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落花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在這裡——度過一日又一日,身邊人影來來去去,看著城市有了捷運,看著誰結了婚,看著誰生下了孩子,而那裡都沒有我。
  就像花始終在風景裡觀看,獨自生長、開花、落下,最後消逝在土中。
  總是有著將女子比喻為花,這樣的傳統從古而傳,花多有嬌豔、清麗之詞,不變的是那脆弱而易折,即使梅花那般歷經寒風徹骨盛開的花朵,也逃不脫落地爲泥的命運。不過,梅花的精神卻像是活著,還存在著。
  不知在哪本小說裡看過,有些人死了卻活著,有些人活著卻已經死去,我常想這些人看著自己的人生,莫非也是個看客,所以他們可以明明死去卻依然活著。
  那麼在盛開之時,隨即凋落,這樣的花,是曇花嗎?
  有時,我覺得自己像是自己人生裡的旁觀者。
  旁觀著自己吃飯、玩遊戲、看小說、見人說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就像看周圍的花朵,永遠在背景裡盛開、凋謝,然後在每天晚上沈入夢做的泥,陪伴自己睡覺。
  春節之前,起床是寒冷冬日,多日未看天氣預報,驟然登場的寒冷,竟然有股年關將近,大雨滂波前那壞事將落的壞預感。可見無知,果然是迷信的基礎,當我們沒有預備好的知識,未知降臨時總是多了些猜測。
  就像曾經上課聽到某一個道教起源,便是某某某到了人煙罕至的蜀地山區,然後那個教派便以此為據點,越傳越廣。在聽到這段故事時,我只想到所謂愚民政策,越是純樸、無知,他們也越是容易接受一個信仰,也更加虔誠。
  如此又將要過去一年,年獸依然只在傳說中,這個世界也依然在轉動。居住在嚴禁吵鬧的社區裡,多半是與鞭炮無緣;不過年獸也不會到訪,鞭炮不出,更不會嚇到家裡那嬌弱的兔子。
  花,又將要盛開了。
  我在想,如果花不再只是花,它會說話、會走路,還能賺錢跟我們買東西,那它應該就不會掉落了吧?它還會只當一個看客嗎?
新年快樂。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