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打開是台式美學,卻是一場惡夢的開始|2022 臺灣花磚日曆《風華綻放》開箱過程記錄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年12月09號我在嘖嘖平台上贊助了花磚博物館的花磚日曆,可是這卻是惡夢的開始,2021年12月25日花磚博物館在嘖嘖上說「缺乏足夠經驗、未能充分掌握印刷廠歲末滿載的情形」延期到12月30日出貨,而我到了2022年1月30日才收到,這過程後面詳細補充。
首先收到貨物的時候,有夠難拿出來,我必需這麼用力甩才能甩出來。
他媽的有夠難拿出來
外盒的開口處,很明顯沒有貼合,而且外盒只是薄薄的紙盒,當初贊助官網上說會有收納盒,收納盒呢?
明顯有縫隙和突起
當初講好會有收納盒
打開後的日曆外殼發現有圓形壓痕。
底下有兩個圓形壓痕
底部都有兩個圓形壓痕,推測是被其他日曆上方的鉚釘(?)壓到。
疑似罪魁禍首
山形
先來講撕日曆的部分,我一下子撕光一月,我發現撕到十幾號發現越來越難撕,甚至撕到後面會破壞日曆紙,後來問過在別家印刷廠上班的朋友,這是加工廠的問題比較多,這個撕紙的痕跡是加工廠會在鋼板上手工敲出客戶要的痕跡,之後把鋼板放在紙壓機上,才會在紙上壓出痕跡,而這個花磚日曆問題出在壓的不夠深,痕跡太淺,所以撕到十幾頁就開始卡住,撕紙處還呈現「山形」。
然後大家討論度最高的是,印刷的部分如何?
首先這是官方放的圖:
官網上
我手機拍攝
手機拍攝
這微距拍細節(我沒有手抖)
我在噗浪上看到有人說,這種霧濛濛的感覺可能是刻意做或者在印刷時,為求快還是什麼沒給紙張做塗層處理,因此造成朦朧感,這點在印刷看樣的時候就會發現,也是有可能為了趕工沒有做太多處理。
印刷廠工作的朋友說,這問題就出現在業務,在印刷的時候業主會派業務到印刷廠看色,這時候就是在機器上看顏色有沒有做好校準,之後印樣書也會再看一次,顏色為什麼會跑偏這麼多,業務的問題最大,因為看色時就會發現這種問題,當時印刷廠會跟業務當場調整顏色,印樣本出來也會再校準,因此這裡的確是花磚博物館業務上的問題。
我和朋友在聊的時候,朋友說看起來是手機拍的,因為那種色差和解析度很差的感覺太可怕,我看完整本的時候,我心裡除了生氣,還有就是難過,收到時原以為會拿到漂亮鮮豔的花磚圖片收藏,希望可以放到手帳上裝飾,或是貼在卡片上送給朋友,如今我也不敢了,因為單獨剪下圖就像是我隨便用印表機印出來

我真的覺得好難過。

令人怒火的客服

最後我想講講客服的部分,大家都知道花磚日曆大延遲出貨,像我就是今天晚上才收到,2021年12月25日花磚博物館在嘖嘖上說:「缺乏足夠經驗、未能充分掌握印刷廠歲末滿載的情形,日曆出貨時間將再次延至 12/30。
我問印刷廠的朋友說,如果你看到廠商說是因為「印刷廠歲末滿載」而造成延遲出貨,你的感覺是?朋友說:「我會覺得你活該。」因為印刷廠一定是會排單,如果你的量很大,他們就會注意到時間問題,所以會出現「歲末滿載」很大可能上是業者(花磚博物館)自己臨時加了什麼或是修改什麼畫面,也許是試圖挽回印刷品質,可是卻造成延期,但這也是業務的問題。
也覺得,到底是什麼情況才沒掌握印刷廠的動態?
而且12月25日你才發公告,那在十二月初你沒發現問題?出貨、包裝,到底又是怎麼安排?全是印刷廠的問題嗎?
花磚博物館在2022年1月21日說,他們已經全數出貨!
1/20宣布全數出貨
可是我沒收到通知,所以到了嘖嘖專頁上去看,發現我的手機少輸入一個號碼(先說這真的是我的錯誤),我是7-11寄貨,既然手機少一碼為什麼你們還能說全數出貨?寄得出去?

我先按照花磚博物館的說法,傳訊息給他們Line的客服
1/25日Line傳訊息回報問題
結果花磚博物館竟然是用Email回訊息給我。
1月25日花磚博物館傳Email
再次強調,我知道少輸入一個手機號碼是我的錯!在之後我也有傳訊息跟對方道歉,可是重點是你們說全數寄出,我電話號碼少一碼怎麼寄出?
1月25日當天我有回應號碼,可是郵件一直沒回應,我就在1月26日又傳郵件問進度,依然沒回應,因此我回到Line傳訊息,對方才回應:會幫忙查詢,先給你排單,我說好。

一直到1月28號都沒回應,我就在28號晚上問到底有沒有處理,對方這次回應,他說他們有處理的,只是要讀的訊息真的太多,而且當初我給的號碼少一碼,他們根本聯絡不到我!
1月28日花磚Line回訊息

那請問,你們1月25日是怎麼傳郵件給我的呢?


我當下也只是說,畢竟對方有說當天晚上寄出,就想再等等看,順利在剛剛拿到。
和客服埤頭的過程:
1月21日 花磚博物館表示全數出貨
1月25日 我發現電話號碼有誤,所以傳Line過去,接著花磚博物館用郵件回應,我會傳自己的電話號碼。
1月26日 詢問進度,表示會幫我排單。
1月27日 再度詢問,沒回應。
1月28日 最後一次詢問,對方說要聯絡也連絡不到我,加上訊息很多所以延誤處理,當天晚上會寄出。
1月30日 收到日曆。

最後來講,失望也有,難過也有,但是我覺得最氣的是客服的部分,我懂你們要面對一大批買家的訊息,可是這是我要體諒的嗎?以及你們兩次說謊,第一次是說日曆全數寄出,第二是跟我說你們連絡不到我!我不管客服今天是你們的工讀生還誰,對我來說這是你們的工作,也是代表花磚博物館的臉面,無論我多喜歡花磚,也知道你們保留花磚付出多少努力和心血,如今在我眼裡,你們只是個會對客戶說謊的存在,我做錯了,我做錯的是當初沒注意到電話號碼出錯和購買了你們的日曆,如此而已。

這篇文章我不想中立的為誰著想,我就是覺得買到了不開心的事情,唯一讓我安慰的是磁鐵還不錯啦。

其他作者對於花磚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anay阿甄
Panay阿甄
花蓮阿美族,目前是碩士生,對原住民文化有所認識,除此之外還有繪畫、寫作、研究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