚,一起玩耍加上滿滿垃圾話,不過正因為是這麼多年的交情,如果和其中一位兄弟的關係改變了,或應該說是在一切開始之前就讓這情感先擱著吧!未來有太多不確定性,知道麥斯要遠行,麥特在麥斯即將離去之際還是滿臉微笑的前來送行,結局收得不錯也滿俏皮,卻也有點氣這對為什麼不把心裡的感覺好好說出來呢!
這不像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那種唯美的同志愛情,每一幕都像偶像劇般的夢幻泡泡,反而是看著一群男孩喜怒哀樂的生活紀錄,周旋在家人、愛人、工作的日常呢喃,像你我身邊都有的平凡故事,卻因為擁有同樣的煩惱,產生的共鳴反而增添另一種難以忘懷的餘韻。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唷~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