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母親記事》文、圖/林廉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知道這本書是友人送的,她是一位使用繪本做藝術教育的老師,也是在我產後唯一送媽媽禮物的朋友。
這個月是我做為母親的第六個月,成為父母這件事是我跟先生在婚前就有的共識,即便在還未有孩子及懷孕期間,對孩子來到我們生活中有各種的想像,但那些想像都遠不及實際與女兒相處來得震撼。
《母親記事》作者用兩個世代母親的育兒日記的方式來對比呈現,在習俗上或許會有差異,但在對孩子的關愛上,我想不論是哪個世代的母親都會是一樣的。書裡最吸引我的部分是大量出現的鳥、籠子;雖然不知道作者加入這麼多鳥的元素在故事中代表著什麼,就我的感受來說那一隻隻的鳥都是做為母親的自己,是不同面向的自己、很多小劇場的自己,若孩子有任何不預期(不論是媽媽自己的或是社會期待的),那尖銳的喙隨時會往自己身上刺,然後帶著剛結痂或是正流著血的傷繼續育兒。而那些鳥籠暗示著作為母親所被限制的人生,甚至連母親所穿的衣服都很像籠子,好像成為母親就要把以前的自己關起來,或者把對自己未來的想像關起來,一切都等孩子長大再說吧。
這本繪本寫實到完全打中我心,這才是成為母親實際的樣貌呀!而且從我孕期開始就有意識到,「母親」這個角色真的超容易被威脅的,「妳要吃什麼,孩子才會長得好」、「妳不能做什麼,孩子會有缺陷」,一直到孩子出生都有各種儀式要應付,各種比較要面對,一堆過來人長輩因為自己孩子大了,迫不及待的要把自己身上的牢籠往別人身上丟,好讓自己輕鬆點。我必須很努力且專注的與女兒相處,才能不去在意各種指指點點,才能好好同理她們也都曾是被壓迫且無助的「母親」,也想在育兒的過程試著告訴那些曾經被緊緊關在牢籠的母親們走出來,不是背著牢籠,也不是把牢籠丟給別人;而是把門打開然後「走出來」。
會開始想寫些關於繪本的感受,是想在育兒的路上也能同時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我不是喜歡寫作而是喜歡繪本,只是寫作能更深刻的幫我紀錄我的感受。我的目標是一週一篇,而今天是開始執行目標第一週的最後一天;育兒不容易,育兒同時又做自己喜歡的事更不容易,即使步調緩慢我仍然會漫步前行。2020/02/2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繪本】你的夏天是甚麼滋味呢?|《夏天的滋味》翻開這本《夏天的滋味》,滿滿夏天濃厚的情感溢出,不論是看海、吃西瓜、夜賞,還是田野間的奔跑,夏天的記憶好像是最能與大家共感的季節了!也因為夏天總是好有活力去安排一些活動參與,或是小時候對暑假的印象太深刻,總覺得一到了暑假的季節就應該來玩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20
心情繪本|DALL.E |母親節祝福-養育之恩在母親節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想感謝您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母愛。您的教導讓我成為了今天的我,您的母愛讓我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順遂。祝福全天下的女性,在母親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4-05-11
繪本《布朗克:愛呀,我的媽!》母親節最佳獻禮!一本書記錄了媽媽從少女到懷孕、育兒三階段的歷程這本書描述了女人從美少女到懷孕到當媽媽的心路歷程,充滿媽媽們的真實經驗與生活,並用有趣的方式陳述出這些生活中的喜樂與痛苦。這本書可以讓媽媽們回憶少女時代、懷孕公主和育兒地獄時期。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4-05-09
二創繪本界童星:包姆與凱羅小立牌當媽媽之後,隨著小孩長大跌入繪本坑萬丈深淵,第一個坑就是《包姆與凱羅》這套書了!一開始是朋友推薦的,四本一套只要235元!真的沒看錯!平均一本59元?是書太便宜還是運費太貴?直接閉眼下單結帳。 網路上有很多這套書的介紹,號稱只要看過會讓大人小孩都會愛!當下覺得真的各行各業都有這種會唬爛的話術,
Thumbnail
avatar
腸腸滾日子
2024-01-21
繪本共讀《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我和故事裡的包姆一樣,想待在家裡看書,但是得先把家裡打掃乾淨、整齊才舒服啊! 繪本裡的包姆,看書也需要儀式感,除了環境的乾淨整齊之外,還要做點心搭配。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3-10-01
「外公外婆正名了」 題外話篇--《埤塘奶奶說再見》繪本故事教案大自然不僅能療癒我們身心,也能啟發旺盛豐沛的創造力!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如何以《喚醒天賦-正是時候啟動3-9歲創造力開關》書中啟發孩子創造力的「魔法三部曲」步驟進行《埤塘奶奶說再見》的繪本閱讀,並提供三個衍伸的活動,培養孩子「創造力五力」及掌握閱讀的深度。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2-02-16
沉默的背影,母親的一生 | 繪本分享《注音練習》這是一首詩,也是一本繪本,更是一個母親的一生。《注音練習》以臺灣獨有的注音符號,訴說一個傳統女性的生命故事,細膩傳達了那些不曾說出口的犧牲及成全。故事描述一個不識字的阿嬤,她被跳過,接著她老去,然後,她開始偷偷練習寫字。她要拾起夢想,成為自信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如遇
2022-01-21
舌尖上的文化記憶,《豆腐》的餐桌記憶|文化繪本 ft. 生活雜談 只有國小畢業的阿嬤,大字不認識幾個,逢年過節卻恪守傳統、無一疏漏,惟近年來因年事已高,許多節慶所需的供品轉而用金錢代勞——直接去市場買。 但是對林老闆來說,製作豆腐不僅僅是逢年過節需要輪番上陣展演的技藝,而是「文化傳承」傳承家的味道、討生活的手藝,以及傳承來自父輩的待人處事哲理。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27
《俗女養成記》心得1:陳嘉玲與母親的互動《俗女養成記》最後一集,最大的亮點與哭點是陳嘉玲與母親的互動。 1、與陳嘉玲吵架/去臺北面試,收行李 因為陳母「一直念」,陳嘉玲覺得厭煩,最後演變成母女吵架。 這裡很家常,幾乎是我這一輩的阿嬤、媽媽日常。長大後,才知道「一直念」的背後隱藏著濃濃的「愛」,只是這種方式,會讓子女兒孫輩厭煩。 陳嘉玲之所
Thumbnail
avatar
周大頭
2021-07-20
母親節繪本:《媽媽的一碗湯》、《有一天》 關於母親,自己的媽媽一天一天老去,同時我也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心裡總有些感嘆…. 《媽媽的一碗湯》和《有一天》這兩本,寫入我的心坎裡。 《媽媽的一碗湯》說的是媽媽「為家人煮湯」的溫暖親情。我的媽媽很會做料理,家裡有許多媽媽的食譜,為了家人健康經常研究如何讓我們吃得健康。媽媽經常在廚房裡忙進忙出…,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