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魚料理奮鬥史-融入夫家的潛移默化(下)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香煎白帶魚。攝影 by Cheri Lin。
既然是喜魚餐桌的家庭,冰箱冷凍庫裡少不了等待被烹煮的魚食材。體貼如我婆婆,在摸索出媳婦料理手藝後,只會留下適合電鍋蒸熟的橫斷魚塊及魚片,像是鮭魚、土魠魚和虱目魚;其他適合烹煮成鮮魚湯的石斑、紅目鰱和紅甘等,則留待公婆來北部留宿多日時,由婆婆親自下廚大展身手,為我們夫妻倆補充膠原蛋白。
於是,留在冰箱冷凍庫的鮭魚、土魠魚和虱目魚,成了我修煉魚料理技術的功課。

一開始當然是使用新手煮婦的好朋友-大同電鍋。

將新鮮冷凍的整尾魚或魚塊、魚片,或淋上婆婆自製鳳梨豆瓣醬,或塗抹厚薄合宜的味增醬,接著放入電鍋加水蒸煮。來自台灣的人工智慧自然而然精算出最佳起鍋時間,經由水蒸氣在鍋內循環,魚肉熟度呈現最佳狀態,且有了鳳梨豆瓣或味增的加持,更能襯托出魚肉天然的鮮美,是不容易出錯的料理方式。
鳳梨豆瓣蒸魚。攝影 by Cheri Lin。
基礎功練成了(喂~是電鍋的功勞吧~),就要來考驗真功夫了。
煎魚
提到「煎魚」,應該是不少煮婦煮夫的夢魘,如何擁有恰到好處的熟度和美麗外觀,是需要歷次琢磨才能達到的境界。

更不用說下廚資歷屈指可數的我,煎魚這關始終無法完美達陣,品質時好時壞。經常是外層剛好呈金黃色,內層仍只有七分、八分熟,正好拿來做握壽司(喂~)。往往需要召喚先生救援,或使用微波爐做最後補強,才不致浪費了公婆千里迢迢從港都直送來北部的好意。
四分五裂的香煎虱目魚和土魠魚。攝影 by Cheri Lin。
只好抓緊婆婆來訪時,充當實習廚師勤加學習:
  • 「市場魚販跟我說,冷凍庫拿出來不用退冰,直接放在平底鍋油煎。」婆婆一邊動作一邊解說給我聽。
  • 「啊妳要小火慢煎它,並且蓋上鍋蓋,利用熱氣循環,這樣裡面才會熟透。看,這樣筷子輕鬆插進去,就表示可以了。」像是變魔術般,厚實土魠魚塊的表面慢慢轉為淡金黃色,橫剖面魚肉也呈現亮白色。
  • 「如果妳喜歡外層脆一點帶焦香氣,這時候稍微用中火翻煎兩面,就很漂亮了~」只見婆婆俐落翻動土魠魚塊,熄火,盛裝入盤。噹啷~美麗完整的香煎土魠魚~好不誘人哪~
經過婆婆指導,稍微有模有樣~的香煎土魠魚和鮭魚。攝影 by Cheri Lin。
哎,何時才能練成這般功夫呢?大概要等我真的媳婦熬成婆,才能成功達陣吧!

我的魚料理奮鬥史仍是漫漫長路。
Cheri Lin (Francine)
Cheri Lin (Francine)
資歷未滿10年、重度抖M的貓奴,但夢想當一隻被愛人圈養在隱世花園的爬格子貓,慵懶地在陽光灑落的Mac鍵盤上,邊取暖邊跳躍行文,羅織出對世界運行的探索、對產業人文的觀察、對飲食玩樂的紀錄,對內心自我的抒發。左腦分析產業數字,右腦發想料理菜色,在書房與廚房的之間,與貓主子共譜日日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