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五日 關於繃住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繃住》-喬葉
高興的時候,要繃住。不繃,怕別人說你得意,說你輕浮,說你炫耀。還有更可怕的——你的喜悅很可能會讓別人不快。因此,必須克制、控制,或者說節制。必須。幸福是一種香味。瓶塞不緊,香氣就會溜走。開得口大,溜得快些。開得口小,溜得慢些。只要你開了口,哪怕再小,這香味也會減弱。因此,要繃住,要盡力把它密封好。
不幸的時候,也要繃住。對別人說又有什麼用呢?誰會真正地同情你?心疼你?憐憫你?誰會與你真正地休戚與共?表面淺薄的安慰下,你怎麼能肯定他沒有在與你不幸的對比中欣慰著自己的幸福?即所謂的幸災樂禍?不幸是一種秘密。一說就會擴散,人人盡知,從而將不幸擴大。因此,要繃住,不要泄露,不要傾訴,不要告訴任何人。
平常的日子呢?不喜不悲,在幸與不幸之間,更要繃住。因為沒有什麼可說的。平常的日子,就是堅持。
繃住的本質,就是堅持。
生而為人,人生在世,只要不是瘋傻,都需要繃。有的繃功強些,有的繃功弱些。相比之下,似乎還是繃功弱的人多些。誰願意總是壓著自己或端著自己?誰不想快意恩仇,性情江湖?於是,總會在某時某刻失態於眾,原形畢露。
確實不是什麼人都能繃住且能繃得好的。繃得好的人,永遠是一副秋水無波的平靜神情。——是的,就是秋水。不是春水。春水是有溫度的。「春江水暖鴨先知。」而秋水,它不暖,也不涼。它幾乎是沒有情緒的水。繃功強的人,就是這樣,他們的神情沒有溫度。永遠是喜怒不形於色。無疑,這需要一副強韌的神經和一顆彈性極好的心靈。
我問:那你一般什麼時候才繃不住呢?
她答:一個人的時候。
我問:繃不住的時候是什麼樣?
她答:對著鏡子笑,捂住臉哭。
我問:那,你今天有沒有繃住呢?
她笑了:也想繃,可是沒繃好。
我也笑了。多麼好的回答。與其說她是在解釋自己此時的狀況,不如說這是對我們友情的別致讚美。——能讓你繃功減弱的人,能讓你鬆弛相對的人,應該就是值得你信任和依託的親切的人。
但在我們同頻率的笑容中,我分明看見了這廣大人世中無邊無際的孤獨……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課
日課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 每日更新,隨機挑選一篇文章 - 停下腳步,花兩到三分鐘來閱讀一篇文章吧。 也可以在IG上追蹤我的帳號呦! 搜尋:ni_ga_article #日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