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動吸收到主動出擊,《最高學以致用法》教你如何輸出大腦的知識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白底燙藍色金箔的簡潔優雅設計,加上日式風格的插圖和文字,很快就讓我腦海中閃過專業的意象。這本書由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所著,他的自我介紹洋洋灑灑展示著驚人的文字/影片作品量(每日發行電子報,持續13年。每日更新YouTube,持續5年。出版書籍每年2-3本,持續十年...),讓這樣的人教導你如何維持巨量的作品,相當有說服力。
對我這種剛起步想經營部落格的人來說,看到了這本書的文案及主訴求後,就產生了強烈的閱讀動機,所以在誠品看到這本書的當下,便暗自記下書本的資訊。許久未撰寫學習類型的書籍,秉持這本書的精神,我會更加努力「輸出」這本書的各種輸出方法。

印象深刻的「學以致用法」

原本想寫某幾篇印象深刻的內容,可是隨意打開一頁,好像都可以寫些什麼,因此決定分享那些讓我印象深刻的基本觀念。書中作者主張輸入與輸出的比例應當為3:7,看到的時候,我蠻驚訝的,原因有二:1. 以前學校教我們知識的時候,也不是這樣的吧?不過我還是學得不錯啊。2. 照這樣的速度,我不就要很久才能學新的東西了嗎?
書中舉出一個例子是,每個月看三本書但不寫心得,與每個月只看一本書但寫心得。看三本書的人雖然吸收了,但沒有應用跟輸出,所以書的內容很不容易記得,而只看一本書的人,反而因為認真的執行輸出行為,需要咀嚼知識後重組,因此對於書的知識會記得更深刻。
我嘗試回想近三年的閱讀經驗,若看書之後有寫下心得,的確會更加有印象。
很難抵抗一個月可以大量閱讀並說嘴的虛榮心,但是要紮實吸收知識的話,還是得腳踏實地。也許寫文章的速度加快之後,還是能提升每個月的閱讀量。
另一個重新讓我振作的概念是:做就對了。由於我的個性是害怕犯錯,也擔心挫折的人,有時候一旦努力的成果不理想,就容易荒廢毀棄,相信跟我有相同症狀的人並不少。這本書花了不少篇幅向大眾解釋,先動手動腳執行你要做的事情,甚至只用50分的標準作為成品的目標,快速完成你的任務或專案,再花同等的時間修飾和更改。
這點對我來說很有用處,至少在撰寫心得的時候,把「靈感」這個藉口捨棄掉,的確能大幅提高寫稿的速度。《刻意練習》的書中有一段話,我覺得相當有道理,大意是說,在不想做某件事的情況下,還能讓成果在水準之上,那就是專業。如果用作者教我們的方式來訓練自己,正是培養專業的直線途徑。
最後一個振奮人心的資訊是部落格的「100-300-1000」經營法則,部落格的文章在100、300、1000篇的時候,閱讀人數都會有大幅度的躍升。很多人認為成品要重質不重量,不過這邊也有以量取勝的調調呢。這樣也算是給自己經營部落格一個小小的指引吧(遙望自己的文章篇數)。

不過,我也不是照單全收的

書中還有很多一翻開就能立刻用上的小秘訣,就不一一贅述。儘管大多數的資訊都有幫助,但少數內容對我來說有待商榷,比如說,提倡手寫筆記的篇章。自從我養成電腦記筆記的習慣後,便很難想像手寫筆記要花多少的時間、墨水,手寫筆記對我來說,是個相對不便的紀錄方式,當然,思考不同的內容時,視功能不同,調整使用的工具方為上策。利用hackMD一樣可以讓我記錄架構完整的事物,且打字的速度要快上太多,如果是紙筆作筆記,之前有因為手寫動作太慢,導致寫完一行字之後,我忘記我原本接下來要寫什麼的經驗。
裡面也有少數前後邏輯沒有不順的章節,比如說「領導」跟「目標」有關的內容,前面說要目標,後面又說不要目標,第一次讀的時候,有種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感覺。書的編排是將所有點子彙整成一本書,不同段落的在不同情境使用,也是完全合理的。只是,假若這本書在處理類似的案例時,有辦法前後呼應,讓讀者知道箇中差別,也許讀起來會更加順暢。
這本書的書名是《最高學以致用法》,但多少有些文不對題的內容,比如說控制情緒,Email要在早上五分鐘內回完之類的說明,人際關係的處理,喜怒哀樂等,讀起來稍嫌牽強。當然,身為一本學習類型的書,本就會包含各式各樣讓讀者更進步的內容。

推薦給怎樣的人呢?

這本書分成五個章節,共收錄 96 篇與輸出有關的方法,每一篇的篇幅 2-4 頁,很適合通勤的時候閱讀。有些內容難免會和其他學習類的書籍重複,可是這本書有蠻多作者獨到的看法,統合作者自身的「流派」,加上與他人共通的學習方法,綜觀來看,CP值還是相當高的。
看完書之後,我會認為想更有效率「輸出」的人,基本上可以買來看,而且可以放在包包中或床頭櫃,不時想到翻一下,都會有些靈感出現。這本書也很適合自覺腦筋轉得比較慢,對於學習法的概念模糊的人,這本書是很好的指南,它可以清楚的跟你說,你可以做什麼,該怎麼做。
資訊爆炸的現在,不進步就會被湍急的資訊狂河給沖到沙灘上了。
不戰鬥就會衰亡的,共勉之。
書名: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
作者:樺澤紫苑
譯者:賴郁婷
頁數:272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ISBN-13:9789577412607
註:原文刊載於個人部落格【畫科普:植物繪圖與科學傳播】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