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事情太多想逃避,運用正念回到當下。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周末,和孩子在家看電影、世足賽,跟朋友去吃飯聊天,放空耍廢了兩天。

短暫的逃避,的確讓人感到愉悅,有活在當下的感覺。
可禮拜一一早起床,著裝準備上班,想到這周有課要備、有書要讀、有案子要寫、有進度要追....所有壓力一擁而上,心裡的慌亂害怕,讓人更不知所措。後悔著,怎不好好利用假日的時間,慢慢地完成一、二件事也好。
繁雜的瑣事,還是得面對處理,才是真正的自由。
不知道你是否也曾經跟我一樣,越多事情等著要做,就越不想做。潛意識的想要逃避,不想碰觸那些繁雜、看似做不完的工作,反而去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
然而逃避過後,面對許多事情即將來臨的壓力、焦慮和擔憂,那種感覺真不好受。也讓我無法好好思考做事。
不禁想到,如果孩子只顧玩樂,拖延功課,最後一天是否也有一樣的焦躁不安呢?
在面對關鍵的考試,科目多範圍大,不知從何念起,是否也會讓人心慌意亂。

怎麼樣可以讓心情平穩下來,好好地把事情完成?

#1正念靜心

首先專注在當下,覺察自己的不安與焦慮,深呼吸~慢慢地靜下心來。
試著把焦慮寫下來,也是舒緩的方式。
我看到焦慮了,我感到心臟蹦蹦跳的緊張感,我允許自己焦慮,我接納著這樣的焦慮,我感到胸口有點緊繃,呼吸有點不順,我閉上眼,深呼吸。感受身體的狀態。
慢慢地,心靜了下來,腦袋不再隆隆隆的轉。

#2一次做一樣

一個一個來~輕重緩急,哪個比較緊急,哪個先處理。手邊沒資料的就先做另一項。
再多的事情,還是得一個一個來。因為只有一個腦袋兩隻手啊!
先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情上,全心全意只看到、想到這件事,沒有其他了。
當精神集中,專注在焦點上,就可以迅速有效地完成。
不要一邊唸國文,一邊還擔心著數學還沒算,這樣國文記不住,數學也沒複習到。
一心兩用,案子沒寫好,進度也追不上,兩頭空。

#3大問題拆成小問題

有時方向太大,範圍廣而繁雜,就先把大問題拆成小問題。
比如要辦活動,就從流程開始想,要先邀請、報到、再來就是活動內容(場地、道具、桌椅).......像列綱要一樣,分成小項目,概念就會比較清晰明瞭。再從一個個小項目去收集資料跟完成,感覺就會容易得多。
念書複習也是這樣,先快速看過熟練的小單元,確認自己都會,建立起自信心。把會的部分先把握住得分。再針對不熟悉的部分,專注認真的研讀,把它弄懂。
因為單元小,內容少,會比較有效率且容易完成。也比較有成就感跟動力繼續下去。

#4設定小目標

有的專案時間拉得長,就要以終為始,從後面推回來,中間設定階段性小目標。逐步達成。
比如在計畫開始前三個月,先確認好企劃與方向,前兩個月就要連繫好所有的細節與規劃,前一個月再次確認場地、人員、物品有沒有問題。
這時甘特圖就蠻好用的。
讀書也是,不要想一次要大躍進,進步20名,這壓力也太大了!
目標雖好,達不到卻讓人更容易放棄。
寧可設定近一點,短期可達到的目標,比如進步個3~5名,有達到,給自己一點獎勵。下次目標再往前進步一點,循序漸進,腳步踩得扎實,也比較不慌亂。
運用一些小技巧跟方法,可以讓做事規劃更有條理,也更能有效率的完成許多事情。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