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這件事】懷孕初期都在檢查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根據資料所示,2020年台灣生育率竟然位居全球倒數第一!而為了解決少子化,在去年2021年7月開始,公費產檢次數從10次增加到14次,除了提高至3次的超音波檢查,也多了1次懷孕中期的妊娠糖尿病檢查跟1次的貧血檢查補助;另外產檢假,也從原先的5天增加至7天、在2022年新上路的制度中,爸爸們的陪產假也增加至7天喔!!這對去年順利懷孕的海苔醬來說,是個很棒的消息啊!

◎第一次產檢-胚胎有著床在正確的位置嗎◎

如果每月在經期很準的狀況下,其實很快就會發現是不是懷孕了,海苔醬就是屬於這類型。當發現經期沒有按照日子來的時候,會先用驗孕棒確認是否驗出兩條線,然後再去婦產科檢查。第一次產檢時間落在懷孕第五周,如果正常懷孕的狀況下,可以用超音波檢查出胚胎是否著床在正確的位置,當醫生確認胚胎有順利著床在子宮內,就可以領媽媽手冊囉!所以是否有真的懷孕,第一次產檢是很關鍵的,海苔醬前兩次失敗也是在第一次產檢就發現了。

◎第二次產檢-聽見強而有力的心跳聲◎

順利拿到媽媽手冊後,懷孕初期會開始每個月一次的產檢。每次照超音波前,都要先驗尿然後再進行衛教,衛教時會測量每次體重及血壓,任何懷孕期間的疑難雜症都可以在這段衛教時間詢問護理師。第二次產檢時間落在懷孕第八周,這時候就可以聽到寶寶強而有力的心跳聲,醫生也可以推算預產期的時間。關於心跳聲,通常六周後會開始出現微弱的心跳,第七周心跳每分鐘會達到120~180下。當海苔醬跟老張第一次聽到寶寶心跳聲時也非常驚喜,聽起來像是有東西在水中且速度很快的刷刷刷聲音,也有人說像火車聲。在這個時間點,我們也速速地找了月子中心,但疫情關係,很可惜就是無法直接參觀房型。

◎第三次產檢-各種自費檢查項目◎

很多人常說懷孕三個月內不可以公布喜訊,主要是因為懷孕三個月內都是處於不穩定的關鍵期,其實懷孕不管在哪個階段,飲食、交通、生活上都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才行!第三次產檢時間落在懷孕第十二周,這時候就是準備做各種自費檢查項目。因為第一胎的關係,很慎重的花了最貴的自費項目檢查,例如抽好幾管血來檢驗基因及是否有罕見疾病等等,這些會由專業的檢驗機構確認,然後會做一份普通人看了也不太懂的檢驗報告給你,內容會解釋各種專業名詞解釋,我們普通人只會翻到結果看有沒有正常就好了(笑)
    60會員
    193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媽的人,最容易犯這種錯:《你不該討好全世界,卻冷落了自己》《你不該討好全世界,卻冷落了自己》是一本關於接受自己、活出真實人生的書籍。作者辣媽Shania分享了她的故事和心得,提出了許多觸動人心的觀點,充滿生活化和親和力。透過精彩的故事,引導讀者思考如何拒絕人生中的糾結,真心無所求,不再燃燒自己。這本書適合那些想要走出外界框架,學會無條件接納自己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4-06-07
    當全職媽媽後做了這三件事,為我提升財富、幸福、成就感。當了全職媽媽之後,就只能變得越來越沒有自信心嗎?今天我要告訴你我的三個秘訣,讓我成功地提升了自己的金錢安定感、幸福感和自我價值感。如果你也想知道,如何不讓全職媽媽的身分剝奪了我們的自由和快樂,如何讓生活過得更精采更有意義,那麼你一定要把文章看完喔!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4-03-07
    地方媽媽重新定義「買保險」這件事 最近持續把那些還沒消化完的線上課程一一撥時間好好吸收,才知道原來自己積欠很多課程債。(別忘了買了要看,看了要用,才能真正有所獲得,不然真的都只是浪費錢==) 這堂課分享的是關於「買保險」,不是教你要買哪一個保險比較有用,而是從根本中去評估自己真正需要被保障的風險。 以往自己買保險有幾個迷思,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9-05
    【當媽媽學到的事】原來「吸引力法則」要這樣用!三歲兒教我的宇宙下單心法 「吸引力法則根本是騙人的!」、「我明明每天都默念我的願望了,怎麼還沒實現?」相信不少人都看過《秘密》這本書,也期待能透過改變信念,吸引相同頻率的美好事物,但為什麼明明已經自我暗示了這麼久,卻還是連一點好運的影子都看不到呢?自從我們家大寶米糕出生後,自從我們家大寶米糕出生後,我隱約發現,他總是能自帶好
    Thumbnail
    avatar
    Mily
    2023-08-09
    沒興趣當媽的我,就這樣當了十多年對帶孩子很沒興趣的我,誤打誤撞生了孩子,我給了他生命,他給了我人生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姬司
    2023-06-30
    寶寶爽住不退房要逼媽催生?原來都在肚子裡幹這些事!女性懷胎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從丁點大小的胚胎到歷經胎動,每一個階段都是滿滿的感動,不過雖然寶寶在體內親密地跟媽媽朝夕相處,但隔著肚皮還是不曉得他們具體都在裡面做什麼,偶爾照個超音波看看他擠眉弄眼或動動手腳,其他時間難道都在跟周公下棋?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08-18
    #22|財富金字塔你在哪一層?理財這件事,需要學習與教育,通往財富自由路上其實一點都不擁擠人生中的待辦目標清單,有人想買房、有人想出國留學工作、有人想存錢旅行環遊世界,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似乎都有著大大小小涵蓋於內心的夢想清單,而這些夢想清單,大多數取決於自身的財務狀況來決定能否執行。金錢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你和金錢的關係處得還好嗎?而自己目前在財富金字塔中的哪一層呢?
    Thumbnail
    avatar
    Silvia
    2021-06-30
    隔壁的天使有糖吃──《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1~4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 作者:佐伯さん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1~4(實際閱讀1~3集) 每集售價:21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5-18
    事情常常不如預期?只要做到「這件事」,不用跳脫和打破框架,也能悠然自在和朋友A、B合購了心儀的甜點,在星期六寄到A家,預計星期天中午她們會到我家,可以一起分享。沒想到計畫趕不上的是各種變化.... 每個人都有一些既定的框架,無法改變別人的框架,不如己意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我是CF
    2021-04-13
    你看的20本成功學,都只是在講這件事 我最討厭一堆名詞化的演說,什麼努力奮鬥堅持成就夢想感動愛與和平誠信互相。​ ​你總覺得詞不達意,我也聽得一頭霧水。​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