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阿姨當成媽媽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曾經這些記憶對我而言太過於沉重跟痛苦,在我腦子裡對於小時候這些記憶是很零散跟瑣碎的。其實寫完前面三篇的時候,我發現有些事情被我遺漏的,或是我已經寫到國小一年級時候,幼稚園的記憶片段會突然閃出來,為什麼這些事情對我來說這麼痛苦我還是得繼續呢 ?
面對痛苦 反得救贖。
或許正面去看到自己所遭遇的痛苦,更能夠感受到什麼叫做活著。然而自己該怎麼活全憑自己,或許別人眼中這是一件很勇敢的行為
是的,很不容易。
但只有面對讓我看到更多的可能。
阿姨叫張珍妮,年紀大約比我媽大了約5歲左右,她就是我第二篇提到的金髮女人,也因為她,我的家庭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在大樹燒毀之後姑姑家有了籃球場,基本上籃球場就給哥哥們遊玩,而我就到附近的農田去探索、冒險。這時候的大人們就在討論未來我們要再度搬家的事情,以及我爸爸要新娶這位"阿姨"回到家裡。阿姨有四個小孩,大姊患有一些精神障礙、還有二姊、再來是哥哥最後是一個小姊姊。他們具體年紀我已經忘記了,不過我還記得小姊姊是高中生,而那時的我要升小學二年的年紀,我記得某天爸爸帶我跟哥哥去了我們新家看,我跟哥哥坐在一樓吃早餐
「妹妹,好久不見!!」那熟悉磁性聲音出現。
爾後哥哥們就去阿姨兒子房間看電玩,我則是在一樓,阿姨把我抱到大腿上問我
「還喜歡新家嗎 ?」我沒有說話,只有看著爸爸。
「阿姨以後一定會好好疼妳的」阿姨摸著我的頭髮說到
我跟大人們說我要去找哥哥,所以我離開阿姨的大腿,跑上樓找哥哥。

  在那時候雖然沒有跟媽媽住在一起,也搬到了姑姑家。但只要學校園遊會、運動會,我媽媽都會來學校幫我們加油打氣,學校有個小後山其實就只是一個面向操場的觀景區後面種植了許多樹,我還記得那時運動會結束我一直追著二哥在"小後山"奔跑,結果不小心跌了一個狗吃屎,導致我到現在膝蓋上面都有一塊疤,那時候旁邊還有一個阿姨說「唉唷!!這個一定要縫啦!!一定要啦!!」我一聽到要縫起來!!我整個人就傻住了,想說天哪! 我要遭受到酷刑了嗎? 那時候媽媽看到我的害怕,溫柔地安撫我告訴我不要怕,結果我就堅決不縫,因此這個疤痕就伴隨了我一生,但那時候的我還是知道什麼叫做開心!
終於我在姑姑這邊的生活告了段落,即將搬離姑姑的家,又一次地坐在車上的後座,那時候的我也是徹底的對於回到有爸爸、媽媽的家是感到絕望的,那時候的我很後悔我曾經問過媽媽的那句話。
要是爸爸媽媽離婚有多好 ?
因為我知道,現在要看到爸爸、媽媽再一起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奢求。
對我來說那時候的記憶都是這樣的色調
長大後的我特別迷戀弔詭的畫作、歌曲;曾經在畢卡索的畫作面前我就在幻想著,那時候的他畫這些畫作之前到底在想什麼,筆觸間我似乎看到了他在畫這畫作的之前他是要畫另外一幅畫的手稿,我就在思考他為什麼會想要換這幅畫作?為什麼我總覺得他畫作裡的感受都特別的傷心難過。
我自己總是對這些畫作有個天馬行空的想像,也到達了胡思亂想的階段。
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狀況跟難處,我時不時地在想說不定我爸爸那時候也遇到了難處? 但在夢境裡我對他的恨意已經到了入骨的階段。
新家的樣貌
地下室,可以停車放置雜物
  一樓玄關入口就是客廳還有個很大的魚缸、餐廳用了白色的桌子浪漫古典桌腳、廚房我記得我有個小熊碗。
  二樓有兩個房間近樓梯口是主臥室爸爸跟阿姨睡、轉角就是哥哥房間
  三樓有兩間房樓梯上來是大姊姊跟二姊房間、另一間就是小姐姐跟我的房間
  四樓是大哥哥的房間。外面就是拜拜的神廳,以及陽台。

