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2022【01】新學期首部曲,從座位選秀開始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整齊清潔有紀律的教室,是身為老師最理想的課堂風景
守護不該是一個保護另一個,
而是所有人一起面對挑戰。
《火神的眼淚》
【換座位】是教室內很常見的班級活動,經常是導師用來進行【班級經營】很重要的起手式:成績好的同學要不要安排在搖滾區?上課不專心的同學要發放邊疆,還是拉到第一排來盯梢?上課愛講話的同學,要不要刻意分開?談情說小愛的同學,要不要刻意分開?要按照身高來安排嗎?多久要輪換一次?座位要排幾排?每排要幾個人?一定要讓座位盡量方正,看起來比較整齊嗎?用小組的方式安排,學習效果會不會比較好?用兩兩一組的方式安排,學習會不會比較有伴?用抽籤的方式,看似公平,對學生的學習真的比較好嗎?(換座位的理由,五花八門,學生有學生的偏好,導師有班級經營的原則,當然量身打造也是常態...
明明就在同一個班(第一年教書全班46人,現在全班32人),班級氛圍卻可能因為地殼變動(座位安排的妥適性),產生巨大變化(秩序、整潔、成績)?!因為,座位如何安排,始終是身為導師的你和我和他,開學初和每次段考後的最大考驗...
但就像火神的眼淚中的台詞:守護不該是一個保護另一個, 而是所有人一起面對挑戰。換到班級經營中,班級的紀律和歸屬感,不該是一個保護另一個,或是刻意避開哪一個,是所有人應該一起面對的挑戰。而這個挑戰,就像新冠病毒,總會有隨時變種的可能,隨時都得要依據實際狀況,進行最適切的動態調整。
開學第一天,讓每個同學針對座位安排的想像,許個願
沒有人可以左右你的人生;
只是有時我們需要更多勇氣,
幫自己爭取主導權。
《疾厄》
開學第一天,除了各處室忙不完的待辦事項(領書、領掃具、基本資料校對、大掃除、選幹部、安排座位、安排掃地工作....,還有必須的精神喊話),透過做點什麼,讓學生有點時間調整自己的時差,才是開學日當天,最關鍵的小事。
經過一個學期的相處,【鋼鐵班】的【班級品牌】應該都已經深植105班每個人的心中,對於什麼是班導在意的小事?哪些是該關注的Q2象限(七個習慣)?應該都有了基本的默契,因此,只要巴迪老師一聲令下(多管齊下:PO臉書班版、傳LINE@群組、請負責幹部協助轉達),使命必達的甘願程度,應該比作業繳交的完成度高上許多。
開學前一天,秉持【責任輪替】和【適才適所】的理念,暫時捨棄腦中【自願擔任】和【小內閣制】的念頭,我詢問了12位願意在新學期一起為班上變得更好而努力的同學,邀請他們擔任班級幹部,一起學習如何領導,一起練習責任上肩。
「老師,開學的座位要按照原本的嗎?」
「老師,我可以繼續坐原本的位置嗎?」
「老師,我可以跟某某某坐在一起嗎?」
「老師,我可以不要跟誰坐在一起嗎?」
身為一個教學生涯邁入第十五年的新手【老】師,孰輕孰重,很多細微的眉角,實在無法在一時半刻細數,但【自行決定位置】和【自行尋找學伴】一直是我對於座位安排最理想的風景。我知道自由來自於自律,我也知道每一個決定都直接影響到班級的學習風氣,但試想當我們到一個陌生的場地參加研習,是不是找到一個讓自己覺得舒服的位置,找到一個值得信任的夥伴,配合自己最習慣的學習載體,我們才能更有效能的產生學習。
因此,開學日的最後一個活動,我發下了一張小卡,請班上每個人寫下自己對於座位安排的【需求或方式】、【學伴非學絆】和【最佳影響區】,不一定能如每個人所願,但新學期的開始,很適合我們一起許個願!
有沒有一種座位安排方式,可以滿足所有人的期待?
這世界越是冷漠,
越是需要有人守護那些難得的純真。
《太空戰士7重製版》
好幾個孩子寫了【抽籤】?但抽籤除了看似公平,真的是最好的安排嗎?
好幾個孩子寫了【學伴】?但同儕的熟悉會不會間接造成上課秩序失控?
好幾個孩子寫了【自選】?怎麼選?如何選?那運氣差的孩子怎麼安撫?
好幾個孩子寫了【照成績排】?如此會不會與成績不是唯一的理念相悖?
