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之前,就要斷捨離!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少做家事,但每一年都會花時間掃廁所、廚房。
有時候我覺得像我這種囤積病的人,就是跟斷捨離扯不上什麼邊。
但收納總是會讓整體環境好一些。
今年主要做幾件事情:買窗簾、門簾、換桌墊。
將房內的櫃子重新擦拭一遍,並將一部分收納箱丟掉。
洗廁所、擦地板、洗紗窗。
後來才發現,許多人痛恨洗碗。但我本身樂愛有關清洗類型的家事,舉凡洗廁所跟洗碗對我來說都算是一種療育的事情。尤其是清洗地板。
大概是因為我樂愛使用【神奇海綿】、【除垢清潔劑】。
👉除垢清潔劑
這次打掃光是廁所就使用了兩種除垢清潔劑,但都剩一點點,一種是橘子工坊家用清潔類浴廁除垢清潔劑(*經永豐餘實驗室證明可有效清除白色念珠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另一種是3M萬用去汙(快乾不留擦痕,不需再用清水二次擦拭)
👉小蘇打粉、檸檬酸
加倍潔小蘇打粉,近期買一送一,98元兩包。弱鹼性可以搭配檸檬酸或者白醋。
👉漂白水
不可與小蘇打粉、檸檬酸同時使用,會產生有毒物質。
我自己先使用兩種除垢清潔劑清洗,不夠乾淨所以隔天再使用小蘇打粉、醋,最後則是使用漂白水。三者在使用的時候有分開、然後以清水洗乾淨之後才又繼續。漂白水沒有特別刷洗,就以熱水先沖洗,直接撒上漂白水,然後沒動讓他隔十分鐘後最後在沖水沖乾淨。我自己覺得,最有效的其實是小蘇打粉,價格也是最便宜的。光南甚至有小包裝,一包18元上下而已。
👉如果家中是大理石地板記得要留意每種清潔劑上的說明,印象上除垢清潔劑如果使用在大理石地板上會讓大理石地板不會發亮。
👉漂白水也有ml數的建議,印象上是3公升水配大概12cc左右。沖洗時也建議通風,印象上心臟病患者在清洗時也要留意通風。
👉清洗時建議使用密封式、耐酸鹼手套。

斷捨離跟囤積症我覺得其實就是兩種不同的時間觀。
斷捨離活在現在、以現在需求為主。比較不容易賦予物品情感。或者選擇將情感轉化成雲端或者其他方式留存。
囤積正活在過去、未來。比較容易在【情感】、【記憶】上留戀,或者擔憂未來會使用上。

一進一出,一個東西的進入則舊的商品地離開,是我目前努力在做的。
除夕夜之前,就要斷捨離!?
清洗、擦拭後,那些舊的東西就會變成乾淨、新的模樣,如此就可以判斷你是不是真的想丟掉它,而不是因為它是髒是舊。
如果看起來還可以使用,你卻再也不想要再見到它,那真的就是它該離開的時候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32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