  新的學期開始,我轉到了新家附近的小學,對於轉學這件事情已經算是一回生二回熟了,知道該怎麼去融入新的環境、新的老師以及新的同學,跟同學處得很好,但在這裡跟以前不同的事,我下課的遊玩變成了搶遊樂設施,我已經沒有這麼愛一堆人一起遊玩,我可能只會跟兩三個小夥伴一起搶盪鞦韆,我特別喜歡坐上盪鞦韆盪到最高最高的感受,那種感受彷彿我是很自由自在的翱翔著,我感覺心情特別特別的舒坦。
  那時候的我開始會跟喜歡的男生一起玩、每天下課都會跟他一起跑來跑去,我直到現在都還記得這個男生的名字"小江",他或許是我人生中最黑暗時光中的一個光明。小江的眼睛很明亮是個濃眉大眼的男生,皮膚黑黑的,跑得很快,滿多女孩子喜歡他的,他總是笑得讓你覺得這世界一切都是這麼美好,那時候的我放學回家基本上哥哥都還在學校,我已經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張珍妮只要看到我一回家,就會煮一些很難吃的食物,每道都一定有南瓜,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極度討厭南瓜,一點點都覺得噁心,這個特徵在我兩個哥哥身上都有,小時候的我不太喜歡吃飯,我都會吃得非常慢、非常慢、有、夠、慢。在姑姑家的時候還曾經鬧過笑話,因為我吃飯特別慢,我可以從中餐吃飯吃到晚餐前我都還在飯桌吃飯,有次姑姑為了要增加我的食慾就煮了我愛吃的螃蟹、滷雞腿,我記得那餐非常好吃,但我依然吃得很慢,最後我吃到睡著,恩亨你沒有看錯,我吃到睡著,而且一手拿著雞腿一手摸著螃蟹,趴在桌上睡覺,那時候姑姑笑到還叫鄰居來看他這個荒唐的姪女在幹什麼!那時候我一醒來身邊一堆人在笑我,我真的是羞憤到哭了。
  我爸從小就特別疼我,那時候我都會說我睡不著,我爸都會抱著我帶到他的臥室裡,哄我睡覺。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因為這些寵溺的舉動,讓阿姨感受到不開心?
有天,阿姨受不了我吃飯吃得太慢,他開始限制我只有30分鐘吃飯的時間,吃不完他就會懲罰我,但我從小吃飯就事特~別~慢,對我來說30分鐘真的吃得太趕,所以我並沒有達成,因此他就罰我半蹲大概1個小時,畢竟家裡沒有其他人,有的也只阿姨的孩子,基本上我只要吃超過時間就半蹲,或事他會叫我跪著手舉著椅子,椅子是那種一般餐桌做的那種板凳,他就拿了三張板凳叫我跪著舉著這些椅子,那時候的我只覺得我做錯了,做完這些懲罰他還有其他懲罰,就是要寫罰寫。抄一些書、曾經我還抄過六法全書,我沒有自己的房間,我打了一個地舖在阿姨的女兒小姐姐的房間,小姐姐睡在床上,我睡地板。我都會在哥哥不再的時候去他們房間寫罰寫,有天,阿姨的手包了紗布,爸爸剛好回到家問他手怎麼了?
「乖乖,妳女兒拿椅子丟我。」阿姨用很無辜的口吻跟我爸爸說
「我沒有」我非常堅定的告訴他
「這就是你昨天丟的,你怎麼在說謊呢?」
因此我被我爸爸拿了藤條打了,我不曉得為什麼你不選擇相信我?為什麼要打我?我沒有做啊!我真的不能夠理解為什麼你不相信妳的女兒,我被打的過程中我一直哭著喊叫「我沒有!我沒有!不要打了」結束了一番毒打之後,阿姨的女兒拿出一瓶藥膏,幫我擦被打後的傷口,他告訴我他都事擦這個,很有效。那時候的我還不懂他這句話的意思。
通常哥哥回到家之後吃飽飯,我們兄妹三個人就會在哥哥房間的書桌念書,在一個寂靜讀書的時間,我聽見了大姊的哀嚎,乞求對方不要再動手了,下意識的我跟哥哥互看,聽那些聲音我感受到恐懼、無助。我們那時候安靜的聽著,誰都不敢上樓去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直到我們的房門被急促的打開。
「你們都在看書對吧 ?」阿姨兒子不爽地問道
我跟哥哥都點點頭,他就把摔門關上,完全不懂他到底在幹什麼。
直到隔天看見大姊姊身上都是傷,我才意會到了,他為什麼跟我說他都擦這個很有效,大姊姊精神狀態不好,所以在家裡面總是變成被欺負的對象,但時不時阿姨都會把這目標轉向我。
「乖乖,我在枕頭底下看到蜈蚣,我們被下蠱了,應該是妳女兒做的我們的房間也只有他會跟我們睡。」那時候只有小學二年級的我,完全聽不懂"下蠱"是什麼意思,於是我爸爸又再次相信了阿姨,我記得那次爸爸是邊哭邊痛毆我,也從那開始我像是來到了地獄深淵。他們把我帶出門說要找"下蠱"師傅住的地方,我也說了我不知道我就被挨揍,於是我想到了我既不會挨揍也可以解脫的方法,我就說了「媽媽家附近」那時候我不知道媽媽家裡在哪?爸爸把媽媽講的非常的壞,所以不准我們在家裡提到他,但我會想要說媽媽家附近也是希望我能夠碰上媽媽,我希望媽媽可以帶我逃離這個地方,但很不幸的我在媽媽家附近都沒有遇到他,沒有看到她。因此我就又被帶回家,從這一天往後的日子,也是過的越發艱難。

