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04】想建立班級品牌,從教室美學開始(301版本)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想建立班級品牌,從教室美學開始
師者,唯有身教、境教是王道!
你還記得你唸高中的時候,
你的教室,長成什麼樣嗎?
(老實講,我高中生活除了念書就是打球)
你還記得你第一次當班導,
學生把教室布置成什麼樣?
(老實講,我只知道隔壁班的佈置超浮誇)
如果你遇見下一個導師班,
你會希望教室是什麼模樣?
(老實講,有些事情真的是很講究緣分的)
當孩子每天踏進教室的那一刻,
是不討厭的嗎?
當我們每天踏進教室的那一刻,
是不厭惡的嗎?
雖然,我帶的班,教室不怎麼整齊清潔,
雖然,我帶的班,秩序不那麼齊一安靜,
但我總會想方設法,
能在教室裡面的某一個角落,
再為這間教室加點什麼?
再為這群孩子做點什麼?
沒錯,為這群孩子再多做點什麼?
或許他們不會說,
甚至還可能挖苦我說大家不會珍惜,
但我知道,
他們總會知道我在哪個地方,
又在為他們做點什麼!

然後,當他放下手邊的工作,
他就會默默的,飄過去看看,
這個總是停不下來的班導,
又為了他們,做了點什麼!
珍惜每一個靈光一閃,守護每一個珍視之心
教室美學需要靠緣分,環境氛圍你我來創造
無意義是生活的常態,
但我們要試著挖掘它,
並努力愛上它。
我們常抱怨紛亂是生活日常,
但因為長時間處在負能量裡,
常常忽略了,
人們都喜歡待在積極正向的環境裡,
常常忘記了,
身為老師其實扮演著點燈者的角色,
我們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
身邊那些不在教育圈裡的朋友,
偶爾總會喜歡這樣問著:
現在的學生很難教喔?!
當你聽到這句話,你都怎麼回答?
你會面有難色?還是露出燦笑?
我記得,我總是跟他們說:
孩子嘛!怎可能會百依百順!
青春嘛!總會因年輕而氣盛

我覺得跟孩子們相處很開心呀!
我覺得我就是天生當老師的命!
學習對孩子來講,是無趣的。
學校對孩子來講,是無奈的。
我們改變不了學生心中既定刻板,
只好改變環境,改變他們的心態。
孩子一天有1/3以上的時間待在學校,
他們絕對不想在學校裡,
還得應付另一個「媽」!
因此,我想跟孩子們共創一個,
能讓他們安心,能安身立命的窩,
能讓他們放心,能放手去飛的家。

希望這個班級讓他們有歸屬感,
希望他們能成為一個溫暖的人。
教室內營造歸屬,用區塊化營造多元學習角
教室外建立品牌,放大亮點營造見賢思齊感
我們不是要做給別人看,
但我們做的別人都在看。
曾經有個可愛女孩,疑惑問我:
老師,我們把榮譽榜放在外面,
會不會讓人家覺得我們很臭屁?
我們是不是要低調一點比較好?
我想,孩子都知道我不是刻意炫耀,
但我也知道,孩子肯定都多有顧慮...
這也是我一直非常謹慎處理的區塊...
我把【榮譽榜】掛在教室外面,
主要是要營造一種視覺的【畫面感】,
這是一個個體崛起的自媒體時代,
曖曖內含光,大概只能十年寒窗無人問。

這一點點亮點,或許根本不足外人道,
但對這些孩子來說,
這或許已經是許多不見的高光時刻。

而當我刻意放大對他們的肯定,
他們肯定有偶包,不得不好好表現。

我知道【勝不驕、敗不餒】的道理,
我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孩子們,
我說,讓你們的好表現被大家看見,
不是為了要炫耀我們班有多厲害,
也不是要向大家誇耀我有多厲害,
(你們有好的表現,我頂多只是沾光而已)
因為我知道,我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這些幸運只是用來督促我們表現更好。

我希望努力讓你們的亮點被看見,
我希望你們的青春不只有死讀書,
我當然知道在考試引導教學的臺灣,
【唯有讀書高】的思維,很難改變...
但我希望,你們練習【放過自己】,
不要去糾結那些原本就缺角的地方。
我希望,你們練習去【肯定自己】,
或許磨掉稜角我們也能自成一個圓。
我希望,你們練習多去【虐自己】,
有時也試著跟自己的惰性一較高下。
我選擇用很【高調】的方式來表現,
(我知道在很多人的眼中,這樣做很刺眼)
(我知道在很多人的眼中,這樣做很礙眼)
但我,問心無愧,
我從來沒有因為這一點小小的成果,
就覺得自己多麼地不可一世?!
我從來沒有因為你們得了多少獎項,
就覺得自己多麼地卓越超群?!
我從來都沒有這樣想過,從來都沒有!
我只是一個希望你們不要覺得被遺棄,
只是一個希望你們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只是一個希望能自發互助共好的老師!

我當然可以【選擇】謹守本分,
可以選擇讓平庸成為你們青春的註解...
我當然可以【選擇】平淡度日,
可以選擇默默的教書,好好的過生活,
反正,多做一點,薪水也不會多一點...
反正,多做惹人厭,還容易招誰惹誰...
我知道,做人低調,才不會惹來非議!
有學校的夥伴,叫我低調點別亂說話...
聽到有人轉述,覺得我的行為很臭屁...
(雖然知道這就是職場文化,但覺得痛心)
(雖然知道無感最大,我不甘願只能如此)
為什麼當大家都說這不可能那做不到,
就只能選擇退讓,告訴自己此路不通?!
為什麼當大家都選擇退讓、選擇武裝,
就只能選擇忍耐,告訴自己沉默是金?!


