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天堂」、「無憂樂土」的看法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天天住在樂土裏,真的很快樂嗎?

偶而看到一些文章說的,比如:修鍊後的結果會進入到某種愉悅的境界,或是死後到達沒有煩惱,只有快樂的天堂、樂土。
我想到的是,那些快樂天堂的描述是以身在還有煩惱的人世間的人們的立場和看法寫的,和眼下的煩惱比,那是快樂天堂;如果煩惱沒有了,天天都是快樂的日子的話,還會感受到快樂和幸福嗎?恐怕是很無聊吧!
幾年前公公過世後,在我家辦喪事,有幾場出家人主持的誦經會,有時候我手上會有經文跟著唸,記得有一段是寫,到達某處時,路旁舖滿了瑪瑙、珍珠等寶石,表示那是個寶地,充滿了珍貴的東西。
我跟著唸時,想到這是一般凡人很羨慕也嚮往的景像,可以住在或走在路旁都是珠寶的路上,何等幸福又富有啊!我接著又想,就是有那樣的天堂,要那些珠寶幹什麼呢?既然路旁「滿」是珠寶,那還是「寶」嗎?

有些文章和說法,我看了有一些感覺,如:

1.目前一般人們做的事情是低階的,不是靈魂真正要做的(是虛幻的),追求的快樂是比較低層次的,是修道人不屑的,有時候會有嘲諷、責怪、輕視的詞句出現—在他們的眼裏,世人很笨啊!
2.告訴人們,做了什麼會達到極樂的境界,沒做什麼(或做了什麼)會墮入「XX道」,這是恐嚇(會墮入「XX道」),或是鼓勵、引誘(做了什麼會達到極樂的境界)呢?
3.再三強調低層次的慾望是不好的,要人們追求高層次的,如:渺視情慾、物質之慾等,所以有人就忽略這些,直接修高層次的靈魂XX。我的看法是,基本的慾望沒有滿足的話,如何跳級直接修高級的呢?就是修到了,會是穩的嗎?

只有聽和看書可以嗎?

得道的大師們,前面經歷了許多的過程和機緣,加上自身的智慧和努力,而有了一些體悟,進入到某些境界,然後分享出來,指引世人。其他人不是達不到,而是條件不同,資質、境遇等等都不同,光聽大師的講道或閱讀,沒有將自己聽到、理解的說出來,讓大師確認、修正,再次研讀,理解到的跟大師說的意思會一樣嗎?何況這些要靠每個人心領神會的體悟,不是話語或文字可以完全傳達的,光這樣單向的學習(只有聽和閱讀,偶而問一、二個問題),能夠達到那些期望的境界最好,更多的是不能了解真正的意思,誤解、誤用了。(我看學很多的朋友說,某某老師說對XX不要回應,他真的都不回應,只是看著它發生,但是另外一件事,不只有很大的回應,還出手幫忙做,收拾殘局,他自己不知道對於後者的反應和他相信而且遵守的規則是矛盾的。)。

死後會到哪裏去?目前沒在我的關注中

我有同時在注意身體和精神間的關係,承認靈魂、動力、能量等看不到的東西的存在,當醫療、科學、理智等不能解決的時候,就尋求其他的方法,使用這些方法是為了讓我現在的生活過得更好,更舒服、愉悅,至於死後會到哪裏去?目前沒在我的關注中。我是凡人,在過凡人的生活,我相信的原則是:「只要在我的努力下,現在過得好,而且一直好下去的話,不管到哪裏去,都會繼續好的。」 如果忽略了眼下的生活,將注意力放在追求不可知的死後的話,這麼做是對的嗎?我懷疑!或許我的事情還沒解決完,照顧不到那些,境界不夠高啊!

我是因為看了這篇文章, 而將很久以前就想寫的關於天堂的想法寫出來

<年過四十,你該擔心不是妻財子祿,而是如何離開地球> 這篇我有回應:
1.這篇看起來,好像不太像「如何離開地球」,而是「離開地球後要到哪裏去」—為了確定這個感覺,我看了第2遍。
2.再看一遍,好像有說到一點「如何」離開地球,提到要做些什麼,不做什麼。
3.過了一陣子才想通,原來這裏說的「離開地球」不只是身體的「死亡」而已,是轉世、輪迴到哪裏?如果標題是這樣的:「……如何離開地球,進入更好的X」就比較清楚,不被誤解,我是在看了多遍後才讀懂的。
- - - - - - -
修到了某些境界,會有很喜樂、平靜的感覺,那是你回到人的角色中,以「人」的角色去感覺的(是嗎?),如果一直留在喜樂世界的話,會有一樣的感覺嗎?/我是凡人,說的是凡人的感覺,修的還不夠多。
作者的回應是:
其實,標題是強調 "應擔心"如何離開地球,....,至於如何離,這篇算是個 前導, 因這部分有點深, 故分階段引導, 文中也有說: 如何離地球,後續會有更多文章闡述,無法三言兩語說明白。
還有
"修到了某些境界,會有很喜樂、平靜的感覺..."這是我們還擁有人身時,可透過深度禪定感受到的, 但我們肉身的因緣程式還沒結束,故一出定, 又被六識分化掉能量, 必然又感受不到 高層次的喜樂, 但這喜樂只是過程,也勿貪執, 因修行的最高目標,是回到 法性或自性, 沒有人身, 沒有人的五蘊心識的 清淨心光明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