  每當我下課到家吃飯我腳跟身體都是被綁起來的,我能一直往嘴裡塞東西快將食物吃完,但我依然有做不完的懲罰,全家人都坐在客廳欣賞電影的時候我就要從地下室跑到4樓,來來回回跑了20幾遍,我也忘記是因為什麼樣的名目而被處罰,但最難熬的爸爸出門後的家裡,阿姨都會想出各種方法來折磨我,例如她會將米酒的瓶蓋打凹,讓瓶蓋有尖尖的角,叫我跪上去手舉著椅子,即便膝蓋在流血我依然不可以站起來,我即到我跪到很痛我也舉不了,椅子掉下來她就會等到我爸回來時,跟我爸爸說我忤逆她。接著我就會爸爸關起來拿起藤條毒打。但那時候的我只覺得這是正常的,因為我沒有辦法比較,在學校我依然也可以跟其他小朋友玩,但不同的是我身上總是會有大小不一的瘀青,媽媽也會不定時的來學校看我們,但是阿姨都會跟我們說,學校她有認識的老師會監視我們告訴我們不可以跟媽媽說話,每次只要一下課我都會問老師有要我幫忙的地方嗎?我都會在下課之後拖地掃地,做完這些在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家。
  我清楚那是家,但 是家 嗎?
  其實每天被打、每天抄寫一些所謂的罰寫,都是最基本的家常便飯,我身體也漸漸接受跟習慣了這樣的日子,我開始意識到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我不能理解這個世界為什麼會這麼的辛苦,那時候的我很想媽媽,我不懂我為什麼要活著。我身上一直都有戴著媽媽跟我的照片,那是我那時候唯一活下來的信念,後來,爸爸帶我們"全家大小"一起去做了麗星郵輪。我帶了那張照片出去了,晚上我就抱著她睡覺,那時候阿姨還跟我跟哥哥說