我常跟你們說:
我沒辦法等到什麼都準備好才開始,
我不想你們成績普通,生活也平庸。
只要你們願意跟隨,我陪你們闖到底,
只要你們堅持到底,沒有不可能的事。
我常常跟你們說:
這個社會最不缺的就是只會批評的人...
這個社會最不缺的就是推三阻四的人...
如果,我希望你們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
如果,自發互助共好是行動,不是口號!
那,只要好好盯緊,你們有沒有來上學,
只要好好盯緊,你們有沒有好好交作業,
只要好好盯緊,你們有沒有乖乖地打掃,
只要好好盯緊,你們有沒有上課用手機...
只要這樣,就能讓你們遇見更好的自己?
只要這樣,就能讓這個世界多一點溫暖?
我知道,很多人的家裡,都過得很辛苦,
我知道,文化落差讓你少了未來的想像,
但,我從你們渴望蛻變的眼神中,
看到你們想被看見,也想被肯定,
只是,太多的習得無助感,讓你們退卻,
三分鐘熱度,彷彿註定你們只能是魯蛇...
我不甘心,我更不想放手...
身為老師的我,
應該還可以多做點什麼?
應該還可以再努力點什麼?
讓別人看見獨一無二的你,
也讓你看見獨一無二的自己!
那一年的教室外牆,像極了校園榮譽榜,
我知道你們的擔心,也知道你們的顧忌...
但,這些孤單心事,我不需要大肆宣揚,
我只要讓你們知道,讓你們真心認同我。
這所新改制,又地處偏鄉的社區高中,
唯有讓就讀這裡的國中部學生,
願意選擇直升,才有永續的可能。
但,如果他們看不見、聽不到,
只憑著靠北版上那些酸民的評論,
如何真正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至少,我們創造了一個小小的成果廊道,
可以讓國中部學弟妹,看到一點點成果,
或許,他們也會想要跟隨學長姐的腳步,
讓別人眼中的小屁孩,也能有一點不同。
至少,我們創造了一個小小的未來想像,
可以讓一起在這裡學習的高中部同學們,
那些可能在國中時期,比你厲害的孩子,
因為看到你努力去遇見那個更好的自己,
也能夠走出自己舒適圈,一起攜手同行!


這是當初將大樓電梯換下來的公佈欄,
要來,綁在教室外鐵窗上的真正用意。
就算每間學校被孩子戲稱為【鬼島】,
但...我相信,
積極正向的熱情是會感染的,
愛與希望與勇氣是會傳遞的。
歸屬感不會不請自來,營造典範製造雙贏契機
沒有最好的教室配置,只有最佳化的滾動修正
積極正向的熱情是會感染的,
愛與希望與勇氣是會傳遞的。
這是我最近剛帶完的導師班,
開學那一天的座位安排。
除了看起來非常整齊、清潔外,
你是不是覺得有一點點不一樣?
如果我告訴你一個實際狀況,
你肯定會非常非常羨慕我,
因為這個班,全班人數只有17人,
完全就是小班制教學的最佳時機...
(倒不是因為少子化,而是因為沒認同感)
如果我再告訴你另一個實際狀況,
你肯定會覺得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
新教室剛啟用,卻沒有置物櫃可以用...
這些高三學生的書,到底要放哪裡??
因為學生人數比較少的緣故,
讓我可以嘗試【學伴式】的座位安排。
因為沒有置物櫃可用的窘境,
讓我預支班費去大賣場買【兩層櫃】。
兩兩一組的座位安排,在國小很常見,
在青春無敵的高中階段,卻寥寥無幾。
這群經常兩眼空空,成績普通的孩子,
如果在他們產生習得無助的關鍵時刻,
有比較熟悉的學伴,給他們一點支持,
或許只是默默陪伴,或許是實際鼓勵,
是不是可以讓他們,再多堅持一下...
是不是可以讓他們,願意再試一下...
曾經有夥伴問我,
問我為什麼我總像個【勁量電池】,
臉上總是帶著滿滿微笑,熱力無限?
我想,就像八三夭唱過的歌:
我不想改變殘酷的世界,
我只想不被這世界改變。
我不管明天,夢想多遙遠未來在哪邊,
我只要不遺憾的今天。
謝謝你,耐著性子看完了這一篇文章,
這談不上教學生涯中最困難的一堂課,
也不是要真情告白,重組那些黑歷史...
只是,在那些我們覺得過不去的時刻,
或許,可以檢視那些藏在心裡的初心,
問問我們自己,
是否成了那個自己最討厭的那副模樣?
問問我們自己,
是否依舊努力地成為那個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暫時找不到重新微笑的理由,
就放慢你的腳步,好好享受這世界,
我想,微笑正在來的路上,
或許,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
或許,給自己一個肯定的微笑,
我們就可以找到自己失落的,那一角。
最後,我想謝謝我的夥伴,他說:
你班的孩子,總像跟你有默契般,
有時候好像不需要太多的言語,
從他們的行為與眼神,真的能看出,
他們心裡相信著,點子王班導,
在他們不知道的時間裡,
也在為他們做點什麼,然後跟隨著。
看見你精選了教室內外佈置的照片,
想起了大家一起動起來的那些時光,
那就是一種對班級歸屬感與認同感,
最真實的表現。
聽完我這些年,選擇為孩子承擔的勇氣,
下一篇,我想談談不一般的親師懇談會,
【想抓住孩子的心,從搞定父母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