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笨蛋行銷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片拍攝自2015年辰清潔逢甲創始店

照片拍攝自2015年辰清潔逢甲創始店

尋寶樂園

店內一無所有,只有上一位店主留下的破舊招牌

招牌上寫著「尋寶樂園」但我很確定現在這裡絕對沒有寶

我們正在愁眉苦臉的思考該怎麼樣裝飾才好,重點是口袋沒錢

雖然家人朋友們非常不看好,卻還是用心的去和認識的師傅協調

訂做了漂亮的實木層板、軌道燈、櫃台、桌椅

社團鞋友也陸續出借給我們很多鞋子擺放

這個時期也結識一位賣傢俱的大哥,因為廣場的巷子非常難找

我必須坐在貨車上幫他指路,他每次開車載傢俱的時候都是酒駕

邊開車邊抽菸喝酒,真是有夠荒唐的。

開始有了債務壓力和人情壓力之後...

我也終於心甘情願地將自己收藏的鞋子全部標價販售。

照片拍攝自2015年辰清潔創始店 喬丹鞋和書刊

照片拍攝自2015年辰清潔創始店 喬丹鞋和書刊

稀少的神物

您的孫子完全不簡單啊...

展開新店面的同時,我們依然有和神秘阿婆保持聯絡

常常會過去看她又擺出了什麼好東西,再買回來賺點差價

這次過去沒有任何收穫,正打算離開的我,被阿婆叫住

阿婆:「阿弟仔,是還有一雙啦,不過有盒子會比較貴哦。」
我:「沒關係,反正我都來了,就看看。」
接著阿婆走到機車菜籃子,解開大塑膠袋拿出了鞋盒

眼前是完整盒裝的喬丹十九代,十多年前的經典老鞋

只存在於書刊中的那種情懷神物,不只盒裝完整,還附當年證書

阿婆:「這個有盒子的不好擺,你喜歡就拿去。」
我:「以後如果還有這種,都留給我!」

我說阿婆啊...您的孫子完全不簡單啊...

照片拍攝自2015年辰清潔藍色沙發床

照片拍攝自2015年辰清潔藍色沙發床

用心發霉

全部拆開重洗吧...

對潮流店是很有見解啦,但洗鞋店要怎麼呈現呢?

首先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是洗鞋店,也完全沒有任何想法

就上網參考了其他店家的服務內容

發現了一種透明自黏袋的包裝方式

包好之後,洗完的鞋看起來就像是全新的一樣

立刻跑到附近的光南大批發買了好幾包自黏袋

回到店面把洗好的鞋一雙雙黏起來,優越的打卡分享

想不到商場環境是完全封閉的,沒有對外空氣流通

加上洗鞋的水氣全都悶在袋子裡面

經過我的用心包裝,過了幾天後,全都發霉了

還能怎麼辦,全部拆開重洗吧...

照片拍攝自2015年辰清潔逢甲創始店

照片拍攝自2015年辰清潔逢甲創始店

拼拼湊湊

潮流店就該擺滿鞋子沒錯吧?整間店都空的是要怎麼開幕

洗鞋客戶的數量加起來根本沒幾雙,擺上後都還是半空的

我突發奇想,不然來開放寄賣服務好了

現在還不有名,也不好意思收錢,反正就是先貼文

沒想到過幾天居然陸續登記了十幾二十雙

客人寄賣的、鞋友借放的、自己收藏的

全部都必須拍照到檢驗社團,檢查過後才敢上架

再用白色名片和麥克筆把價錢資訊寫好

總算把店裡的層架全部塞滿了,看起來還像個樣子。

圖片截取自2015年辰清潔第一張傳單

圖片截取自2015年辰清潔第一張傳單

笨蛋行銷

印黑白的是要看三小?

準備好店面之後,再來就是讓陌生族群知道我們了

關於行銷,有千百種的方法,偏偏我選擇了發傳單

但眼下的我也沒有其他想法,就先做看看吧

努力回想著高中時學習設計軟體的記憶,用著那台不到三千元的爛筆電

勉勉強強排出了上面這張圖,試圖吸引陌生消費者

接著帶好我的隨身碟,到附近的自助式影印店印刷

因為要省錢印黑白的會比較便宜。

當我滿心歡喜拿著一疊「作品」炫耀給東球看的時候

東球說:「印黑白的是要看三小?」

對耶...印黑白的是要看什麼...

我才灰頭土臉的又回去重新印一次

接著順路到美食街,一張張的發給路人們

再來就等待奇蹟吧...。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