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第一片拼圖是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沈迷了之後,只要看到喜歡的圖案,就會買下來收藏,尤其是每年的暑假,我都會設下當年的任務,完成一組全新的拼圖,片數也從最早的500片,然後1000片,難度一直往上累加。直到片數無法滿足我的成就感,我開始找些特別的拼圖,譬如有些拼圖有夜光效果,於是買了梵谷的星空,熄了燈在一定距離外靜靜地欣賞,我彷彿也走進入了畫中。
有一次看完了夏卡爾畫展,竟然在紀念品區,失心瘋買了好幾盒畫作拼圖,這系列美則美矣,但難度不高,有時拼完了,就隨手拆掉或當禮物送給喜歡的朋友。
拼了這麼多年拼圖,讓我從興趣變成一種打怪過關的心態,所以也入手了立體拼圖,異材質拼圖等,新歡則是4D拼圖,我前前後後買了好幾組,這系列拼圖都是以城市為主題的,最早買的是倫敦,接著又買了雪梨和大阪,最後才是目前正在拼組的上海。
全新未開封的拼圖

全部配件有紙板拼圖(720片)、泡棉材質拼圖(427片)和立體建築物(91個),再加上過去和未來二個時間軸,「具體」地呈現了上海的過去與未。
因為疫情的關係,忽然多了很多在家時間,於是首次在非暑假期間開啟大工程,第一層是傳統拼圖,顏色大分類就只有深淺不一的咖啡色、黑色、灰色、代表河流的藍色,看起來是一張古地圖;第二層則是色彩繽紛的街景圖,上面小阿拉伯數字,是第三層,可以在泡棉材質拼圖上,把知名建築物「種」上去。
昨天和今天我常常一坐下,就是二個小時,若不是定了鬧鐘,提醒自己該喝水和上厠所,不小心就忘了其他重要的待辦事項,拼圖之所以這麼吸引我,主要是因為對我而言,拿到一盒全新的拼圖,就等於接下一份新的挑戰,像這個720片的拼圖,每拼好一片,剩餘拼圖就少一片,是立即且愉悅的回饋,但什麼時候會拼好下一片,卻是不可預期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持續的尋找與嘗試。
拼圖很像在解決難題,一開始一定是雜亂無章、毫無頭緒可言,這時得靜下心來,把邊框的小塊拼圖先找出來,就好像解決難題時,要先了解事情的大概輪廓一樣,然後開始依顏色分類,把相近的顏色分別放置在不同的容器中,以一個一個色塊的方式,區分難易度,再由易而難逐一拼好,就如同解決難題時,得先提綱挈領,然後逐一個個擊破一樣;而且每一塊拼圖形狀配合著獨一無二的圖案,是一種與眾不同的存在,少了一片拼圖就不完整了,是不是很像是人生?
手上這個拼圖,我是先拼好有字體的部份,較容易識別與拼組,然後再從大河流下手,其次先拼小河流,接著拼河流周遭的土地,最難就是大面積的色塊了。
什麼時候可以完成,任誰也沒有把握,但只要開始,就會有完全的一天,累了休息一下,結果一回頭,剛剛怎麼找都找不到的小圖案,忽然就出現在眼前,好驚喜!有時運氣不錯,有二片小拼圖一拆封就拼在一起了,這種小確幸也會讓人嘴角上揚;中途不可避免會有撞牆期,因為容易辨識的字體或花樣拼完時,剩下的不是複雜的線條,就是大面積的色塊,常常看到眼睛痠,還是找不到正確的拼圖,但是當成品漸漸成形,成就感也油然而生,愈接近尾聲,拼對的速度也愈來愈快,因為所剩的小拼圖也愈來愈少了,這是一種先苦後樂的概念,像不像人生呢?
先生笑我傻,拼圖原本就是完整圖片,再進行機器切割,然後再打亂,偏偏就有像我這種拼圖迷,有時玩到忘了煮飯,就煮大鍋麵當晚餐,一早起床也是先拼拼圖,而不是先刷牙和洗臉,直到作品完全,才恢復正常。
最不捨的是家中空間有限,拼好的大型拼圖,最終免不了都要命臨拆解的命運,這時我常常會拆成幾大塊,小心地收納,想著哪天心血來潮,再拿出來拼,可以少去好多摸索時間,但你若問我,曾經重拼過之前的拼圖嗎?還真的沒有,因為明年會有明年的新歡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 拼圖 |每個人生命的藍圖 都是獨一無二的。 少一塊拼圖, 都無法完整的去看見我們自己的全貌。 無論是怎樣的碎片,再不起眼、再不堪... 都值得被自己 找回來 接納與擁抱。 我們總希望 自己在這世界的定義 是屬於美好的、值得被欣賞 或是值得被愛的。  但,卻常常把好壞對錯 用社會或在乎的人的定義,來標籤
Thumbnail
avatar
2021-09-10
拼圖每一小塊拼湊出來而成的,是自己的經驗積累而成。奈何的是,經他人之手之後,形成之物再不是自己,而是他/她的所有物。 《節錄》 拼湊出來的是甚麼, 我,不知道, 只聽見眾多的掌聲裡面, 正讚美著這「四不像」。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1-07-11
拼圖拼圖過程,相當於腦袋放空, 放空, 不去想, 什麼都不去想, 也許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nolyga
2021-03-22
憂鬱拼圖  重拾寫作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憂鬱症,想想就覺得無奈。    
Thumbnail
avatar
2021-02-13
人生拼圖-匯集成河 「你無法預先串起人生裡的點點滴滴,只有回顧時才能恍然大悟,所以你必須相信人生的點點滴滴在未來終能串在一起」-《穀倉效應第五章開頭引用賈伯斯的話》
avatar
王導
2021-01-29
拼圖即使最後拼湊了原來那個相似的自己 依然無法 回到原本完好如初的自己
avatar
溫康雨
2019-05-12
拼圖日記 Dear, 依稀記得坐在咖啡店裡頭敲敲打打的畫面,想起曾經有過的美好,在未來可能會實現的時候,心裡總是會充滿希望感,那股希望感會帶領我勇敢地跨越很多恐懼。能將現實中的不現實拋在腦後,只埋頭往前,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