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中秋】厚鹽烤魚的滋味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日傍晚外出覓食兼散步時,瞥見路旁民宅裡,一家人在前庭烤著肉。兩個烤爐、大人一組,小孩一組,媽媽還要分身看顧看起來像是烤雞的鐵桶,忙得不亦樂乎!雖說疫情讓今年的中秋少了大型聯歡晚會的熱鬧,但一家子在初秋的傍晚,沒有電視、手機的干擾,圍坐在烤爐旁,也是一幅別緻的溫馨風景。
「那個蝦子弟弟也要吃!」走到烤桶旁一邊查看烤雞的婦女,一邊回頭與丈夫說著。
是呀,父母總是想著孩子喜歡吃什麼。我提著晚餐,施施然走過,腦中浮現烤架上那一尾焦黃的吳郭魚,和在烤架前被炭火蒸騰通紅的那張臉。
兒時中秋,偶爾會和父親去採買。中午和父親到每天會經過的魚池邊與熟識的攤販買魚貨,看著一尾尾撈出的吳郭魚被秤斤論兩,父親還會特別交代去內臟就好,不要去鱗。
夜晚來臨,烤架裡的木炭燒的熱烈,劈哩嘎響。肉片夾在自家的特製吐司中,烤肉醬的鹹甜與彈牙的麥香交織;父親好友每年送來自己灌的手工香腸,要能烤到外皮如同糝上金粉般的香脆,又不能焦掉,最需要技術含量,一口香腸、一口生蒜,是最豪氣的吃法。肉串、雞翅、蛤蜊絲瓜、茭白筍和地瓜......,眾多食材在這場饗宴舞出不同的組曲,隨興地放上烤架,喜歡什麼樣的滋味,就自己來上醬吧!
眾多食物吃完一輪,待到炭火來到中段,父親豪氣地擺上一條魚。滿身被粗鹽厚敷的吳郭魚,躺在烤架上,第一次見到的我,想著:「這麼多鹽巴能吃嗎?」父親只是一臉神祕地說:「你等一下就知道。」父親愛吃海鮮,我也是,每當父親開始料理蝦魚時,就可以期待好菜上桌。
等待的時間特別漫長,本來還興致高昂的我,早就被其他事物吸引了,全然忘記還有 條魚。待到父親吆喝:「魚好了!」─只見烏漆麻黑、外皮上沾附著略為焦黃的食鹽的那條吳郭魚就這樣被端上桌。以往父親料理的吳郭魚,多半是魚湯或糖醋,一端上桌就可以聞到那股子的鮮味或香氣,這會兒,我盯著這條魚,想著,這是失敗了嗎?
只見父親俐落地用刀片划開魚皮,掀開沾滿晶鹽、焦黑的魚皮,一股鮮香伴隨而起,原來那白嫩的魚肉才是真正的主角啊!一筷子夾入嘴中,炭火逼出魚的鮮甜,在嘴裡化開,沒有多餘的調味,食材最直覺的美味衝擊了我的感官,彷彿已經忘記自己早早吃過一輪烤肉,還未能消化完畢,這口魚讓人停不下筷子,趁著熱呼,一眨眼,整條魚早就吃得乾乾淨淨。
這是我第一次吃鹽烤魚,那個滋味回想起來都能勾起肚子裡的饞蟲。爾後,每當要烤肉時,必定眼巴巴地要求要烤吳郭魚,於我而言,其他的食物都只是配角,只有這條魚上桌,才是烤肉最完美的句點。
後來我才知道,烤魚需要待炭火達到一定的穩定溫度才能烤出恰到好處的滋味,鹽巴要抹得夠厚,才能形成一個防護,讓魚皮鎖住魚肉的鮮甜。慢火烤魚需要耐心,當孩子們在一旁嘻嘻鬧鬧時,父親在炭火前守著的這條魚,是那樣簡單、質樸,卻能直達人心的滋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