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示範著]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師一直在向你們示範著,如何用更包容的態度、更豐富的眼光去看去和每個人每位同學相處。……」我站在教室前方說話。
▪️
班上幹部管理同學出現矛盾,
彼此互看不爽了!
希望老師能介入處理。
這是老師班級經營常會遇到的事件,
也是學生學習領導與服從的必經過程。
班上學生會為此鬧得不可開交,
老師們都見怪不怪了。
▪️
「老師!你要登記他們X!不能給機會!」幹部氣憤的說。
「怎樣啦?!想打架喔?」前排同學立刻轉頭嗆。
我站在教室前頭,
篤定地看著全班,
大家很快的安靜下來。
「老師一直在向你們示範著,如何用更包容的態度、更豐富的眼光去看去和每個人每位同學相處。」我說
「因為老師一直相信,我們每位同學、每個人都是非常善良的。」
「許多時候,衝突,多來自彼此的不理解,缺乏溝通。」
「在這個出發點去看,沒有什麼事情,是值得我們花費寶貴的精神去暴怒,去報復,互嗆傷害對方。」
「你當然可以不開心,選擇不鳥他(指被管理同學)!你當然也可以生氣,要求處分對方(指幹部)!因為,有情緒本來就是正常的,沒有問題。」
「但,你們得明白,每個衝動後的言行,都是得負責任的。」
「所以,老師希望你們一定要記得,每時每刻,最重要的永遠都是:覺知自己的情緒。還有,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因為,如此你才能清楚自己真正希望的,也才能穩定的表達自己真正想要的⋯」
▪️
這個班的孩子很受教,
事情很快地達到共識,
雙方都願意調整,
算是階段性落幕了。
回想這兩年來的帶班,
發生的大小事還真不少,
但好在多不需讓我太費心。
我想,
這跟這些年面對事件心態調整有很大的關係。
▪️
處理班級中的衝突,
無論是學生和學生,
還是學生和老師,
我不再像以往有太多的責任歸咎衝前頭,
而是在每次的事件先練習「看見自己」、「照顧自己」。
接著,
才是去照顧孩子,
才是處理事件。
我因此不充滿委屈、憤怒,
也不忙著向外指責。
和學生的溝通有了更多的可能,
衝突自然而然的跟著少了。
發現這樣的練習似乎已變成了一種習慣,
感覺實在太心喜,
趕緊來記錄一下。哈
▪️
昨晚睡前,
吉米說班上有一個考試都是一百分的女生,
故意一直來找他碴。
故意踢我桌子說:「桌子排好啦!」
「可是我的桌子明明就已經排好了,但他就是覺得不好!然後還踢!」
午休故意喊我說:「趴好睡覺!」
「可是我本來就趴著睡覺呀!只是轉個臉就被他罵!」
「媽媽,我覺得他很討厭!因為他總是一百分,所以老師都聽他的。然後他就很了不起的樣子。…..」
▪️
我把班上發生的事件告訴吉米。
我說:「你發現了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站在彼此的立場去看,似乎誰都沒有錯,對嗎?」
「吉米沒有錯!因為你已經做好,但是一百分女生沒看見,還對你兇巴巴的,你覺得很無辜不高興。」
「媽媽猜,一百分女生對老師要求他做的事情,標準肯定也是高的,一百分的。那我們可以說他有錯嗎?還有,她真的是故意在針對你嗎?」
「媽媽班上的幹部和衝突的同學,是不是也是一樣的問題。……」
#聽校園故事長大的孩子
#媽媽也ㄧ直在向你們示範著
#好好吃的外婆種之小小水蜜桃兒🍑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