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前進也是進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時間中掙扎的母親
回顧之前最後一篇發文的文章,停留在去年11月,一轉眼的功夫已經超過三個月,明明常打開方格子,偏偏就是無法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當了媽媽後,除非真的有錢請保母、或是有神隊友要不然就是超強長輩後援,否則,要順利地往前走,談何容易。而有時候就算上述條件具備,大部分小孩子還是比較黏媽媽。
去年給自己訂立了目標,還滿懷憧憬的寫在方格子上,可一場疫情,打亂了所有的步調,感覺很對不起自己,還有幫我按愛心的格友,但,真是有心無力。
一本電影劇本,很克難用零碎時間寫了三分之一,沒想到疫情侵台,孩子們被迫停課在家,我只能停下原本就已經很緩慢的人生腳步,一打二無後援,還幫忙老公做點論文報告、網拍,忙得團團轉,身體健康狀況不是算很好,晚上好不容易停下來的時候,已經筋疲力盡了,很忙,但感覺很疲乏與空虛。去年11月又遇到老大憋尿導致腎炎發燒住院,身為照顧者的我身心俱疲。
每天處理要小孩吃喝拉撒、洗澡刷牙、陪玩、講繪本、洗衣服、買菜、煮飯、洗碗、打掃家裡、處理網拍跟雜事等,一天24小時扣除睡覺,幾乎都被這些不重要卻不得不做的事件佔據了,很機械、很無聊也很無奈,雖然它真的帶著一點點的甜。
自己一直以來致力於摸索如何簡化這些累人的瑣事,但必須承認,要跟有強力後援或是單身的人比,體力、精神和時間確實是比不上別人。之前在臉書上一些媽媽育兒的文章下,常看到類似的留言,大抵意思就是說:結婚生子後,因為精力跟時間被婚姻、家庭跟孩子給瓜分了,做事情綁手綁腳有所顧慮,所以公司裡的升遷、加薪或是獲得專案的機會幾乎都和自己無緣,只能待在基層,有的媽媽甚至失去了工作。(我也是因此失去工作)
其實這也是少子化的其中一個原因,身為過來人的我,之後有機會想跟大家分享,少子化的原因,造成少子化現象的絕對不是只有房價跟薪水而已,那些只是其中一個部分。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 韓國金雅緣的【媽媽不只是媽媽】,裡面分享了她當媽媽後對於生活改變的想法。我自己做了重點,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我自己做的書籍摘要(1)
我自己做的書籍摘要(2)
當媽媽的人,有太多人事物要分神,尤其是當看到過往的朋友、同事甚至有後援的媽媽們都跑得比自己快,而自己卻站在原地甚至往後退的感覺,其實心裡真的很難受,偶爾會很憂鬱。
人有情緒是難免的,我們不是仙人,不是聖人,我們就只是個凡人,人生不可能樣樣事物都抓的到,我們只能竭盡所能。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抓住時間小偷,和家人協調育兒工作,顧好自己與家人們的身體健康並調整自己的步伐跟心情,才能順利前進。
我也正試著調整腳步,暫時降低一下自己的目標,讓失落感不要那麼大,減少「思緒飛揚」vs「綁手綁腳」的衝突感,不進則退,慢慢前進也是進。
媽媽們,還有我自己,妳們辛苦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月琉璃
藍月琉璃
出沒於安平的桃城貓姑娘。喜愛閱讀觀影與想故事,在鍵盤敲敲打打,正在學習理財。曾於行政院勞委會優良單位與個人故事集出版專案中採訪撰文。作品散見於報紙、電子報、協會刊物,也曾在一些大小比賽中入圍or獲獎。目前在無後援一打三的婚姻路途修練中。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