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奇遇記-第四篇:訓練

2022/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配合著客戶端的開館計畫,我也著手準備差不多了,物品、設備到位,人力招募上,很幸運的又招募到五名員工,所以一共是九名初期的員工。
這九名員工,我實在沒有把握一次訓練,所以簡單的分兩個時間點報到。
訓練
第一梯報到四人,第二梯報到五人,報到時,我會簡單的介紹清潔用品的使用,如玻璃清潔劑、浴廁清潔劑、中性清潔劑。還有清潔的手工具使用,如玻璃刮刀、黃色小刮刀、平板拖把、抹布使用分類(紅、藍、綠)。
而說明不代表訓練,實際操作才是重點,但做不做的好?又是另外一回事。
環境安全訓練
清潔用品用具介紹
期初,我就先帶這九人一起清潔作業,在客戶預定的辦公區,整理環境。因為預定辦公區是工地驗收後的初始階段,所以眼見的是灰塵、水泥噴沙及殘膠。
需要清潔到什麼層度呢?
工地驗收只做到初清,初清的定義就是「初次清潔」,而執行初清的通常是工地粗工,而粗工是未經專業訓練的工種,所以執行初清上就只能到達沒有垃圾的程度,但灰塵、殘膠、水泥噴沙還是有的。
除塵作業
而能夠使用的清潔程度,就必須要能夠做到細清。
地板泥沙
何謂細清呢?
細清簡單說,就是空間內的天(天花板)、地(地板)、牆(立面),進行除塵、除膠、異物清除。
雖然細清陳述上簡單,但是執行上確相當不容易。
如何說呢?有幾個重點:
1.除塵,除塵作業上需要大量的乾淨抹布,所以需要不斷的一直更換抹布的水,才能將灰塵帶出。抹布使用上有個技巧,先乾擦、再濕擦、後乾擦,就能一次完成除塵作業。
2.除膠,工程防護拆除就會留下大量殘膠,除膠就需要用除膠劑,先噴在殘膠上,靜置一些時間後用黃色小刮刀,小心翼翼的刮除殘膠,再用擦手紙做最後擦除。
3.玻璃,要玻璃亮晶晶就要雙面除塵、除膠及清除水泥噴沙,再用玻璃清潔劑濕擦跟乾擦,檢視透度才算完成,完成後玻璃需要每天維護維持潔淨度,因為工地的揚塵很多初期玻璃需要每天維護,環境乾淨後揚塵減少玻璃至少一星期維護一次,才能保持亮晶晶。
清潔訓練後的觀念帶入
每日上班前,會5分鐘工具箱會議,兩人一組劃分區域執行工作,下班前10分鐘會問題討論,漸漸的讓清潔員能把自己維護的區域,變成自己的環境維護管理,把自己的場域當成自己的家在整理,這樣才能看到細微末節的髒污。
每日問題討論溝通
然而這故事開始還是工地狀態,這狀態約略在我進駐後持續一年的時間。所遇到的狀態會再一一敘述講解,我們下回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希望您的支持,歡迎點愛心及點讚還有分享,感謝您的支持。
我偶而還有在這些平台出沒,歡迎一起創作。
方格子:
FB:
YouTube:
在potato media平台:
還沒有加入,又想要寫文章賺積分獎勵的朋友
可以用此連結註冊:
並輸入我的邀請碼:
mA63ALR8B
讓我們一起加入創作行列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