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隙:寫給受折磨的你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路說:「我信仰文字,甚至膜拜文字,然而,我一直好奇,文字的極限在哪裡?譬如說,在心碎時可有慰藉?在艱難時可有療效?遇到病痛,可不可以隨時服用,如同帶在手邊的萬用藥?經過困厄,我更加確認,在載浮載沉的時刻,閱讀陪伴我、支持我、啟示我。於是,像個連環套,一環扣一環,我悄悄祈願……這本書發揮實際功能,在某一個時刻幫助到您。」
其實在很早以前,就知道文字充滿了魔力。
因為一個精彩夢幻的故事,驚嘆連連。
描寫鄉情,婉轉深刻,不免掬下思鄉淚。
纏綿悱惻平行時空總是錯過的戀情,在文字穿針引線下,更加切切入骨。
古人說煮字療饑,物質富裕的現代,文字翩然飄入心坎,撫慰的不是生理,而是提升五感,在文字的編排下,安定自己。
生病了,驚魂未定的站在診間門口,此時,叫天叫地皆不應之餘,除了完全配合治療之外,被病魔擊潰的心神該如何一併獲得治療?
平路想著,就寫吧,讓筆隨心走。手術藥石又痛又苦,術前驚怖麻藥一打人就走了,術後又忐忑著消滅不了頑疾是否又要再來一次?或是往前一跨步就見夢婆盈盈笑臉?喜怒哀樂老病苦,一一寫下,如何走過,如何在過程裡梳理亂七八糟的思緒,正面迎擊人生的大哉變。醫院的病床配有停止鍵,一躺下就此暫停鎮日匆忙的步伐,整天要關注的剩下:點滴何時滴完,照X光等各種儀器檢查,吃藥抽血,等待主治醫師巡診....,何其瑣碎,又何其重要!醫院外面的陽光燦爛干卿底事?病房窗戶看出去的風景,天天一樣,「生命,總是給我們剛剛好的老師」,病中間隙正好慢慢釐清那生命中的先後順序,因為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所以別以為你以外的人都要能夠理解你的痛,洪荒宇宙中,有些事有些情緒還是得要自己來處理的。
透過文字,看懂了平路如何在病苦裡教導自己面對疾病,面對變故,面對好的或不好的結果,一字一句,平路追隨六祖惠能四弘願誓: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這就是文字的魔力,療癒自己,並且給別人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38內容數
山裡靜寺的寮房里,沒有多餘的擺設,通舖整潔,有個大大的窗,對著美麗的舍利塔。來到這裡,請放下煩心俗事,看看書,逛逛我的小心思櫥窗,歡迎來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