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字020 夢的延續|囉唆的大叔和小聲的王子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夢會有後續發展喔!
我說的不是連續劇一樣的劇情銜接,而是有些元素會在不同的夢中變化。個別的夢看似毫不相關,但夢者可能會覺得某部分有既視感,例如:我記得好像之前也夢到一個在學校的夢(地點)、上次也有一個喝咖啡的橋段(情節)、這個座位的擺設好像有印象(空間)、這次夢到的動物顏色不太一樣(角色)...
回想起之前的夢,「誒~我記得上次好像有一個什麼.....」的感覺浮上心頭,很可能就會找到夢的延續元素。關聯可能微小,也可能很明顯。很有機會把對自己的了解帶往更深的地方。

—做夢囉—
〔夢一〕
有一大群人,大家好像在參加某個活動,坐在一間像教室的地方,大家都是大人,座位是面對面的,像是一大排課桌椅面對面排列。
我好像負責收集回饋。其中一位成員,看起來大概50歲、很有意見的一個爸爸樣貌的男人,跟我講超久,好像是在指點我什麼,我完全聽不懂。
他一邊講,我一邊點頭、答腔。很努力想消化他說的內容,但我真的完全聽不懂,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夢二〕
我去參加一個聚餐,是王子邀請我去的。現場總共5~6個人,有王子的叔叔、叔叔的女友、王子的媽媽和王子。座位像小學生分組的座位,面對面排列。
等待上菜的時候,王子帶我去逛逛城堡。王子溫和、害羞、內向,他很親切地跟我說話,但我不記得他說什麼,只覺得他很小聲,我聽起來很費力。

—醒囉—
這兩個夢相隔大概4個月。當我記錄〔夢二〕的時候,覺得「聽不清楚、記不得」的部分有既視感,想起〔夢一〕。咦~情節怎麼有點像?
這兩個對比的夢,我取名為《囉唆的大叔和小聲的王子》。
兩個夢有些元素很明顯相同,例如:我聽不清楚、座位安排都是對坐,至少兩個線索,因此我會以夢的延續來看這兩個夢,也就是這兩個夢反映出某個狀態的變化。隨著時間,我變了,所以夢也變了。在夢中的男性角色有非常大的轉變。愛說教的中年男子,變成內向的王子了。
比較起來,我不太喜歡和囉唆大叔之間的互動,一種「男性說教」的溝通方式。我是因為職責才不得不聽他說話。我和內向王子之間想要跟對方溝通,才啟動了彼此的對話。互動狀態是自然的。
因為作了〔夢二〕,我察覺自己在某部份有變化,才會讓大叔變成王子,讓單向的說教變成雙向的聊天。我想知道這個變化是什麼。在夢中,我花了很大的力氣,卻始終聽不清楚,溝通的內容是模糊的。我可以更進一步思考:什麼東西是我這幾個月一直很想弄清楚,但是一直弄不清楚的。
找出夢的延續是更了解自己的方式之一。幫別人解夢的時候,我會請對方持續觀察往後的夢中有沒有出現類似的元素,例如最近夢到了一隻很可怕的黑色怪物,未來在夢中會出現其他黑色動物嗎?形象或態度有什麼變化?當然我的提示只是一個方向,因為夢中的元素很多,不一定下次會延續的元素就是黑色的什麼。但是極有可能從某一個元素或脈絡,找出夢的延續性,透過對比夢的變化,觀察自己內在的轉變。
就宏觀的角度,夢反應內在的狀態,所以長期觀察夢是一定會有變化的。就單一個夢的角度,夢的變化無法預期是什麼時候。就像我上面的兩個夢相隔四個月,也有可能間隔更久,或是根本就不再出現延續的夢。所以雖然我建議解夢後可以持續觀察夢元素未來的變化,但也不用掛心,想說為什麼後來都沒有出現。這本來就不好說。
有機會長期觀察某個人的夢(通常是自己),會感受到夢真的很活誒!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唷,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