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相關文件及機關-100%速記【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學科重點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應相關文件及機關感覺很遙遠嗎?其實只是有沒有習慣的問題。就好像想到辦健保卡就想到健保局,想到結婚登記就想到戶政事務所,處理土地相關資料就想到地政事務所,都是因為我們很習慣把這些相關文件及對應機關作聯想,建築物或室內裝修的詳細內容,一般人可能很少碰到,但是卻又非常重要,下面會把內容盡量簡化。
話說上個月發生了一件令我很感動的事情,一位網民在IG上看到我的貼文,特地留言補充關於綠建築的法規資料,一來讓我覺得"啊~真的有人在認真看耶",二來也因為有人在關注綠建築而開心。

永續習慣的養成

我並不是一個從小就有環保概念的人,小時候會做資源回收僅僅是因為可以有額外的零用錢收入,對大自然被汙染破壞也沒什麼特殊感覺,只認為這是社會成長必須的,如果因此而世界末日那就被動的接受吧,"so be it"!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重新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喚,尤其看到以前造訪過的山川美景都被垃圾及廢物汙染,不復往日風采,就忍不住唏噓"我們到底都做了什麼","有什麼是我能做的?" 於是我從最簡單的開始,做好垃圾分類、塑膠袋重複使用、物品再利用、不浪費、不亂丟垃圾、減少廢棄物,到現在減少使用塑膠袋或一次性餐具、自備購物袋和餐具、減少不必要包裝、主動跟商家說不要塑膠袋等塑膠製品,到回收站當志工、廢物DIY重生、使用布衛生棉,盡量做到永續的概念。
你看似微小的一個舉動,其實牽引著很多生命

對應相關文件及機關

以下是室內裝修常見的重要文件及政府機關
1) 建築執照:
 👀包含拆除執照、使用執照(擅自使用罰5%↓+停工);
 👀不含開工執照(使用變更、接水接電)
2) 非必審資料:土地權利證明文件
3) 天窗採光:× 3倍
4) 綠建材:45%↑(法規:60%↑);中央主管建築機關
5) 廢棄物再利用:經濟部
6) 消防法/室裝法:內政部
7) 空污法:直轄縣市主管機關

綠建材使用率

**特別注意:綠建材已修法變60%了
上列寫的45%是根據【室內裝修學科考試】題庫提供的數字,作為速記參考用。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 321 條 建築物應使用綠建材,並符合下列規定: 一、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樓地板面材料及窗,其綠建材使用率應達總面積百分之六十以上。但窗未使用綠建材者,得不計入總面積檢討。

#NANA裝修小學堂 #裝修小學堂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 #裝潢 #裝修 #室內裝修 #工程管理 #室內設計 #機關 #執照 #建築物 #開工 #拆除 #室內裝修乙級證照 #一讀就通 #速成 #室內裝修學科 #diydecor #12600 #綠建築 #綠建材

歡迎追蹤獲得更多建築物室內裝修設計相關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ANA 2.0
    NANA 2.0
    不止室內設計裝修,學海無涯,透過知識傳承的理念,致力將個人各類學習成長心得及作品分享給更多的人,希望拋磚引玉之舉能吸引更多有才能的人一起交流~🤠 不只有室內設計及裝修行業的經驗,也分享居家裝潢及收納的小撇步,讓大家都能輕鬆提升舒適健康的日常環境,享有幸福居家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