「你們在外面都要叫我媽媽,不然很奇怪!」但我跟哥哥都很難叫出口。

我記得我還是會叫她阿姨,因為我真的叫不出口。在郵輪上面,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像我都會跟著哥哥去我記得5樓是打電動的地方,但我不太會玩我就自己無聊跑去
10樓泳池,我也就在那邊自己玩,結果不幸溺水,雖然被救上來也導致我自己對水都有莫名的恐懼。而且荒謬的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行動,那時候我才國小二年級而已,在郵輪上面的食物都滿好吃的,我記得那時候睡覺我是睡在上鋪,所以睡前我都會偷偷拿起媽媽的照片跟她說話,然後抱著睡著。

但我唯一的精神寄託,我卻忘記在郵輪上面。

回到家的我,由於我依然是叫阿姨阿姨,而非媽媽。她就告訴我爸爸,我偷了她10萬塊錢。打到這邊我個人是覺得非常荒謬,基本上國小二年級的人怎麼會知道10萬塊錢是怎麼樣的一個數字,但最荒謬的是我爸爸依然選擇相信阿姨所說的,那時候家裡開了一個家庭聚會,阿姨講了有人偷錢希望自己誠實,我爸爸也說誠實說或許他可以減輕一些罰則,我那時候坐在沙發上,我一直想說到底是誰?就在我這樣想的時候我爸就看著我問道你不想說什麼嗎?我就不懂要說什麼?我就回她。
「沒有」
「真的沒有嗎?」
正當我心裡想她該不會 .. 又是我了吧 ?
我就看到我爸起身拿了藤條,她就把我抓到大家面前毒打我一頓,甚至把藤條打斷,用打斷的藤條繼續打,最後地板開始出現血滴,原來是因為斷掉的藤條擦到我的皮膚,我的肉被藤條勾起來所以我的腿在流血,他也不罷休,那時候的我以為承認了就不會被打了「是我、是我不要打了」,他停下手。問我錢呢?是不是又給媽媽了?
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回答,於是他叫我罰跪想說再起來,還用小圓凳丟在我頭上,叫我舉著,他就去上班了其他人去睡覺,這場鬧劇就暫時停止。就快到午夜的時候,我迷迷糊糊中看到一些燈光,我就轉頭看了一眼,我看見阿姨拿著手電筒,裝神弄鬼的想要嚇唬我,最後他看我沒有被嚇到,阿姨就將我叫到他房間,他房間裡有他的孩子們,大姊、二姊、大哥哥、小姐姐,我親哥哥們則都睡了。
那時候一進到房門,滿身汗的我,跟在房間內吹冷氣看八大電視台的娛樂百分百的他們,顯得格格不入。我不明白叫我來他們房間要做什麼?正當我要開口時

