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下一代有一個住得起的家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相信世代 王友華
今年五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之際,因爲網路媒體《報導者》的一篇文章,敘述在租屋市場中節節敗退的青年世代,我和相信世代協會的兩位夥伴開始進行《住得起的家》青年共居計劃。
我的居住正義啟蒙教育是在1990年代,當時無殼蝸牛發起夜宿忠孝東路運動,讓我開始了解原來在台北買房的負擔很高,於是我想那就不如租房子。金融海嘯後,因為房東臨時要收回房子,我發現還是要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才能安定下來,終於決定買房。
曾幾何時,幾乎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在說房價怎麼這麼高,有的是剛進入社會的青年,有的是在金融業打拼了幾十年的老朋友。房價與租金,像是一條永遠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台北市中心區目前一棟一棟高總價豪宅不停的在蓋,經過工地現場時,我時常想到那些住在頂加節衣縮食的北漂青年,不禁在問:這些一坪要價150萬到200萬的房子到底要賣給誰?
這些年來,房子不再只是居住的地方,它成為個人持有的珍貴資產,成為一種收藏品。很多價格高不可攀的房子,其實沒有人住在裡面,越貴的房子,越沒有萬家燈火。
台北如此,全世界的主要城市都一樣。
因爲相信世代《住得起的家》計劃,我開始和很多北漂青年一樣,不停的在591找房子,進入大台北租屋市場的深水區。
我們發現:在台北沒有足夠的錢自然是一定租不到房子,但是有錢也不一定租得到好房子。房東要看名片,好房子是秒殺,要面談,一般上班族青年不可能隨時放下工作,參與這場分秒必爭的租屋競賽。
今年夏天,我和相信世代的夥伴每天盯著確診數字,同時在台北市和新北市板橋的大街小巷穿梭,一整個夏天,幾乎都是在591租屋網站上度過,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591找房。
根據統計,大台北地區其實有超過20萬的空屋,但是很多年輕人根本找不到可以讓他們好好生活的房子住。相信世代在做的,是找到打開這些空屋的鑰匙。
我們目前在台北市和新北市一共有六個住得起的家,照顧19位平均不到30歲的年輕朋友,協會提供至少25%的租金補助,計劃的目標是「用共居連結永續」,希望號召入住的夥伴根據個人的興趣與專長,在他們工作之餘發起永續相關的微型計劃。
感謝這個計劃,讓我走出天龍國,沿著板南線來到板橋舊城區、府中、亞東醫院站附近,在邊陲的浮洲看到不一樣的城市風景,碰到慷慨解囊贊助我們計劃的浮洲老公寓房東大哥。協會在台北市也有感人的時刻,合江街的屋主阿姨在決定把鑰匙交給我們之前,看著我認真的說: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
相信世代每一個青年共居公寓,背後都有無比溫暖的故事。
水深火熱的大台北租屋市場,相信世代也有踢到鐵板。包括簽約後房東立刻要求收回房子,還有我們因為一時租屋心切被詐騙三個月的房租…..困難來臨時不忘有所堅持,最後一定會找到房子看到希望。
這個計劃才剛剛開始,如果你也深刻感受到這個時代所面臨的居住議題,請支持相信世代,參與改變創造改變,讓私部門也能貢獻一己之力,為下一代在大台北地區創造更多住得起的家。
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在大台北地區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不用選擇脫北、不要因爲不堪承受住房的壓力而選擇離開。
定期定額或單筆捐款支持《住得起的家》計劃:
5會員
11內容數
大台北都會區高房價對青年形成難以負擔的壓力,為使青年能在交通方便的區域,以可負擔的金額住在有尊嚴的空間,相信世代協會發起「住得起的家」社會創新住宅實驗計畫! 由相信世代和青年一起找到宜居空間,提供至少相當25%房租之永續行動金作為租金補貼,同時號召入住青年須以自身能力完成社會創新計畫,產生社會正向回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