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寫生活-94在地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ing Ping Huang 繪製
用創意包裝家鄉味,只是我從來就沒實踐過。
大學時代的通識課「生活美學」開啟我對在地社區探索的初體驗。一把平凡的鑰匙「美學」,陪我走到現在,它注入著我的靈活。十五年前,第一次聽到樂生療養院,第一次訪問鳳梨產銷班,第一次去看大林菸樓。因緣之際,跟著老師與同學們親自去北港走訪,了解「北港的沒落歷史古蹟-復興鐵橋、戲院、水塔」。
生活美學課堂上,介紹了微熱山丘。我第一次思考「要用什麼素材,包裝鳳梨酥。用品牌故事打動人心」。畢業後,我開始接觸了公職,那些年,我念了許多藝術、文學、美學、文化資產保存及文化行政管理。這些成為我的養分。人生很矛盾,「學習的」並非是職場上可以使用的。我想辦法讓他們串連在一起。
兩年前,一個南投竹山在地創生的演講「天空的院子」讓我拎著行李箱,就在竹山鎮短暫停留3個月。看到很多竹編。坦白說,我真的想回家。到頭來,因工作關係,也沒有去那院子。人生的時光倒影機,有印象的社區活化、生活美學、老屋再利用的實際參訪,如「無米樂社區、鹽水老街、北港老街、北投圖書館」。
經濟許可下,我其實造訪一些景點。只可惜,現在沒有印象了。近期,唯一知道的是「大小港邊」演講,鎮港園社大,在地活化及深耕做得很好。以前在高市圖工作過,林園的DOC課程,與學校、社區連結。去濕地公園看水母,員工旅遊去總爺藝文中心參訪。去年在輔英工作過,協助樂齡大學活動。樂齡無所不在。
揹著背包,勇敢去探險吧!
只要注入人群,老屋活化再利用,在活化及保存的兼顧下,就可以達到永續。這不是唯一。美學無所不在,就在於「亮點經營」。感嘆的是,老街興起,帶動商機,卻也影響社區居民安寧。鄉村間,人口老化,若處理不好,留下的只是「空城」。別想太多,「慢」旅行是需要練習的,老街走讀就從家鄉開始吧!
果子魚
果子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