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那些鳥事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兩天,她跟我借了之前求職時準備的自傳去參考,我好奇的問她:「你不是九月就要出國了嗎?為何在這時後找工作?」
她回:哈哈,就是想在這之前找個兼職。打打工、多賺一點。
什麼工作?我問。
兼職助理,她回。
什麼方面的?
art studio的,算是兒童繪畫教室。對方叫我去面試。你要不要陪我去?
喔,可以啊。

我們在巷弄裡找尋畫畫教室,最後在巷子裡的分岔出的另一條巷子底看到了不太起眼的招牌。黑板上的粉彩已經脫落許多,還有一些不在鮮綠得植栽,一盆滿是青苔的水缸裡半條魚都沒有。
「也許是種裝置藝術。」她看了一眼,讓我回到巷子口等她。
半小時後,她表情微妙的出來,我沒多問什麼,只直覺地先找了家餐廳,反正用餐的時候聊天,應該可以避掉百分之八十的尷尬。
她來回看了看菜單,在點餐時,請服務人員先上飲料。
她用吸管把玩著紅茶中的冰塊,不溫不火的開口。
「我並沒有非要這份工作不可。先說,我並沒有覺得被冒犯,但是對方給我的感覺就是,找不到好人才是她活該,我也不會再回信時,留下祝您找到適合的人才這麼違心的話,但是生意興榮我還是會禮貌性的寫一下。」
我霎時笑了出來,她的言論總是奇葩的出圈。我靜靜聽她娓娓道來剛剛她所經歷的一切。

一進去大概就是空空的空間,一方面應該是讓學生的家長來接小孩時,有地方等候,另一方面,地面上也擺放著零星的學生作品。學生的年紀一定很小,因為多數成品的顏色都黑黑、髒髒的,而正是年紀很小的小孩,無法掌握繪畫時的力道與技巧,所以成品才會一片漆黑。我們坐在一旁的沙發上,她要我先自我介紹,在那之後他開始講她希望的。這些都很正常,畢竟是工作,而她是付錢的人,自然把話先說明白,絕對沒問題。
但就怪在她的語氣,還有些自負的邏輯,活脫脫的像是被之前的助理嚇出一身PTSD似的。她一直反覆地說著她很忙,但簡單來說,所謂的『兼職助理』主要工作是打掃。面試時,她坦言自己有話直說,不想浪費大家的時間。所以有再次強調,這次找的兼職助理就是苦力活,問我怎麼想。
我正思考著,都還來不及回答,她再次表示,自己很忙,需要主動積極,又細心能打掃的人,最好可以舉一反三,要能溝通的人,並且不太會讓我跟小孩或繪畫有所接觸,然後提醒我,這跟我方才自我介紹時的想像有些出入,要我三思。直言不諱地說:我不想要你來之前,跟你說漂亮話,騙你進來工作,然後你進來後不開心,我們就會很難一起工作。
「我才想請她用點腦子。」她喝了口冰紅茶,熟悉她的人,聽到這雞巴的語氣,就明白這是免費私人金星秀的開場。
你自己都明白你不想用漂亮話去騙人來,那在徵人網站上為何要徵『兼職助理』,直白白的需求就是『打掃人員』。徵『兼職助理』來應徵的人十之八九都會以為跟藝術相關,畢竟那是art studio,誰不會會錯意!?而且你業主也明白那是個苦力活,你的薪水也就只比最低時薪高一些些,這樣不是很污辱勞力活的人嗎?
其實他的需求超好滿足,就是不想付錢,或者講難聽一點想壓榨人罷了。
我家就請過人來打掃,他們不僅專業,還積極的會跟我們溝通「有沒有哪裡需要改善,哪邊需要加強?」每次打掃都會問,唯一,就是價錢偏高,但是那就是苦力活。人家的付出,也應得到相對應的回報,這沒話講吧。
再來,她一直「我很忙、我很忙」的說,卻不曾說:「請、謝謝」這種最基本禮貌的對話用詞,這樣讓我覺得超沒格調的。
其實,她清楚她工作室的需求與她的專業(優勢),但是她的疲憊會無形的敗掉許多路人緣,這倒是蠻可惜的。

呼呼的聲音,她把眼前的飲料喝得見底,看向窗外一片明媚。
「你應該不會去那工作了對吧?」我問。
「她應該連錄用都不會錄用我吧。」她回。
她吃掉最後一口漢堡排。張開雙手,伸展僵硬的肩頸,回頭看了我說:「天氣真好,等等去看場電影吧。」
推開店門,陽光灑在她烏黑的秀髮上,短短的瀏海,遮不住他眼神裡的無奈。
    洛譯
    洛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