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心的相遇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穩穩的走下去
沒有結束
一起相互合作
你需要我,我在
我需要你,你在
我希望身邊的每一個人
可以因為幸福而一路走下去
在每個瞬間都有著
你覺得很重要的人在
(寫自 謝祐瑄《穩》)

「你想用什麼開始新的一年呢?」
孩子捎來訊息,相約新年的第一天,用書寫開始彼此的新年。
往常都會在初始讓孩子們擇字許願,想想今年給自己的年度代表字為何?查找字義瞭解背後造字原初的形象與應用,慎重思量後,為自己寫下今年的第一個字。
今年,我們延續傳統,但加了新的元素。一樣寫字、找字義、討論古今應用與延伸,唯一不同的是,不是選擇自己想要的,而是盲選抽籤。這挑戰就大了,儘管寫字的大家不會寫些意思不好的字,但要得到合乎心意的字,用亮牌明選,也會有先後運氣的情況,更何況要完全交給手氣。我提出這個想法的時候,也有許多忐忑,畢竟是關乎一年的氣運啊,我希望能在自己也同意的祝福下展開新年。
但沒想到孩子們都同意了!在山嵐剛好來到眼前的同時,一個孩子開朗的說:「那不是手氣,我們又不是在賭搏。每個人都是真心的去寫心裡遇到的字或詞,就算用抽的有運氣機率的成份,但那是心與心的相遇。」
孩子說話的聲音,和眼前的景致共振同鳴,寫下的字都是觸及了一草一木,一朵雲來到天空正中,鳥雙宿振翅,猴子從遠山躍過另一脈枝頭,我們由心而來的感知,在天地間透過文字聚合。孩子將手伸向集字袋時,屏氣凝神的好看,像交付了人生珍貴的相信與慎重,我相信自己會與同樣需要著自己的真心相遇。
大家說好一起展開,先抽到字的人,將希望捏在手上,像是保護又迫不急待長大的青春。數到三一起開牌,驚喜聲此起彼落在各式角落起了回音,最多人喊的一句是:「我抽到我自己寫的。」
其中一個孩子,拿著字,走到一棵樹前,謝謝天地,把這份原本寫來當做是許願的,成為了給自己的承諾與祝福。「我寫下的時候,只是懷抱希望做到,但我現在是已經做到了。」他露出不可置信但再也沒有懷疑的笑容,和自己與自己寫的字裡,開始了新年。
有些事一開始做只是因為有趣,但連年持續的做,就成為傳統,而在傳統中年復一年的持續,便成了信仰,成為我們相信有意義與有力量的事情。書寫便是這樣的一件事,日日寫、月月寫、年年寫,我們承載自己的信,抵達在每場文字裡早就預示了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