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好習慣,「兩分鐘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根據研究,我們每天所有的行為大約40%-50%是出於習慣,每個習慣會影響幾分鐘後、甚至幾小時後的行為。在追劇時,不自覺地吃了一堆零食;本來只是要看一下手機,結果半個小時就過去了。
其實每天都會有幾個瞬間的決定,在之後帶來巨大的影響,決定躺著或運動的瞬間、決定讀書或划手機的瞬間、決定吃西餐或中餐的瞬間。因為平常的習慣所造成這些瞬間的選擇,會引導的地方受到限制,所以真正決定我們走的道路,其實就是這些瞬間的選擇。
當人想做出改變時,剛開始一不小心就跨得太大步,最終導致失敗。這時可以利用「兩分鐘法則」,也就是新習慣的養成,一開始不要超過兩分鐘。例如「每晚睡前讀書」變成「讀一頁」,「每天運動」變成「換運動鞋」,重點是讓習慣容易開始。因為一旦開始了,要繼續下去就比較容易,所以開始的兩分鐘應該盡可能簡單,這樣可以引導你走下去。
讀一頁書、換運動鞋,看起來很簡單,沒有甚麼了不起,卻是掌握「開始」的習慣,之後就可以掌握更小的技巧,困難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自然的就能養成好的習慣。
有人會好奇,這兩分鐘的動作距離自己真正的目標那麼遠,為什麼會有效果呢?你想想,你讀書會只看一頁就停止嗎?換好鞋子出門,你會兩分鐘就回來嗎?當你開始之後,就會覺得,「既然已經做了,那就多做一些吧。」
開始這兩分鐘時間是用來創造儀式感,後面那些就是多做的,只要在覺得費力之前就停止,心裡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每當你無法堅持某個習慣時,就試試看兩分鐘法則,可以讓習慣變的輕而易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到這裡,希望能減少你在職場煩心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實必須有限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而時習之,知識、智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能為自己談價錢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到困難,選擇面對或逃避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養成晨型人習慣並高效利用早晨時間】 ── 1. 早睡早起的好處 2. 建立晨型習慣的契機 3. 晨型生活的實際應用認識我有一段時間的人,總是對我晚上九點睡、早上四點起的生活習慣感到驚訝。我成為晨型人已經17年了,這個習慣給我帶來了無數好處。 ▋建立晨型習慣的契機 我成為晨型人的契機是在15歲的時候,那時我在書店買了一本書,名叫《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這本書是由日本作家所寫,內容講述了在早上完成重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4
如何快速養成好習慣-原子習慣這本運用腦科學、心理學、人性的方法,養成你想要的習慣。第一步:提示,讓你知道該做什麼 (像鬧鐘一樣) 鬧鐘響起,不是起床尿尿,而是大聲說出三個英文單字! 例如:apple, banana, cat! 刷牙的時候,照鏡子,練習用英文自我介紹! 例如: “Hello, I’m [你的名字]. I’m [你的年齡] years old.”
avatar
熱血瓜爺
2024-05-18
如何養成好習慣:30 天生產力提升訓練的心得在本文中,作者分享了在30天生產力提升訓練中,如何透過Habit Tracker來培養好習慣的心得。包括運動、冥想、讀書等四個習慣的培養方法,以及在連假期間如何持續培養好習慣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JiunJie Chou
2024-02-10
2/10-EP103【手感筆記】《原子習慣》「日本版」!到底別人都是如何養成好習慣的?《最強習慣養成》3#習慣 #原子習慣 #語言 #思考 #停止倒帶 #自我否定 #自我洗腦#有利的錯覺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習慣 #覆盤 #筆記 #最強習慣養成 #吉井雅之 #讀書共和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2-09
如何養成好的習慣首先決定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接著透過生活中的小勝利,來向自己證明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焦點永遠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 每當你想要改變一個行為,養成一個好習慣,只要自問: 1 我要怎麼讓提醒顯而易見,讓做好習慣的提醒顯而易見 2 我要怎麼讓好習慣有誘因,讓好習慣與你喜愛的,正面
avatar
狸奴之奴
2023-10-25
《原子習慣》養成習慣不再半途而廢!3分鐘熱度者也能堅持的習慣養成之道本篇告訴你如何不再靠自制力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角落女子芙蓉
2022-02-04
【原子習慣】所謂的「天職」究竟要如何找尋?|好書分享#04如果小蜜蜂不散播花粉,人類就會滅亡。 不授粉,結不了果實,動物們會因為無法攝取到需要養分而無法生存。 小蜜蜂不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這麼重大。 就如同人類一樣,每個人生來一定有我們能夠做出貢獻的地方。只是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我們的何種舉動,會如何影響著其他人的人生,又或者是影響著世界。 為什麼? .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2-01-03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6)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下標題的技巧 Google 有很多答案,本文也會分享,但我側重於下標題的兩個注意事項:「標題要盡量 100% 覆蓋全文重點」以及「不要淪為標題黨,因為華而不實可能摧毀個人品牌」。本文只有三個重點 1️⃣ 下標題的技巧-優秀的人怎麼做 2️⃣ 實例說明 3️⃣ 下標題的兩大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11-20
IOS捷徑|使用捷徑紀錄喝水,養成生活好習慣!|捷徑分享2021年想要保持的小習慣就是,記錄每天的自己有沒有喝到足量的水,所以我使用了健康跟捷徑這兩個蘋果原生的軟體,來真實記錄自己每天的喝水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1-08-09
分享6個養成習慣的方法(下)上次和大家提到了三種維持習慣的方法後,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剩下的三種,如果有任何疑惑的,歡迎找前面的文章來看喔!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