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法百問-讚頌大法為何是法界唯一的大法?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善性導師

諸法百問-124、讚頌大法為何是法界唯一的大法?

  為什麼有時候可以輕易的讚頌別人,有時候又做不到呢?因為,如果當時你的心情很好,或者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之下,那個眾生和你有好的因緣,而且那件事情在你的思想觀念裡本來就接受的,你就願意稱讚別人,除此之外,你就不願意了!其實,讚頌大法的意義在於:第一、去掉我執與法執,你才願意讚頌別人。因為我們把讚頌的對象設定在人,在差別相上,所以讚頌的心不是很真切,有時只是敷衍而已。第二、更重要的意義是提升讚頌的對象,讚頌他的佛性、自性,而不是讚頌個人。如果是讚頌個人,就落入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範圍;但如果是讚頌法性,就可以與法性、佛性結上甚深因緣,就有機會慢慢與 祖師感應、相應,這是證道的一大重點,同時也可以把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去掉,往這個方向去努力。如此就與法性、佛性的因緣愈來愈深,等到有一天因緣具足,再把讚頌的「我」拿掉,就可入法性。
  譬如我們所做的供養,供養就是讚頌;肯供養、肯讚頌都是因為慢慢沒有這個「我」,把「我」縮小才有可能去做。所以,你修的法,每一個都是讚頌大法,沒有一個例外的,若任何時間、地點,任何對象你都能這樣做,久而久之就能入法性。但凡夫往往受到時間、空間、人事物的限制;若能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慢慢就進入聖境界,進而可以解脫,所以讚頌大法是法界唯一的大法。「諸供養中,法供養第一」,到了有一天入於法性,那就是真正的法供養,未入法性前,只是往法供養的路邁進,但即使這樣也都是在進步當中。每供養一次,讚頌一次,都在進步當中;只要種善因、結善緣,都是往法性的大道邁進,就離法性愈來愈近。所以,要把讚頌大法列為修行的第一優先,實際上也沒有第二法可以成就。
善性導師
怎樣都是錯
怎樣都是錯
是,我同意,你們說的都對, 我怎樣都是錯。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我已經先自便了,各位想怎樣,都請隨便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