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班沒有“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班沒有不要!
準備要接一個新班當導師,我都會想用最快的速度,教學生安頓好,進入軌道。
這是我第三次接新班。雖然,還稱不上遊刃有餘,但也不再像初次那般徬徨害怕了。另外,新學校給新進教師各種研習與教務主任的耐心跟進,再加上溫馨安排“學伴”。
內心對初接的新班有基本藍圖。
返校日當天早上的電子白板上,有已事先安排的座位表。來自各班的學生,按表入座。
簡單的問候,再來就是領書發書,選班級幹部、各科小老師及安排掃區。
聽起來並不複雜...但,就在安排外掃區時,有人喊了一聲:不要!
全班的目光,集中到那位“大喊:不要!”的同學身上,我也冷冷地望向他,緩緩且平靜的接著說:我們班沒有“不要”。
沒等那位學生反應,我繼續我接下來的原定計畫。

我們班沒有不要!?
開學後的第一個星期後,班級大致上都上軌道了。在一堂綜合課課,我安排學生玩九宮格,去訪問來這班之前不認識的新同學3個問題,姓名、興趣及未來的夢想。
他又來了:不要!(沒等我說話,其他同學直接回應,我們班沒有不要。)
這次,我當全班的面,很有耐心的跟他溝通將近半節課,包括:找出他為什麼“不要”、瞭解他不想認識新朋友的害怕、給他開口第一句話可以怎麼說......
這過程默默地解決有相同困擾,又不敢提反對意見的學生。
事後我再跟學生解釋,開學我若每個人都花半節課溝通“不要的同學”,半天的返校日,可能做不完所有學校預定我們班該完成的事。

我們班沒有不要!?......
有一次數學課,因為有一個學生對一個題目一直卡住...我們班數學資優生,說道:半節課過去只討論一題...
我點點頭表示:謝謝你,提醒的很好!以後,同學有觀念卡住的,下課可以去找你幫忙~
他回應:我怎麼挖坑給自己跳???
全班笑成一團。

後記:寒假利用寫文來抒發想念學生的心情。
2會員
3內容數
投入教育領域後,發現小孩原來如此有意思,在與學生的互動中,找到內心的熱情。於是,攻研考師培修業2年考教師證實習半年,終於成為一個有教師證的代理老師。正將所學的與所想的運用在教學上,盼望跟學生一起再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42棲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珍珠奶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KMR
2023-12-11
我們班級班規 身為家長/監護人,我願意: 1.尊重並支持孩子、老師和學校 2.支持學校的管教政策,以及孩子班級的教室規則。 3.提供安靜、光線充足的環境,讓孩子研習課業,並督導完成家庭作業。 4.出席正式或非正式的親師和親師生懇談會。 5.每天和孩子談論他/她在學校的活動情形。 6.督導孩子使用數
avatar
張詠翎
2023-12-05
我們班的班規[班規內容全文](以下請同學自行複製在你的數位學習開頭) 身為家長/監護人,我願意: 1.尊重並支持孩子、老師和學校 2.支持學校的管教政策,以及孩子班級的教室規則。 3.提供安靜、光線充足的環境,讓孩子研習課業,並督導完成家庭作業。 4.出席正式或非正式的親師和親師生懇談會。 5.每天
avatar
阿巴阿巴阿巴
2023-10-12
我們班的班規身為家長/監護人,我願意: 1.尊重並支持孩子、老師和學校 2.支持學校的管教政策,以及孩子班級的教室規則。 3.提供安靜、光線充足的環境,讓孩子研習課業,並督導完成家庭作業。 4.出席正式或非正式的親師和親師生懇談會。 5.每天和孩子談論他/她在學校的活動情形。 6.督導孩子使用數位裝
avatar
寶寶氣先生
2023-10-10
我們班的班規身為家長/監護人,我願意: 1.尊重並支持孩子、老師和學校 2.支持學校的管教政策,以及孩子班級的教室規則。 3.提供安靜、光線充足的環境,讓孩子研習課業,並督導完成家庭作業。 4.出席正式或非正式的親師和親師生懇談會。 5.每天和孩子談論他/她在學校的活動情形。 6.督導孩子使用數位裝
avatar
楊鎮維
2023-10-09
【央廣】生活有辦法:【生活話題】爸媽沒有養我,我可以不要付扶養費嗎?【生活話題】爸媽沒有養我,我可以不要付扶養費嗎?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父母如果沒有照顧子女的事實,等到父母年老時需要子女扶養時,子女是否有拒絕扶養自己父母的權利呢? 本週許律師將跟大家討論與扶養有關的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12-08
我們沒有辦法「學」現在「不存在」的東西曾經有一次到新竹女中周會演講,結束後有幾位學生留下來希望我幫忙在書上簽名,有位高二學生很興奮地分享她的閱讀經驗。說她非常喜歡看小說,也喜歡參加社團活動,覺得課本既枯燥乏味,以後也根本用不到,原本打算放棄學校課業,但是看了我書上寫的一段我與讀中學的女兒討論的讀書的目的,被我說服了,所以現在又乖乖耐下心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11-29
我們沒有被卡住,只是需要一些方法,加上一點勇氣致高中生: 我們活在他人的期待,活在他人的眼裡,活在這個世界建構給我們的價值觀。 我們活在老師的期待、活在父母的期望、活在同儕的認可 有沒有想過,為自己而活呢?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1-20
[軍談]台灣當然不是烏克蘭,因為我們還沒有建立像樣的國防產業鏈日前,「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投書「思想坦克」,以〈戰時軍工產業的動員,才是烏克蘭能打持久戰的關鍵〉,強調「台灣不能只是採購武器,還要形成本國的國防產業鏈」。全文看似言之成理,但破綻不少。所以我在此簡單評論。
Thumbnail
avatar
廖英雁
202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