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取代的人才,職場菜鳥的震撼教育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職場菜鳥,我最害怕面試,然而,這次面試的主管 T 和一般面試官不同,沒有擺架子,沒有問一些制式問題,彷彿跟一位友善的新朋友聊天,讓我緊繃的心情放鬆下來。他介紹了這家小公司的組織架構、客戶,以及我會是他帶領的三名小組員之一。
我們談定了薪水、上班時間。30分鐘之類面試結束,我拿著喝完的空紙杯,想找垃圾桶。轉角走來一位氣質高雅且美貌的女性,問我想找什麼,說把紙杯交給她就可以了。
此時,我還不知道她會是我在暴風圈中的夥伴,或者在不遠將來的貴人

晴天霹靂的消息

上班當天,我才被告知被分派到另一小組,由W主管帶領。即便我心繫著親切敦厚的T主管,仍什麼話也沒說,接受了這個安排。W主管頗具威嚴,資深專員E常繞在W主管身邊,像是個傻大姊,眼神卻透露出精明。
那天轉角遇到的美女是同組的M小姐,大學剛畢業,比我早進公司。她被交派的任務是教會我如何做行銷專員的工作內容。
W主管有天突然在整個公司面前喝斥她,我並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但也嗅出了他們關係的緊繃與火藥味。
見識過主管的脾氣,我愈趨小心翼翼,深怕自己會採到地雷。然而,主管與資深專員E卻對我禮遇有佳、臉色和緩,與面對M的態度迥異。我帶著滿腹的疑問、走鋼索般的神經,日復一日搭著城市上方的捷運上下班。

不想知道的內幕消息

不到一個月,資深專員E找到了與我私下獨處的時間,諄諄教誨我要趕快上手、好好表現。她說:「我們找你來,就是要取代她。」
「為什麼呢?」我問。
E說:「她很有自己的意見,叫她修改報告好幾次,卻每次都交出不OK的。講都講不聽,我們也是很苦惱。」
得知了這個內幕消息,我頭上的烏雲卻愈積愈厚了。隔壁組的常常開心的在討論事情或聊天,或者跟著主管T去拜訪客戶,回到辦公室時散發著輕鬆與歡快的氣氛。
為什麼我不在那組呢?
我觀察著M小姐是否真如他們描述的這般不堪。只覺得她頭腦清楚,工作能力強,應對進退得宜。我一邊替她感到難過,一邊不知該不該相信主管與E的話,彷彿吐司機中兩側夾著滾燙鋼條的厚片土司

等待扣板機的時刻

3個月的試用期滿的評估會議,主管說對我的工作表現覺得滿意。雖然咖啡店的冷氣很冷,主管也和顏悅色,但我感到胸前背後不斷沁出汗珠。最後,她像是突然想起了什麼,說:「對了,我會找時間請M另尋高就。」
我等待著主管扣板機的那刻,猶豫著自己是否摀住耳朵、閉上眼睛就好,卻遲遲沒發生。
一次活動結束,我與M一起搭計程車回公司,閒聊著生活瑣事,我忍不住迸出內幕。她了然於心地說:「我知道。」她從主管不斷刁難的態度中已經猜到了,然而在我面前,她從沒有批評主管。
她說:「但是,我會要求到我應得的遣散費。」
事情果然如她所願。

逆勢回歸

M小姐離開了,我覺得更寂寞了。會不會有一天,他們也會這樣對待我呢?
半個月後,M小姐來電,她進入了業界最大的公司,福利、制度與教育訓練都很齊全,她說:「主管人很好,我們組還缺一人,他問我有沒有推薦的人。我想問問看你。」
如同第一次,這次我依然選擇了M小姐。之後,我與M小姐一起工作了3年,互相欣賞與幫忙,心有靈犀般支援彼此的工作。
我沒有如實告知公司離職原因,即使符合所有職場教戰守則,我仍感到如針扎的罪惡感,在想到這件事時交雜著許多糾結的情緒。
我卻不後悔。

當時還在職場上班的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或贊助我,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IG| 喬安納
Matters|喬安納
4.1K會員
80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