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喜怒哀樂

2022/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段住在朋友家中的日子裡,每逢家傭姐姐問我想吃甚麼,我就會跟她說:「妳煮妳想煮的東西就好。」於是,每一次她都會為我弄一些自己在故鄉弄給家人吃的簡單家常菜,比如說綠豆湯伴飯、馬鈴薯蛋餅、胡蘿蔔馬鈴薯粒伴飯、茄子煎蛋、椰奶南瓜四季豆等。這些並非甚麼手工菜式,食材也只是普通不過的農作品,但每次吃完我均會跑到廚房去,跟她分享我的感受和多了解這些菜式背後的故事。因為我吃到食物裡面散發出的每一份喜悅。
今天她為我弄的午餐,是這個混合了拉麵和粉絲的家常什錦炒麵。從照片中大概已經可以看到擺盆的心思。我開懷的把炒麵一掃而空後,她才跟我說原來今天是她大兒子的生日,而她家就是弄了這個炒麵為他慶祝生日。我吃到的那份美味,大概就是她把對兒子的愛投放在食物當中的緣故。
食物是一個奇妙的載體,跟音樂、文字或甚它藝術創作一樣,皆會反映出作者的情緒。因此,吃進肚子裡的不只是食物本身,還有作者的喜怒哀樂(在分工明細的繁忙都市裡,大概更多是煩燥和髒話)。我特別喜歡光顧小店,就是因為這種情感的連繫。製造食物的人知道是誰在吃,而食客也能夠清楚知道自己是在吃誰的情緒。
在我的幻想中,有一家情緒Omakase餐廳。裡面沒有任何菜式食材可以選擇,唯一的食物就是製造者當下的心情。在「煮」和「食」的過程,二人作出了情緒的交流,也彼此療癒了對方。我想這大概會很有趣。

現居台灣的香港人,擁有十多年工作經驗的資深經理人,也是官方認證的HUMAN DESIGN【活出您自己課程】引導師[LYDG]。
提供職場引導服務和開辦人類圖工作坊和課程。閒時喜歡到處旅遊,探索世界。
孭起背包.遊歷不預期
孭起背包.遊歷不預期
大家好,我是現居台灣的香港人KEVIN,擁有十多年工作經驗的資深行銷經理人,也是官方認證的HUMAN DESIGN 人類圖引導師 (LYDG)。提供職場引導服務和開辦人類圖工作坊和課程。閒時喜歡到處旅遊,探索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