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刣(宰)豬公無相請,嫁查某(諸母)囝貺大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胡承珙 (1776-1832)是清朝安徽涇縣人,曾短期宦遊台灣兵備道三年。期間吟詠檳榔筍的美味,留下三首,取其中二首,它們的詞彙釋義以及用典,可以參考原始連結。詩詞中有不少台語用字值得探討。
詩序:檳榔初出土一二尺許,如竹箭,外苞籜中膚白而媆,味如筍,煮食甚美,臺人三四月間取之用相餉遺(1)云。

胡承珙 檳榔筍

(其一)

  • 青子(2)和灰曾代茗,白肪包籜(3)復中蔬。
  • tshing tsú hô hue tsîng tāi bîng, pi̍k hong phau thok ho̍k toing su
  • 蠻鄉風味新奇劇,坡老徒誇食木魚。
  • bân hiong hong bī sin gî ki̍k, pho ló tôo khua si̍t bo̍k gû

(其二)

  • 消食平生不諱飢,書來何事戒冰脾。
  • siau si̍t pîng sing put huì gi, su lâi hô sū kài ping pî
  • 蔗霜蒟醬殊嫌膩,芒角枯腸此最宜。
  • tsià song kú tsiòng sū hiâm lī, bông kak koo tiông tshù tsuè gî
第一字,要來說,這兩個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神奇柑仔店營業中(偏鄉讀寫服務)為什麼世上有人?人類為什麼會說話?為什麼小孩都得聽大人的話?要怎麼才能不跟姊姊吵架?怎麼樣才能大幅進步……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4-06-06
廢仔更衣室變更中最近想改造我的更衣室,當初櫃子做太少,尤其是長大衣區,嗎的!導致我的大衣根本沒位置掛! 轉運包放在門邊 哈哈哈哈哈😂 白癡聽了設計師做了一區open area Open個屁,很容易沾灰塵,變成閒置區,超浪費空間,上班包長替換,放open屁區。 還好當時有堅持一區要做門片,才能放上我的心愛
avatar
底層打工仔仔
2024-03-18
美味食記|凡事該以「大橘為重」?豬飼料柑仔店賣的趣味「爆米花」!朋友送了一罐上面印有可愛胖橘貓的爆米花,伸出牠肉肉的貓掌做出了拒絕的手勢,寫著「女人別看了!我是你得不到的貓」,「因為我凡事以大橘為重」,是由「豬飼料柑仔店」製造。。。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1-28
Mo仔食記-泡芙篇(19)-中村友善廚房,脆皮菠蘿檸檬雙餡泡芙檸檬🍋酸甜酸甜,開胃開胃。剛好正午,再來碗飯!
Thumbnail
avatar
Mo仔
2023-10-30
(大園美食)蒸煮流胡椒豬肚雞鍋~招牌胡椒豬肚烏骨雞湯底、現蒸現撈仔超青海鮮、沒有訂位可是吃不到的喔~蒸煮流菜單#桃園火鍋 #蒸煮流 天一冷就想吃鍋,必點蒸煮流胡椒豬肚雞鍋,阿嬤傳承下來的好味道,使用最頂級烏骨雞、豬肚精心熬煮乳白色湯底,濃醇香的好滋味,喝上一碗整個人都暖起來~豐盛海鮮拼盤魚蝦貝通通滿足,尚青的海鮮一次吃個夠~新鮮翠綠的菜盤、彈牙可口的手工花枝丸、吸收鍋底的精華,蒸煮流的好滋味真的好讓人上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8-16
存錢是一種習慣~復古豬公存錢法最近因為下列這一篇新聞,一對夫妻用二年的時間,每天「強迫存」三個以上50元硬幣,最後總金額既高達11萬元,而引起我的興趣,所以我買了這一個紅色的復古豬公撲滿來存錢。  新聞中有提到這11萬的花費方式,她們夫妻用七萬元買摩托車,剩下的錢沒有說如何使用,看新聞的意思是一開始他們只是想單純的存錢而已,存錢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8-09
主宰自己的感受 內心的洞被補起來之後,我開始對事情的感受跟想法也漸漸開始改變。我這幾天三刷排球少年這部動畫,第三次看這部動畫深深地被感動,但感受卻並不是像看完進擊的巨人那樣,特別的強烈(或是有受傷的感覺)。我發現我過去在追劇的時候,如果劇情朝向我不想要的方向發展時,我就會開始無法理解角色的選擇跟內心的轉折。這也顯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1-06-16
太宰治|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偽裝成騙子,人們就說我是個騙子。我充闊,人人以為我是闊佬。我故作冷淡,人人說我是個無情的傢伙。然而,當我真的痛苦萬分,不由得呻吟時,人人卻認為我在無病呻吟。                                                   
Thumbnail
avatar
文藝漫遊陳星潔
2021-02-17
太宰治寫故事:把觀點寫入對話,鮮活了人物性格《御伽草紙》|讀小說《御伽草紙》是太宰治根據日本童話故事,加入新的觀點,重新詮釋,變成迥然不同的內容,有點類似同人創作的翻案小說。 《御伽草紙》共有六則短篇,太宰治用他的方式帶領讀者探索、思索,內容豐富扎實。這本書在文壇的重要性,我認為有兩方面: 其一,消弭童話故事裡的夢幻意境,加入人性細節,使其貼合現實。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