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是無形的影響力,解鎖第一次空中錄音-講客廣播電臺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文章想和大家分享,因為「寫作」而讓我開啟了新的體驗,藉此鼓勵大家繼續寫下去,也許會遇見不一樣的機會唷!
從2021年2月起選擇落腳在方格子這個寫作平台,慢慢累積文章以及讀者,過程中結交不少創作者,也與讀者們一起成長,獲得了有形的Premium收益讀者讚賞與創作好友Ching琳聽的卡片與小禮物,另外還有無形的轉載合作邀請與自我的心靈成長
透過每個月方格子用心統計的「寫作成就報告」,不難發現我持續了將近整年度的「佛系寫作」,相較於2021年發佈的79篇文章數量,2022年受限於正職工作,文章產量明顯遞減,沒有想到的是,居然在這段比較少人注目的期間,收到了這一封「邀約的郵件」!
收信的當下,感受到內心的小鹿亂撞

寫作理念與自身擔憂的拉扯

時間軸拉回到2022年9月,不定期點開電子信箱大略看過寄件者,早已經習慣某些固定的寄件者名稱,像是博客來策略聯盟、Liker Land,當然還有最熟悉的方格子vocus。
然而,這時候目光中瞄到了一個陌生的寄件者,與一串令人驚喜的主旨「講客電台主持人羅紫菱邀約」。
儘管內心覺得驚喜,心裡不免也有些擔憂,除了自覺聲線不是太美妙之外,我算是個容易緊張的人,比起在電腦背後敲著鍵盤,面對麥克風及錄音設備顯得更渾身不自在,這時候又感覺一陣耳鳴,心臟「砰-砰-砰」又跳得更快了!
  • 我覺得我的聲音聽起來沒有很好聽
  • 我沒有上過任何節目的經驗
  • 要上客語節目,但我卻沒辦法全程說客語…
  • 該如何介紹自己?會不會讓本名與筆名產生連結?
  • 受訪者需要揭露照片嗎,可以不要露臉嗎?
也因為沒有真正接觸過廣播節目的工作,不太清楚流程安排與進行方式,所以憑空想像了一堆嚇唬自己的情節,在正式回覆前,不斷的上演這些諸如此類的憂心小劇場。
認識講客廣播電臺

認識講客廣播電臺

我想「合作」是這個樣子的,在相互瞭解之後,透過某一種中介連結,達到彼此互利,雙方都能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基於這樣的想法與好奇心驅使,在搜尋引擎下輸入「講客電台」,同時收聽了紫菱主持的「靚靚六堆-紫愛你做伴」節目,想試著了解訪問的風格,以及揣摩受訪者在過程中會經歷些什麼,至於是否答應上節目,我還在思考。
在這同時也回了封E-mail給紫菱,希望能更清楚了解節目細節之後再回覆。
來回電子郵件約莫將近半個月時間,紫菱很積極地向我說明講客電台與自己正在做的事,就是「希望透過電臺主持人用客語介紹客家文化,客庄大小事,除了讓聽眾朋友多了解客家之外,也能讓想學習客語的朋友有學習聽客語的管道。」
維基百科介紹講客廣播電臺以「傳承、創新客家語言文化,實踐客語成為臺灣主流通行語言」為宗旨。電臺名稱中的「講客」泛指「講客話」(客家語言傳承)、「傳客音」(客家文化分享)及「聊客事」(客家公共事務參與)
了解電臺理念及節目風格,以及站在客家認證語言推廣的立場,我終於鼓起勇氣加了紫菱的Line,通了第一次電話,聊天的感覺很輕鬆,就像在自己家裡用客語跟姐姐閒聊,不知不覺講了將近半小時,我們討論了採訪方向以及上段所述關於我的擔憂。
我想說的是,在這段溝通洽談的過程中,是紫菱的認真與初衷感動了我,同時也理解我的顧慮,讓我在這次的受訪更安心。
如果可以透過廣播的聲音傳達,觸及來自不同各地的朋友,我想會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一通電話帶來的力量,是鼓舞,也是體諒

聽聽看我們聊些什麼

錄音的過程中,很感謝紫菱的引導與帶領,仍不免有些小緊張,盡可能提點自己「放輕鬆」,其實當我現在回過頭來聽見自己的聲音,還是覺得好神奇,有些不好意思之外,又有點感動(這個情緒也太豐富😂)。
在此分享本次訪談大綱,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來聽聽我生澀略帶緊張的聲音唷!
  1. 你本身有正職的工作,是在什麼機緣之下開始經營部落格?到今年是第幾年?
  2. 部落格的內容大多是哪個方向的文章呢?
  3. 聊一下您的成長背景
  4. 其中有一篇文章,是考客語認證的經驗,聊一下當時為什麼想要去考認證呢?
  5. 周遭的親朋好友對於你參加客語認證有什麼想法?
  6. 你有去上課嗎?還是自己準備?可以分享一下你準備的過程嗎?
  7. 你認為題目會不會很難?有什麼心得?
  8. 以你個人所見,客語該如何傳承或推廣?
  9. 妳所寫的文章裡頭,有沒有回應最熱烈的?有印象最深的留言嗎?
採訪見面禮,是有關客家文化的伴手禮

用不同形式推廣客家文化

如同訪問的第8題,談到文化推廣,從學生的鄉土教育課程及語言認證可以知道政策在這方面做了許多努力,換個角度,在其他領域的發展也能看見端倪。
例如:入圍多項第57屆金鐘獎的戲劇(茶金)、經典歌曲(客家本色)、古物文化建築的深度旅遊(竹田驛站六堆文化園區)等等。
聊到推廣與傳承,我思考的方向是「如何能讓人產生興趣?」進而建立生活周邊有關客家歷史文化和我們的連結,因為先有興趣,才會去看、去聽、去分享,再進一步去學習,去研究。
傳遞思想:電台是一種方式,寫作也是一種。
透過這一次的錄音體驗,見識到紫菱的工作正能量,研擬訪綱、採訪收音、後製製播,全部都是自己來呢!而我也利用這次機會重新看了自己寫的文章。
文字看似微弱,卻如同滴水穿石般的力量,慢慢地影響這個世界。
寫作引領著我前往更廣闊的世界,以及帶給我的機會:就像人力銀行轉載文章與這次電臺訪問的經驗
「勇敢踏出去,如果只是待在家,做著原本就在做的事,不可能找到有趣的事」-《人生的長尾效應》
現在回想起錄音場景,依舊覺得這個經驗很新奇

再一次自我介紹

主動介紹自己,是可以讓大家認識你的最快方式。
所以文章的最後,用幾段文字向讀者介紹一下我。
我是茶布斯,90後,在現實世界是個和大家一樣,為生活打拼進10年的社會工作者,曾經做過醫療產業及海外青年創業相關工作,因疫情影響回到台灣,現職公部門。
在網路平台,是個耕耘2年的素人創作者,寫些閱讀觀點職場心態寫作歷程生活觀察以及鏡頭下的大小事。任何事物都能透由鍵盤化為文章,終極理想是以文字為橋梁,連結自己與這個世界。

儘管緩慢卻不會停止,我依舊會在〈我要當老闆〉〈閱知一二〉〈不專業旅攝〉專題裡持續耕耘,歡迎各位新舊格友不要害羞的追蹤起來吧
你好,我是茶布斯,樂於和你分享生活所見的一切,可以按下愛心❤、留言和我說說話或是贊助支持我的創作!
歡迎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更多,茶粉們別忘了收聽講客電臺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