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廚房】鬥鯧蒸河粉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工作的地方在老城區,本該有許多美食可以分享給老爸,可是我爸卻是個難請之人。
主要原因在於檳島是上班族的聚集地,很難找到像我爸那種願意耗時又不計成本的美食(做生意當然不可能虧本)。比如最近外帶了雞飯給他吃,結果光就雞飯上沒有加蔥和芹菜,他只吃兩口就不吃了。
另外,我猜文化與生活習慣上的差異也造成他的不適應。老爸是個嗜咸不嗜甜的老潮州,祖上還受到泰國文化的影響,對稍甜的粵菜有批評,又覺得福建菜色索然無味。幾番不滿意之後,除非他真的懶惰煮飯,否則要找他出門去吃頓飯簡直是難上加難。
老爸的鬥鯧蒸河粉(攝於2017)
話說有次我弟在網絡上搜尋到一家店,招牌菜鯧魚蒸河粉不但猛被誇讚、周圍許多朋友都嚐過鮮且讚不絕口。雖然海鮮料理有一瞬間引起我爸的興趣,但幾秒後的他還是不動如山。幾經波折,我弟決定自己去吃吃看。
結果,意外地鯧魚不新鮮、湯頭只有很鹹的醬油味、河粉蒸太粘。我弟大嘆美食部落客太好當,好廚師才不會在這些細節上一敗塗地,竟在讓它在網路上紅了。
聽著抱怨的老爸依舊不動聲色,但我猜那時的他內心已經歡騰得像個小孩。
因為當晚他就捧出了鬥鯧蒸河粉當晚餐。
老爸很愛的一道咖哩魚(攝於2017)
有個道理我很早就發現了:對食材的基本尊重就是,讓它以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在餐桌上。鯧魚本來就講究鮮美,否則的話就不要用清蒸,改以味道較強烈的湯頭,這樣才能掩蓋它的不鮮美。有時看到老爸調咖哩汁,我就猜到他又要處理速凍食材。
再來就是,河粉的味道單調,如果不把魚放在河粉上,就聚合不了魚的鮮美。可是這麼做的話,又怕魚與河粉黏合,影響口感。所以店家將鯧魚擺在河粉旁自有他的道理,只不過河粉吸收不到任何鮮甜,只能用更多的醬油。可是老爸在河粉與魚之間,鋪了一層薄薄的肉碎,不但擺盤變得好看,口感上也變得更有層次。

還好當時我記得飯前來張照,否則老是在食物快見底的時候才想起老爸擺盤真講究,菜色一圈一層下去,起鍋時均勻又好看。想來我對自己喜歡的事情也要這麼認真才行,否則還沒面對對手,倒先輸給了自己的親爸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