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成的 | 真正使人們行動的,不是道理,而是感動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剛看完了2022年的第一本書。書名是「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成的」,作者是故事好手歐陽立中。
這本書主要在講述如何做一個好演講,包括多看喜歡講者的演說、經常練習 因為久了就會看得出來等。
你可能會納悶,我又不是演說家,不是政治家,甚至不是個意見領袖,為何我需要學習演說。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也是這樣的反應。在我的生活圈還有工作場合,完全不需要主講一場演說。我開始閱讀這本書,完全就是因為作者是我在臉書上追蹤的一位故事好手。
我只是想看更多精彩的故事,所以我才開始閱讀這本書。然而,當我開始閱讀後,完全顛覆了我對演說的想法。
我們通常不會參加演說比賽,也不會主動公開發言。但我們仍然需要表達自我,像是面試來獲取工作機會、跟老闆報告我們的工作,還有試著說服其他人。從這個角度看,我們都需要為了達到目標 而學習如何詮釋自我。答案就在這本書中,作者用了不同方法和方向來引導大家 更好的表達。
以下我分享3個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點:

1. 真正使人們行動的,不是道理,而是感動

好道理全世界到處都是,但你會因為你知道這些大道理就相信嗎 甚至採取行動跟著做嗎?答案當然是「不會」。你會開始採取行動是因為你被說服,甚至是有所感動。所以,學習如何表達自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2. 想飛,但怕摔,只好回到安穩巢穴中 看著夢想逐漸老去

這是書中引用林藝的一句話。正如同大家看到的,引述金句也是個好方法,這能讓你的表達留下深刻印象。你下次可以試著加入一些好金句進去的表達中。

3. 幽默表達不是說笑話,而是打破觀眾的預期

在一個完整的表達現場,你會希望帶給觀眾一些印象深刻的歡樂。除了笑話外,幽默地打破觀眾的預期 也許會是個更好的方式。
《演說高手》這本書真的讓我滿意外的,除了滿足我對故事的好奇心外,更讓我想開始學表達。
如果你對換個方式來表達,或是更容易藉表達來達成你的目標,試著翻開這本書來看看。或者跟我一樣只是喜歡各式的故事,你也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裡面充滿著各式精彩的故事,可以滿足對故事好奇的心。
130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