「把衣服脫了,阿姨要知道你把錢藏哪?」
我被嚇傻了,但我看他們並沒有在開玩笑,我就把我的衣服一件、一件的退去,我剩下一條內褲的時候我用手擋住自己的胸口。
「內褲也要脫,脫完把手打開。」 
我含著淚把身上僅存的一塊布脫了,雙手打開並顫抖著,我不曉得他們要幹嘛。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他們一起大笑著我,我的眼淚一顆一顆的掉落但我不敢發出聲音,我不敢做任何行為。
「轉一圈!」全身赤裸的我雙手敞開轉了一圈,而我又迎來了一堆笑聲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後來阿姨就說好吧你穿衣服吧!我就又在他們面前把衣服穿了,
阿姨就很開心的說好吧去睡覺吧。我趕緊離開了這讓我羞愧的房間,到了自己的被子裡時我邊哭邊睡著。
  隔天由於我實在是不知道 "我倒底把10萬塊給誰?放哪"我晚上依然面相牆壁櫃在客廳,後來爸爸沒有說話要我站起身,去地下室,我滿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走到了地下室,他拿了一塊布蒙住我的雙眼,拿了麻布袋蓋住了我的頭,我的手被反綁在背後,雙腳被綁住,他把我丟在車上,我隱約感覺到車啟動了,我用頭一直往後座的椅背一直嚕一直嚕將麻木袋弄掉,我用鼻子跟嘴巴一直擠眉弄眼,將蒙住我雙眼的布弄下,最終還是被我爸發現,他警告我把布用回去,我只好照座,我只能靜靜地等待,迎接我的"未來",車停了,門被打開了,我手腳的綁繩也解開了,眼睛被打開,他跩我的手拉下車之後,他就開車離去了。那時候應該是半夜了,我記得天空下著細綿的毛毛雨,旁邊有墓地,另一邊是樹林,有點冷。我看見前面有幾間房子,我拼命地奔跑,拼命地跑,結果看到一間鐵皮屋沒有任何的人,但我不氣餒,對我而言這次的丟棄就是我可以找到媽媽的一個方式!!我記得媽媽的電話。我只要找到人幫我,我一直跑一直跑,於是我聽見有車子的聲音,我向他一直招手一直招手,這台車終於在我眼前停下,但我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因為,那是我爸的車。

其實有些記憶我是空白的
空白的是我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我清楚但我不曉得。或許是太痛苦我記憶自己刪除了這些片段,所以非常的矛盾。但我在打的過程中我可以發現原來我還發生過這些事情,原來是這樣。
再發生10萬塊之前還有很多事件,但我只記得我發生了什麼我不太記得完整的事情,我記得我被我爸爸趕出家門,他一直想要拉我出去但我堅決不要,但原因我已經記不得到底發生什麼,不過後許我會將這些內容重新都在補充,讓一切更加完整。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iimmi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依稀片段中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金髮女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次分離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 | 請把身邊每個人都當成確診對象。 從雙北升為三級警戒,全台開始停課不停學,身為媽媽的我,也近乎崩潰狀態。 這週,教育部繼續宣布停課至六月十四日,全台的父母又是一陣哀號。但想到前線的長官與醫護人員們,又默默把自己小小的崩潰收起來。
Thumbnail
avatar
艾比謝Albee Hsieh
2021-05-27
把對方當成一個人,《成為一個新人》 /寓言家英文有句諺語說:Step into someone’s shoes,有許多時候,關於同理心,往往發自我們能夠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見世界而產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1-04-24
把野生動物當成主人的農場:LiPaHak農場土地並不是只為了人類而存在,植物也不是只為人類而生長,人類並沒有資格獨佔土地,獨佔作物,獨佔整個大自然的收穫。在這樣子的觀點下,農人的真正意義並不在於生產作物,而在於營造一個健康的環境,讓作物可以開心生長,動物可以開心生活,人類同時也可以開心收穫的環境吧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9-10-21
把自己當成禮物送給社會:用禮物經濟過活的人很簡單啊,你就把自己當成一個禮物送給別人,重點是,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也就是每一個禮物,都要是無條件的,你不是為了得到對方的回禮而做這件事,而是單純的享受能夠當個讓他人開心的人。當你持續這麼做的時候,身邊自然會有人想要回禮給你,你就會漸漸發現你越來越沒有機會用到錢了。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9-06-22
請把小孩當成一個獨立個體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回想了雙魚媽對我的教育方法。我們很愛彼此,但我老媽總會放手讓我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她很尊重我也常鼓勵我:你自己想辦法去解決問題(我覺得她根本就是懶惰想辦法幫我啦~)。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