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字021 縮放縮放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回憶夢境的時候,也可以像是滑手機一樣,縮放視野的大小喔!
跟我們在看待任何事物一樣,可以退一萬步來看整體的輪廓,也可以聚焦再聚焦,仔細看夢中的細節。

夢的細節是什麼?

如果只針對單一個夢,夢的細節是解夢的要素。記錄夢境的時候,我們都以為自己已經紀錄了夠多的細節。但如果找朋友一起討論,可能會發現更多。
例如:
朋友提到他夢到有人躺在地上。
我問:你如何看到他們躺在地上?你在哪裡?
朋友:我是一個俯視的視角,看到他們躺在下面。
我問:你一下子就看到了嗎?還是東看西看才看到?
朋友:整個畫面就是他們躺著,我也沒看到其他東西。他們就像氣泡從水裡浮起來一樣,從模糊變清楚。
從這個討論,帶來了空間與視線變化的細節。更多的細節可帶出討論空間與詮釋觀點。有時候我們左想右想、看不懂這個夢,是因為有些細節我們沒發現。但是找出看不見的東西,本來就是很難的事。我們也不用太執著,看不懂就擺著吧!

夢的輪廓是什麼?

當我們記錄完一個夢,把腦中還記得的全部記下來之後,我們可以退後一步看看這個夢在說什麼,夢境有什麼樣的節奏,是衝衝衝一鏡到底;還是場景換了又換;又或是只有一個畫面、一個聲音、一種氣氛。夢的節奏營造一種氛圍,讓夢者可以再次感受夢中的情緒或狀態。同時也可以連結夢者的經驗。
當我們退後,可能會想起,之前我曾經在夢中做過類似的事,或是曾經有一個夢的結構和這次好像,甚至想起哪個童話故事,有些生命變化的線索悄然浮現,過去和現在的自己慢慢串連在一起。
下一步我們可以問自己,為什麼此時我會做這個夢?我的狀態跟過去那個時間點,有什麼相似或相異之處?夢的輪廓讓我們可以比較、連結不同時期的夢,也可以讓我們猜想這個夢帶出的議題。
我透過夢的輪廓找出關聯的經驗:夢字020 夢的延續|囉唆的大叔和小聲的王子
縮放夢境,無非是想找到夢和自己的更多連結。在我們有能力找到線索或看到全貌之前,很有可能經常不知道夢在供三小,甚至不知道自己記錄夢境是不是浪費時間。當我們發現關鍵,通常會有電流通過的感覺(因夢講得太準而嚇到),原來夢真的會連結過去與此刻的自己。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唷,謝謝!
我也提供解夢服務,有興趣請填寫解夢報名表單 https://bit.ly/3otTEL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