【尖刀石頭布】?【天燈】?【選秀】?那就來個綜合版的全部滿足吧!
圖像化的俄羅斯方塊,開啟了想要搞清楚老師想做什麼的好奇
班上剛好有學生喜歡【玩魔術方塊】,剛好有學生想要用【A puzzle a day】作為英語創意卡片的素材,剛好【USL】積木是教室裡面隨處可見的素材,那就用排列組合來做為起手式吧!
每個組別(每組4個人,全班剛好分成8組,組員自己選。原本是想要用來作為中午抬餐的分組)號碼最小的人擔任【組長】的角色,代號為【天燈】,具有引領組內同學朝向更好的自己努力的含意。
早自習我在走廊集合組長們,發放了【座位圖板】,讓各組再次確認【組別編號】和【各組組員】,並說明【座位圖板】的操作限制:
1.每種圖案最多出現2次。
2.每種圖案用不同顏色表示。
3.每種圖案均為四連方組成。
4.10:00前交給班長彙整。
同時,宣布【座位選秀】的遊戲規則:
1.猜拳:選擇座位圖板。【不確定性】
2.抽籤:使用輪盤抽籤。【不確定性】
3.自選:抽中組別自選圖案。【控制感】
4.小組:按照四連方入座。
5.成績:學期成績高的先選。【控制感】
6.天燈:座號最小者為組長。
選秀(座位)前的準備,圖像化的排列組合,成功吸引了所有人目光
代號【天燈】的組長出列,用剪刀石頭布決定誰有圖板決定權
原本期待各組的【天燈】(組長)用激烈的【剪刀石頭布】來決定【座位圖板】,還可以趁機帶入第二次段考會教到的【排列組合】和【機率】,沒想到這群孩子為了減少廝殺後的失落,同時兼顧效率,決定直接用【輪盤】一轉定輸贏!酷!(我想要趁機置入的排組機,瞬間被宣告出局)
座位圖板決定前,先定向,才能做出最適切的判斷
我說:「現在,給各組5分鐘討論,看看哪一個區塊是屬於你們的學習角?」
我說:「大家可以趁機感受一下,兩年之後,繁星撕榜前的【選擇障礙】!」
學生說:「老師,座位圖板中,哪裡是講台呀?」
我說:「來!大家先暫停一下!剛剛同學提到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
我說:「將來繁星撕榜的時候也是,要先定向,才能在做出選擇之前,做出最適切的判斷。」(於是我在黑板上,用學生的視角,標註了座位的相對位置)
座位選秀前置討論,像極了繁星撕榜的沙盤推演氛圍
用輪盤取代抽籤,為隨機產生的序位增添緊張的可視感
一般在教室內,總會習慣在講台上放一個籤筒,不管是要點人上台回答,或臨時需要出公差,交給命運決定似乎是大家最習慣,也看似最公平的決定方式。我們這一班當然也不例外,我們可是有學姊專程為班上製作的鳳梨籤筒。
關鍵時刻,抽籤的隨機性雖然總伴隨不可控的緊張感,但往往因為少了可視性,總無法製造讓人腎上腺素急升的意外感。因為,將【抽籤】改成投影在布幕上的【隨機輪盤】,然後,轉吧!命運的輪盤!
方法一:先決定位置,再依序抽出相對應的人。【有不確定性,卻少了控制感】
方法二:先隨機抽出人,再自由選擇想要位置。【有不確定性,也有控制感】
方法二,就是孩子口中的【選秀制度】。你最想要的,不一定就能如願選到,總要配合前面的落點,隨時進行最佳化的動態調整。座位選秀,像極了繁星撕榜!
滿足成績優先的需求,在小組內提供有限度的可控感
明明就是一張座位表,怎麼看起來像俄羅斯方塊
想要明白人生最好的方法,
就是徹底體驗它。
【泰德拉索:錯棚教練趣事多】
【座位選秀】不一定公平,也不一定是座位安排的最好方式,更不一定適合每一個班級。或許這招用過了,下次就得換成另一個花招。
不管如何,我希望可以讓能專心致志在功課上的孩子好好學習,我也希望那些對學習少了點動力,對未來少了點目標,對自己少了點自信的孩子,可以在尋找人生意義的同時,也學習去尊重同儕想要好好學習的選擇。有些孩子的成長,需要等待,隨時保持彈性,讓孩子有重新來過的機會,或創造一點屁孩回頭的可能。
跟你分享,開學初跟孩子一起共創的班經小樂趣【座位選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