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壓力調適》:自由書寫陪你面對疫情的衝擊與限制(應用篇)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謝彰基醫院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分享《疫情下的壓力調適-自由書寫》講座。
「自由書寫」是我最愛的主題之一,也是對我整個人生最有幫助的一種書寫方式。我正好藉由這次的分享,整理這幾年來從「自由書寫」上的領悟與收穫,用比較系統化的方式呈現出來,給大家參考使用。
由於疫情的關係,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相較來說比一般民眾還有更大的工作壓力。說實話,我認為「壓力」沒有神奇的藥方,一次就能藥到病除,如果只是學習各種抒發壓力的方法(像是唱歌、跳舞、聽音樂和運動),只是自我滿足,但很有可能治標不治本。雖然帶來緩解壓力的效果,但當下一個壓力再來臨時,我們仍然沒有彈性地為此受苦。
我們需要的是「自我成長」,而不是一昧的「自我滿足」。此刻,我們必須學習,傾聽內在的真實聲音,經驗身體的真實感受。
「自由書寫」就是一個最省力、省錢、省時、經濟又實惠的好工具!
這場講座我分為三個部分:基礎篇體驗篇、應用篇。這篇文章是應用篇,其他篇請直接點選連結。

自由書寫應用說明

多年來的自由書寫學習與練習,我整理了五個自己覺得很受用的應用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分為:情緒療癒、生命敘說、工作目標、閱讀書籍和感恩日記。

一、情緒療癒

自由書寫本身,就很適合用來抒發自己的情緒,因為社會的訓練下,我們都學習到要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克制那些不被社會接受但十分人性化的想法與需求,反而使我們活得越來越不像人。
透過文字,我們就可以當起自己的心理師,練習和自己的內在或身體對話,甚至和情緒與想法溝通,理解與探索自己的身心靈,進而達到療癒的效果。
  1. 提詞寫法:適合有明確的情緒或事件的人書寫,幫助自己更加釐清自己的情緒與想法,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
  2. 無序寫法:適合內在有防衛或壓抑的人書寫,幫助自己的情緒能夠更自在地流露出來,達到宣洩的效果,這也是練習勇於表達自我的第一步。
  3. 正念寫法:適合正在生病或身體疼痛的人書寫,幫助自己覺察身體的感知,進而緩解疼痛或改善身體健康。
以上三種寫法,如果想知道更多,請參考體驗篇

二、生命敘說

如果,你一直找不到解決你人生問題的書籍,那你就寫自己的故事吧!用書寫,找答案,因為你才是自己的專家!
我的碩士論文就「自我敘說」,透過書寫自己的故事,來療癒自己。我完全是「故事療癒」的證人,確實為我的人生帶來許多的幫助,處理了面對疾病的壓力與衝擊,也改善了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幫助我的情緒能夠維持穩定的狀態。
一般的人可以透過書寫「個人傳記」或「生活小品文」等,透過撰寫自己的故事,發現自己選擇故事軸線的視角後,可以試著給自己新的機會,尋找自己喜愛的視角,重新改寫過去的故事。
  1. 訴說故事:從描述自己的故事開始,你可以從童年經驗寫起,也可以先從有感覺的地方開始,可搭配「提詞寫法」開始下筆。
  2. 解構故事:能寫的都寫完之後,開始看看書寫出來的文本,哪些經驗被你留下了,哪些經驗遺漏了(可能是故意的),看看自己生命的主軸是什麼?而自己通常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的呢?(通常有一致性的眼光)或者,親友或愛你的人又是怎麼想的呢?
  3. 改寫故事:試著找找喜歡何時的自己,用那個眼光重新再寫一次自己的故事,找到自己最勇敢的地方、最值得敬佩的地方、最不放棄的地方、最感動的地方、最善良的地方...。
也許,這可以幫助你可以從原本的「討厭自己」,到「認識自己」,到「接納自己」的過去,甚至喜歡過去的自己,並且用喜歡的姿態活向未來。
請相信「自由書寫」,可以給你絕佳的重生機會。

三、工作目標

其實,自由書寫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有用,運用的地方十分廣泛。我多年工作下來,自由書寫幫助我增加工作效率,尤其是當自己撰寫計畫申請、成果報告、各式各樣行政資料等等,並且減少自己抗拒或擔憂的心理阻礙,若是使用得當,效力宛如無痛減痛分娩般,達到減痛的效果哦!
通常,大部分的人都需要先構思才能下筆,但人往往都會很抗拒思考,或是思考的內容馬上忘記。自由書寫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它強調的是直接下筆,記錄整個思考的過程,並讓思緒持續流動,有創意的文字才有機會誕生,最後只要再次重新編輯,直到完成自己心動的版本。
可搭配「提詞寫法」,廣泛運用於:撰寫計畫、執行業務、成果報告、文案宣傳、日常工作計畫和創作(小說、新詩和散文)...等等。

四、閱讀書籍

不知你是否會看很多書,但是卻沒有任何的幫助?事後回想,也想不起自己看過哪些書了呢?
你可以試著減少閱讀的量,增加文字的產出。例如:每本書找出「金句」,搭配「提詞寫法」,金句作為開頭,為自己提詞,接著寫一頁的自由書寫,用自己的文字與書籍對話,也用自己的生活對話,也用自己的內在心靈對話,這能幫助我們在書中學習到的知識,真正應用在自己身上。
如果只是單純的輸入,再多的書都只是自我滿足,唯有文字的輸出,才能夠換來真正的自我成長。
延伸閱讀:

五、感恩日記

書寫感恩日記的好處很多,我簡單整理如下:
  1. 珍視愛惜:能夠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2. 知足常樂: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足快樂。
  3. 友善關係:練習同理與感恩他人,提升關係的品質。
  4. 正面積極:保持正向積極的心態看待生活。
  5. 身心健康:喜樂的心乃是身心的最佳良藥。
因此,我建議在進行自由書寫時,可以把「感恩」放在心上,當寫到不知道寫什麼時,可以開始練習感恩,培養感恩的習慣,研究顯示能夠幫助心理健康的感恩,不是遇到好事才感恩,而是常保感恩的心態(參考文章)。
可以採取「正念寫法」,覺察當下的自己,並且條列式的書寫,自己此時此刻想感恩的人事物,例如:感謝天氣好、感謝筆好寫、感謝有書可以看、感謝有文章可以閱讀、感謝早餐店的老闆娘。」
自由書寫裡的每一個感恩,將會化為你生命中的養分,書寫的當下使你平靜,再次閱讀的當下使你獲得幸福感。
最後,希望你喜歡此篇文章,也歡迎嘗試以上的方法,如有問題、其他的想法或心得,歡迎留言討論與分享哦!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的文字創作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