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書】《遇見虎靈的女孩》-沒有吃到女孩的老虎,去了哪裡?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用台灣雲端書庫把整本書看完,閱讀體驗還不錯(引/加字-ME)
我認為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沒錯,開章明義直接推薦,因為我已經想手刀推薦給朋友),很真實,真實到讓人不忍直視。那些情緒、不能輕易被說的故事,的確都如作者所說,是私人的,不只筆者下筆猶豫,我想觀者在閱讀時也會思考再三。
小時候聽過虎姑婆的故事,虎姑婆化成人的樣子,準備欺騙孩子吃掉,虎姑婆的形象深植人心,在看日本怪談動畫《學校有鬼》時,也是讓我嚇到不敢睡覺的BOSS級妖怪;我也和書中腳色聽過相似故事—老虎為了吃掉小孩子,追在奪門而出的他們後方窮追不捨,甚至學會爬樹,為了一飽口福無所不用其極,但是天神降下繩索,讓孩子們順利逃脫。
在虎姑婆和後面這個故事裡,老虎都是兇惡狡猾的象徵,但是本書作者很認真地挖掘神話、研究資料,進而思考老虎和女性的關聯,創造出老虎女孩,和追尋故事真相,想要獵捕老虎的「超級老虎女孩」,用海莫尼(韓文:奶奶)、小女孩莉莉和小珊一家,編織出故事相互繫連的各個腳色,回應書中的其中一個主題——故事在不同地方被以不同形式訴說;無論悲傷或令人討厭恐懼,故事總是需要被表露。
隱形的莉莉,刻板印象中的QAG(Quiet Asian Girl),從看見虎靈的那一刻起找到了生命的索引,「即使你不能接受,有時候最後的決定就是放手讓他們走。」對於朋友離家的母親,她反身省思自己從關係中學到的課程,如此回應。
莉莉在最後和海莫尼說的故事,轉化了海莫尼對兩姊妹常說的故事,把裡面的兩姊妹換成自己和姊姊,讓每個人從老虎的追尋中,看到自己有所不足又情感滿溢的生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勇氣。
雖然相信不一定會成真,但是你怎麼可以不相信呢。
-
想起小時候覺得和姊妹心有靈犀的時刻,也想起看著木乃伊紀實影片,對模糊的死亡心生畏懼,和媽媽說著不想任何事改變,只想要維持這樣永遠,被笑著調侃還很不能接受。
一切都會改變,但是你不是總無能為力,你總是擁有闡釋的權力,我們都在盡力生活,從中嘗試做點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17年,我走進學校諮商室,同年3月,我踏入醫院住院病棟;bipolar disoder「雙極性疾患」,也就是普通群眾指涉訕笑情緒陰晴不定的人群的「躁鬱症」,正式附身於我,成為我生命中必須承受之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