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第一雙"中國強"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15/12 原文在此)
小四那一年,島上來了第三種牌子的鞋子,叫做「野馬牌」,價位介於「強牌」與「中國強」之間。很多同學買了「野馬牌」,這也促使我下定決定「非買不可」,而在市場大庭廣眾之下,上演了終身不忘,一哭二鬧的戲碼.....
男孩走進市場,挨在母親身邊小聲的說:「我的鞋子破了」。
母親看著男孩腳上的白布鞋,前端開口,後跟破底,腳姆指側的布面,早就透天了。
母親笑笑的說:「那就再買一雙新的吧!」母親從裝賣菜錢的鐵罐子裡,吃力的挖出一堆又皺又破的紙幣,一元一元的數了六十張,要男孩去買新鞋。
男孩低著頭,抿著嘴一語不發,沒有伸手接過錢。
母親柔聲的問道:「怎?」
「不夠!這次我想買野馬牌的!」男孩用低到不能低的聲音回了這一句。
母親聽懂了,「那一雙要多少?」
「一百二」男孩還是不敢太大聲。
「這麼貴哦!可以買 兩雙 你腳上的鞋子吔!今天賣菜錢還不夠你買一雙。」母親沒有停下手邊工作,一邊苦勸著小男孩,打斷他買較貴鞋子的企圖。
男孩已經吃了秤鉈鐵了心,一定要得到那雙比較貴的鞋子。
母子兩越講越僵,聲音越講越大,兩人僵持了個把小時,沒有人妥協。
上學早已遲到多時,男孩最後使出無賴手段,又哭又鬧,引來許多人圍觀,母親軟化帶著男孩去旁邊的雜貨店,萬分為難地,買了那雙一百二十元的鞋子,。
男孩心滿意足的穿了鞋子,快步跑向學校。沒跑幾步,停下來,脫下鞋子,細細的端詳著,「多麼美麗的球鞋啊.....」
拎著鞋子,踮著腳,走向學校。
那是我小學四年級的事,不孝劣跡之一.....
小時候,鞋子費用是家庭很重大的開支,那時候小島上只有兩種牌子的球鞋,「中國強」是當時的名牌,一雙接近二百元,是一筆天文數字,我從來沒有肖想過。
我穿的是模仿中國強的「強牌」,一雙六十元。「強牌」跟「中國強」外表有些類似,但是質感相差非常多。
穿鞋子是應付學校的規定,不上學的日子,我是不用穿鞋的,通常都是一開學買一雙「強牌」,穿到學期結束,鐵定是破爛到無以復加,仿冒品的品質極差,有時穿不了幾次就開口笑了。
其實最不能忍受的,是「強牌」鞋子的奇臭無比....
小四那一年,島上來了第三種牌子的鞋子,叫做「野馬牌」,價位介於「強牌」與「中國強」之間。很多同學買了「野馬牌」,這也促使我下定決定「非買不可」,而在市場大庭廣眾之下,上演了終身不忘,一哭二鬧的戲碼.....
我非常愛惜這雙得來不易的鞋子,足足穿了三個學期,大大的回本,也稍稍緩解了我的罪惡感。
後來島上的鞋子牌子越來越多,「雙鏢牌」、「黑豹牌」....但是「中國強」始終是最貴的鞋子。
上了國中後,腳長大,可以穿軍鞋了,一雙軍鞋行遍天下,那就不管市面上有什麼鞋了......
這些年我的鞋子也是一雙破了換一雙,從來不在鞋子上多花錢。
上周六陪著兒子去買鞋,公館鞋城中,滿坑滿谷各種功能,各種廠牌,各種價位,各種顏色,各種款式......
兒子在挑鞋子,我的目光被角落的幾雙不起眼的白布鞋吸引,我走近一看,乖乖不得了!「中國強」吔!樣式跟數十年前相去沒有太多...但是在眾多五光十色的鞋子中,卻有著繁華落盡的滄桑.....
我拿起一雙全白的布面鞋,跟當年端詳野馬牌球鞋一樣,一寸一寸的細細瞧著。
往事一幕一幕的在我腦中浮起,暗戀的那位素淨的女生...總是嫌惡我的腳臭,不知過得可好...當年我是一句話都不敢跟她多說....就像當年從來不敢奢想中國強一樣...
生命中的第一雙中國強
而今我當然有能力,購買一雙中國強,目前的市價中,中國強只有同款名牌球鞋四分之一的價格而已,我想了一想,決定買下生命中的「第一雙中國強」。
穿上中國強,兒子笑...老婆笑...辦公室年輕同事笑...
自己也笑..笑歲月..笑往事..笑己痴..
人生宛如鞋一雙.....................................
    曹以會(Dylan Tsao)
    曹以會(Dylan Tsao)
    喜歡運動,愛寫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