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45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假期你是否有忍住、沒有罵小孩呢?
我懂我懂!假期裡總有一個時刻讓你感到繃緊的那條神經正瀕臨斷裂的邊緣⋯先深呼吸一口氣吧~
下午,兩個孩子在客廳玩耍,只聽兩人嘻嘻哈哈地笑得很大聲。走過去一看,一個假裝橫眉豎目地說道「你以為這樣很好玩嗎?!」
一個笑倒在沙發上「我知道、我知道,是爸爸!」
一個緊盯了左手掌,右手拇指動啊動,另一個馬上大喊「媽媽滑手機」!
現正上演、讓人無言的「模仿秀」提醒了我。
大人常會要求孩子「多看書不要一直看影片」、「去練鋼琴」、「要有禮貌」、「自己的事自己做」⋯等,會這麼要求是不是因為認爲孩子的表現沒有達到預期呢?是不是表示,在大人心中有一個「好孩子」標準,所以期待自家孩子能百分之百達成呢?
但捫心自問,我們自身是否已成為孩子心中那個「完美大人」了呢?
「完美小孩」這本繪本用另一個觀點使人深省,所謂的「完美」、所謂的「標準」,是不是不夠合理的要求?
(於假期中與孩子共讀此繪本,在笑鬧中用愛填補我們的不完美。)
書名:完美小孩(Un enfant parfait)
作者:艾可菲
圖:馬修莫德
出版社:格林文化
另一本我很喜歡的繪本【教出乖巧好爸媽:父母教養手冊】。
同樣是探究親子議題的繪本,本書是以主角小女孩的視角出發,直指親子議題中最關鍵的核心:到底「教養」是什麼?
雖然這本書已入手很久,但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與其說是和孩子一起共讀的好故事,倒不如說是一種提醒自己養育孩子初心的存在更為洽當。
「教養」是為了打造出心中的完美嗎?「教養」是為了訓練出聽話的孩子嗎?「教養」難道不是為了幫助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有助於釐清育兒初衷的繪本)
書名:教出乖巧好爸媽:父母教養手冊(Eltern Richtig Erziehen)
作者:卡特琳娜‧高斯曼‧漢瑟爾
( Katharina Grossmann-Hensel)
出版社:水滴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