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一位想留給孩子繪本的母親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有段時間,我不斷試圖找尋學習標的物,探索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想藉此習得專門領域,為自己擴展一些可能性。但每每新湧出的想法,卻總是像花火般很耀眼地打上去,蹦!的一聲....落寞地消失。
一日復一日,內心的某個角落空在那,時而晴天時而陰,最後總會在買菜的路上、打理家務事、烹飪料理時,老是嘆氣。
有天,對街的咖啡廳又有小展覽,讓本來只是路過經過的我再度有眼福了。
這次的素人作家採用粉蠟筆來畫畫,畫作的內容是給小孩看的繪本,畫風可愛且色彩運用也很柔和,像是帶給人溫暖又有希望的創作。
除了展示畫作之外,也擺放了一本作家出版的兒童繪本,經老闆娘的介紹,知道作家是個30代的媽媽,一邊帶小孩一邊打工之外,現在已是出版社的新星,也在洽談下一本兒童繪本了!
年紀跟我一樣同世代的她,擁有技能又能出書,免不了內心上演羨慕別人的戲碼。
人啊,總是會一股勁地只看自己沒有什麼,不去看自己已擁有了什麼。
妳還年經喔!在我這展覽的人,很多70、80歲才開始接觸自己的興趣,做出驚人的作品。老闆娘也許是察覺到我的不安,跟我講起有關這位作家的小故事。

繪本作家本來是一位上班族,閒暇之餘畫畫漫畫當興趣,正當喜孜孜迎接寶寶來到世上的那一刻,因為失血過多,在誕生寶寶的那刻後醫生便開始搶救她的生命,根據描述真的是差一點點小孩就沒了媽媽。
經過這件回想起來都覺得可怕的事情後,她一邊照顧小孩一邊想著:「如果自己哪一天走了,可以為孩子留下些什麼嗎......」
爾後,這成為了她開始畫繪本的契機,也是能一直創作下去的動力。
而另一個支持她的動力,那就是所謂的「心流」了。
以白話文來說,當我們在從事某件事的當下,非常全神貫注地可能忘了肚子餓、可能忘了尿急、可能忽略電話聲且心理狀態是愉悅,或為了突破難關持續好幾個小時、甚至會忘了要睡覺.....這麼說似乎有點可怕了,但她創作時總會如此,所以她也苦笑地表示,只能在孩子睡著後進行,而且雖然自己時間並不多,仍然很享受創作帶給她的喜悅。
哦對了!說到這不得不提及這對夫妻的生活技巧。
孩子稍大後送幼稚園,老公普通地上班,她則是打工兼差,在忙碌的生活中,她是如何堅持興趣不耍廢的?關鍵在於—夫妻彼此間為了能有好好享受自己興趣的時間,一起努力將生活繁瑣的事打理好。
想必說到這的你我,多少都會心有戚戚焉地感嘆,明白其中的不容易。
這對夫妻的背後都有強大的興趣在支撐自己,互相給時間、互相為生活為孩子找到他們的平衡。順道一提,老公的興趣是足球,現在也經常帶小孩一起玩足球,而作家她便更安心地繼續創作。

自那天跟老闆娘交流後,將自己本來的觀念反轉,反覆思索「興趣」和「生活」,依照每個人而不同,有時這兩者可以相輔相成,也能背道而馳。那麼要做到相輔相成跟另一半講好就好了嗎?我開始意識到一件像喝水一樣普通卻容易被遺忘的事叫專心。

做任何事的當下,若能專注於眼下更能覺察自己的內心變化,舉例來說:若想著畫畫,那麼認真一筆一畫和構圖思考,別想著我是在鬼畫符嗎;若想要時短料理,那麼認真做備料步驟,別想著沒熱情料理,以免切到手。
專心過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是否符合自己,就連髮型設計師都會認真地找哪一位符合自己的需求了,更何況當我們面對生活。
所以我開始練習,專心地思考自己想做什麼、能做到什麼、可以怎麼做.....雖然自己的行動未必讓所有人理解,但我想試著再一次專心地看待自己,因為比起讓他人理解,更需要去練習『明白自己』。也因此在探索興趣與生活的路上,原來令人苦澀的心情,居然也奇妙地減少了不少。
你在做什麼事情時,會有花火的出現呢?
為了不讓花火滅去,會付出什麼樣努力或改變呢?
@這是廠商附在某產品裡的一張小小卡片,可愛溫暖像是那位作家的創作精神
果汁陽台 探索推薦:





























































































果汁陽台
果汁陽台
2018年冬末,職業成了主婦並旅居日本,踏入人稱30代的分水嶺後,逐漸對生活感到迷惘。而越是迷惘就越發思考,開始把腦袋的時間和空間留給自己,嘗試過著有自己色彩的生活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