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的必要、筆的必要、書寫的必要。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回寫了一篇 " 山的必要、樹的必要、小溪的必要。"。在網路上有不少人閲讀, 並入選方格子旅遊美食類 “即時精選”。最近剛好在拜讀 "子彈思考整理術" 一書, 對書中所寫的内容、概念颇有所感。心想, 不如來寫一篇姊妹篇, 就叫做 “紙的必要、筆的必要、書寫的必要“ 好了!
身處在這個 3C產品無所不在、網路隨時連線的時代, 我們與紙和筆的關係已日漸疏遠。大多數的人上一次大量使用它們的時候, 可能都已是學生時代的在家功課或紙筆測驗。每天眼睛盯著螢幕,手指打著鍵盤或者觸控, 有時一天内完全沒有動筆,也是常有的事。這樣看起來似乎較有效率, 但實際上常被網路資訊吸引而流於分心、無意識。內心思考、感動與外界的連結、溝通反而日漸淺薄、無意義。
回想過去動筆寫作文、信件的時代。 下筆之前總會在腦中咀嚼再三, 因為怕後續還要塗改、重寫。這樣的過程增加了在內心思考醞釀的機會, 而不是對外在世界發生的事物單純地做反射性的反應。書寫的過程也因為專注, 而較容易沉浸於其中, 產生類似“心流”的體驗!
另一方面, 用筆 (尤其是鋼筆) 在適合的紙上寫字, 會帶來一種類似繪畫的創作體驗與療癒紓壓的效果! 這是在筆電鍵盤上打字所没有的。
然而, 數位世界還是有它進步的優點。 譬如內容便於修改排版、搜尋、插入圖片、連结、分享等。
所以, 有沒有辦法用紙筆的沉浸式體驗來發想概念、產生内容, 再利用數位工具來修改、建檔、分享呢?
我現在會用 “直接手寫拍照” 或是 "Google Lens OCR 識別文字" 後複製的方法來達到上述的目的, 不知格友們是否有其他好用的方式?
直接手寫拍照的方式很直觀、便利。直接將你想説的寫在紙張或卡片上拍照, 配上適合的相片, 即可post 到社群媒體或內容平台分享。
另外, 我發現其實現在 Google Lens 的 OCR 識別功能已經蠻強的。像我這篇文章就是先在筆記本上發想寫草稿, 坦白说還蠻亂的。但經 Google Lens 識別後, 其實大體上已ok。我會先複製到 Evernote 上做些修改後, 即可存於雲端或分享了。
現在的人大部分習慣在筆電或手機上作業。但我覺得有時候, 紙筆書寫過程的彈性、專注度、思考深度及療癒感都不是盯著螢幕敲打鍵盤所能比擬的。 所以對我來說, 紙是必要的、筆是必要的 、書寫也是必要的。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